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史上最大规模参赛阵容 日本代表团渴望实现突破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东京奥运|史上最大规模参赛阵容 日本代表团渴望实现突破

来源:中国体育报
2021-07-22 09:09

  原标题:选派史上最大规模参赛阵容 全方位发挥东道主优势(引题)

  日本代表团渴望实现突破(主题)

  中国体育报记者 周圆 李雪颖 袁雪婧

  在东京奥运会上,东道主日本代表团的表现备受关注,日前日本奥委会宣布成立由582名运动员组成的日本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代表团,力争在主场创造佳绩。

  日本代表团分别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赢得过16枚金牌。上届里约奥运会,日本赢得12枚金牌。作为东道主,日本无疑是想全方位发挥东道主优势,争取实现历史性突破。在本届奥运会上,日本在游泳、柔道、羽毛球、田径、体操、乒乓球和摔跤等项目上很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在东京奥运会上日本游泳队将参加22个单项的争夺。战胜白血病后重返赛场的名将池江璃花子不参加个人项目,但将参加接力项目的比赛。男子领军人物濑户大也获得了20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三项资格。濑户大也曾在里约奥运会获得400米混合泳季军,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曾获得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冠军。濑户大也将是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夺冠热门。他的队友萩野公介是里约奥运会男子400米混合泳的冠军,在200米混合泳上也颇具实力,他在里约奥运会上拿到了该项目银牌。他们都将是中国男子混合泳名将汪顺的主要对手。

  另一个基础大项田径也是日本体育代表团十分重视的。日本派出了由65名运动员组成的队伍参加田径比赛,其中中长跑项目运动员共20人,占日本田径队的1/3,且有多位选手兼项。马拉松是日本的优势项目,名将大迫杰领衔男子马拉松阵容;女子马拉松则由一山麻绪领衔。在男子短跑项目中,山县亮太、小池祐贵、多田修平将出战男子100米的比赛,萨尼布朗、山下润、饭冢翔太将参加200米的比赛,桐生祥秀和德德·布鲁诺入选了接力队名单。另外,东京奥运周期日本在男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项目上进步很快,整体实力突出,在这两个项目上日本选手都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东京周期日本羽毛球队进步迅速,在东京奥运会五个单项上都有具备争金夺银实力的选手,主场作战的他们将目标锁定在至少三金,中日对抗很可能会成为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主旋律。男单世界第一的桃田贤斗是日本羽毛球队的领军人物,被看作最大夺冠热门。2019年,桃田贤斗豪取11冠,牢牢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中国队的谌龙、石宇奇对战桃田贤斗并不占优势。女单方面,排名世界第三的奥原希望和世界第五的山口茜将携手出战,中国队的陈雨菲、何冰娇需要全力以赴。女双成为日本队的优势项目,里约奥运会上女双组合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为日本赢得了羽毛球项目的奥运首金。高桥礼华退役后,福岛由纪/广田彩花以及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承担起为日本女双守住这枚金牌的任务,两对组合目前世界排名前两位。

  “金牌之师”中国乒乓球队在东京奥运会同样将遭遇日本队的冲击。本届奥运会新增的混双项目将产生乒乓球首金,每支队伍只能派一对组合参赛,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是赛事2号种子,是中国队许昕/刘诗雯的最强劲的对手之一。此外近几年成长迅速的伊藤美诚与张本智和将在女单和男单项目上向中国队发起挑战。团体赛方面,如果中日两队发挥正常,中日男女团在决赛中相遇的可能性非常大。

  在里约奥运会,凭借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的出色发挥,日本体操队拿下2金1铜。东京奥运会日本体操男队在男子团体、男子全能和各单项上都有站上领奖台的实力。日本男团阵容为桥本大辉、萱和磨、谷川航和北园丈琉,以2021年全日锦标赛、NHK杯和全日单项锦标赛为选拔标准,四位选手的全能水平都相当高,全员难度均在36分以上。奥运四朝元老内村航平以单杠单项选手的身份入围日本体操男队奥运阵容,更起到了老将压阵的精神领袖作用。日本队与中国男子体操队的竞争将不可避免。

  日本摔跤队在里约奥运会斩获4金3银,摔跤女将贡献了4金1银。在东京奥运会上,中国摔跤女将的主要对手也是日本队,尤其是在中小级别上。荣宁宁很可能再次遭遇日本名将川井梨沙子,在2019年世锦赛上,正是川井梨沙子阻挡了荣宁宁的卫冕之路。孙亚楠的主要对手很可能是日本的须崎优衣,庞倩玉很可能会遭遇日本的向田真优。周凤则有可能遇到的是上届冠军土性沙罗。

  柔道项目有日本的“国技”之称,日本柔道队一直是世界一流强队。在里约奥运会上,日本柔道队在男女共14个项目上获得了高达12枚奖牌。而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男子柔道队主教练井上康生将作为教练员代表在7月23日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宣誓,足见这个项目在日本的地位。

  在东京奥运会增加的棒垒球、攀岩、空手道、滑板、冲浪等项目上,日本队也普遍具有较强竞争力。尤其是空手道,日本队对金牌可谓是虎视眈眈。空手道除了包括六个重量级别的组手(对战)比赛外,还包括男子、女子“型”赛。日本队在“型”赛中实力突出,喜友名谅和清水希容都具备争冠的水平。

  摔跤、柔道和空手道是日本的三大优势项目,本届奥运会这三个项目的金牌总数合计41枚,这三项成绩如何,将很大程度决定日本代表团的成绩走势。另外,日本队与中国队在多个项目上构成直接竞争关系,双方在这些项目上的表现也将影响最终的奖牌榜位次。

  日本代表团原计划在东京奥运会上赢得30枚金牌,尽管在奥运会开幕前调低了夺金预期,但是作为东道主,这一次他们占据天时地利的优势,将有很大希望突破历史最佳战绩。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