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东征”无坦途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优势项目不可掉以轻心 新增项目实现突破不易

中国军团“东征”无坦途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1 15:37

  原标题:优势项目不可掉以轻心 新增项目实现突破不易(引题)

  中国军团“东征”无坦途(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元浩

  历经一路坎坷,东京奥运会将在北京时间7月23日迎来开幕时刻。出征本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连日来陆续抵达日本,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创下51金21银28铜共100枚奖牌的历史性佳绩后,中国军团在随后两届奥运会上的整体表现出现起伏。

  尤其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26金18银26铜名列金牌榜第三,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首次跌出金牌榜前两位。

  东京奥运会揭幕在即,外界对于中国军团的“东征”表现普遍充满乐观预期。不过,从这一奥运周期的整体备战,以及主要对手尤其是东道主日本队的实力及表现来分析,中国代表团要想实现“确保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保持在第一序列”的既定目标并非易事。

  7月19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中国女排队员朱婷抵达东京成田机场。当日,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部分成员抵达东京。 新华社记者 孟永民 摄

  优势项目挑战重重

  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是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东京奥运会设33个大项339个小项,中国代表团共报名参加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

  展望东京奥运会,跳水、乒乓球、举重等依然是中国代表团的重点冲金项目。而曾经位列“冲金六大项”行列的羽毛球、射击和体操,却因为近两届奥运会表现起伏而前景难测。

  具体来看,跳水是中国军团最稳定的冲金集团之一。2019年光州世锦赛,中国跳水队收获12金4银1铜,继2011年上海世锦赛后再度包揽全部参赛项目的金牌。东京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派出由施廷懋、曹缘、陈艾森3位奥运冠军领衔的最强阵容,表现值得期待。

  在近三届奥运会上连续包揽乒乓球项目全部4枚金牌的国乒,此次在东京却不能掉以轻心。日本乒乓球队近年来进步明显,此次又坐拥主场之利,在多个单项上都以冲击中国队为目标。“保三拼四争五”,这是国乒拟定的参赛指标。

  其余几项中,中国举重队近两年来“二次创业”成效显著,但在奥运赛场面临的挑战和压力绝非世锦赛、亚锦赛可比;中国羽毛球队的夺金点相对里约奥运周期并未增加,5个单项均无绝对夺金把握;在里约赛场仅获1金的中国射击队,需要在东京打一场翻身仗,但射击比赛在赛制改革后的不确定性,让中国“枪手”们不能有丝毫懈怠;里约奥运会一金未得的中国体操队,来到东京仍将面临硬仗……

  新增项目突破不易

  和里约奥运会相比,东京奥运会新增了5大项16小项。其中,新增的5个大项分别是空手道、滑板、冲浪、竞技攀岩以及棒垒球。

  不少舆论认为新增项目会让中国军团获益,增加冲牌甚至是冲金点。

  不过,仔细梳理中国代表团的参赛名单不难发现,奥运新增项目中,中国选手没有获得冲浪和棒垒球资格;滑板项目虽然顺利入围,但更多是重在参与;空手道则是东道主日本的优势项目,中国队仅在个别小项上有冲金实力;至于攀岩,中国选手在女子项目上具备一定实力。

  除了项目增减,东京奥运会在部分项目上的规则调整,也给中国选手争取佳绩造成了一定影响。

  例如受到疫情影响,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不允许球员用手或者毛巾接触球台,不允许运动员吹球等。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坦言,新规的出台将会给运动员比赛造成更多困扰,“我们现在只能想尽办法磨炼运动员的抗压、抗干扰能力。”

  止跌反弹难言轻松

  在日前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工作会议上,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公布了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的参赛目标,其中“坚决遏制我国奥运成绩多年持续下滑趋势,确保在东京奥运会金牌榜和奖牌榜上保持在第一序列”的表述引起热议。

  在知名体育数据公司Gracenote此前发布的东京奥运会奖牌榜预测中,美国队以43枚金牌继续排名榜首,中国队以38枚金牌位居次席,东道主日本将拿到34枚金牌排名第三。但预测同时称:“东京奥运会或许将成为最不可预测的一届奥运会。”

  对中国军团而言,此番出征东京要想实现止跌反弹的目标并不轻松。

  整体分析,此次派出613人参赛的美国队依然实力雄厚。除了在传统的田径、游泳等项目上继续保持强势外,美国人还在体操、自行车、击剑、网球等项目上拥有不俗实力。

  主场作战的日本队,更是中国军团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日本此次派出了由582名运动员组成的史上最大规模奥运代表团,目标是赢得30枚金牌。日本队的主要冲金点大多与中国队“PK”,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和体操等。本届奥运会新增大项中,空手道和棒垒球也是日本的强势项目。

  此外,以个人身份参赛的俄罗斯运动员,英国、澳大利亚、德国、荷兰等欧美强队,夺金实力也不容小觑。

  综合分析,中国军团要想在东京不负期望,除了乒乓球、跳水等传统项目,在田径、游泳、跆拳道、击剑、水上等项目上的发挥将非常重要。放下压力,静心备战,中国军团需要做好直面困难的准备。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