“亮宇组合”冲击男队首金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赛艇8个项目参赛3个冲金点

“亮宇组合”冲击男队首金

来源:北京晚报
2021-07-20 15:35

  原标题:中国赛艇8个项目参赛3个冲金点(引题)

  “亮宇组合”冲击男队首金(主题)

  7月17日,中国赛艇队从北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出发,当日顺利抵达日本。此次,中国赛艇队共派出45名成员,由领队刘爱杰和13名教练、30名运动员、1名科研人员组成。7月18日,已经抵达奥运会赛场海之森水上竞技场的中国赛艇队立即开始了场地适应性训练,备战即将到来的比赛。

  女子四人双桨强势打头炮

  从东京奥运会开幕当天,赛艇比赛就将展开激烈角逐。中国赛艇队将参加东京奥运会8个项目的争夺,分别是女子四人单桨、女子四人双桨、女子双人单桨、女子双人双桨、女子单人双桨、女子八人单桨、男子双人双桨和男子四人双桨。本届奥运会,中国队在女子四人双桨、男子双人双桨和女子八人单桨等项目上具有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23日下午,女子四人双桨就将展开预赛争夺。女子四人双桨是中国赛艇队传统优势项目,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组合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张杨杨以6分16秒06的成绩夺得冠军,实现中国赛艇项目历史上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如今新一代选手接过前辈的接力棒,这支女子四人双桨队由崔晓桐、吕扬、张灵和陈云霞组成,她们从2019年开始配艇,组队以来获得了2019年赛艇世锦赛、2019赛季世界杯分站赛和“亨利杯”皇家赛艇节等多项赛事的冠军。

  最近的一次夺冠,是在今年5月举行的世界杯瑞士卢塞恩站比赛中,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以排位赛第一的成绩亮相决赛,以领先第二名4秒多的成绩强势夺冠。如果顺利通过预赛,7月27日上午中国女子四人双桨队将向金牌发起冲击。

  “亮宇组合”盼书写男队历史

  在去年全国陆上赛艇“百日创纪录赛”上,1987年出生的张亮以2小时19分20秒08的成绩创造了新的有滑轨测功仪马拉松世界纪录(30岁至39岁年龄段)。赛后接受采访时张亮说:“我希望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拿到奥运会冠军。”

  东京奥运会,是张亮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张亮参加的是单人双桨比赛。2019年,张亮搭档1993年出生的刘治宇开始征战男子双人双桨项目,两人配对后很快产生“化学反应”,在2019年的赛艇世锦赛上勇夺冠军,并一举锁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块金牌也是中国男子赛艇在公开级历史上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在今年5月举行的2021世界杯卢塞恩站比赛中,“亮宇组合”再夺冠军,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展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

  截至目前,中国赛艇队在奥运会上共斩获9枚奖牌,包括1金4银4铜,不过所有奖牌全部出自女子项目。“亮宇组合”能否在今夏为男队实现突破,值得期待。

  女子八人单桨有望异军突起

  截至目前,中国女子八人单桨队在今年5月初成立,队伍是由双人双桨、双人单桨、四人单桨和八人单桨4个项目中能力最强的选手重新整合而成。队伍成立时中国八人赛艇队领队徐权说:“从近期训练效果和数据来看,新的女子八人艇初步具备了与世界强队一争高下的实力。”

  果然,队伍于今年5月中旬兵发瑞士参加2021世界杯卢塞恩站暨东京奥运会赛艇资格赛,决赛中力压传统强队罗马尼亚队和荷兰队,以6分12秒80的成绩夺冠,成功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中国队曾在1988年奥运会上拿过女子八人单桨铜牌,但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都没能获得参赛资格。东京奥运会女子八人单桨项目仅有7支队伍拿到参赛资格,包括里约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传统强队澳大利亚队、英国队等,每支队伍都具备争冠实力。7月30日,女子八人单桨项目将迎来决赛。实习记者 邓方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