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黑暗隧道,终于迎来希望的光亮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迟一年后,命运多舛的东京奥运会今晚启幕

穿越黑暗隧道,终于迎来希望的光亮

来源:文汇报
2021-07-23 09:31

  原标题:推迟一年后,命运多舛的东京奥运会今晚启幕(引题)

  穿越黑暗隧道,终于迎来希望的光亮(主题)

  文汇报记者 谷苗

  终于,“黑暗隧道尽头的光亮”,将为世界点亮希望。

  过去一年间,“奥运会将成为黑暗隧道尽头的光亮”——这句被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不断重复的比喻,带给无数人温暖与力量。今晚,奥运圣火终于将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点燃。历经漫长的等待和前所未有的困境,来自全球2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逾万名运动健儿将相聚奥林匹克舞台,为实现心中的梦想而战。

  在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裹挟之下,延期一年、缩减规模、“空场”办赛……东京奥运会的每一项决定都成为了“历史性的决定”。可以肯定,这届命运多舛的奥运会将被打上“史上最特殊”的烙印,赛场内外也终究会伴随着质疑和非议。但正如巴赫所言,“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就是奥运会最重要的意义。

  前所未有的改变因疫情而生

  作为奥林匹克历史上第一届推迟举行的奥运会,东京奥运会的筹备过程历经坎坷。自新冠疫情突然暴发以来,关于是否取消本届奥运会的讨论就从未停止。直至开幕前三天,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还在面对“如果新冠病例继续增加”的灵魂拷问时,给出了“不排除取消可能性”的答案,引发舆论一片哗然。

  事实上,为了不出现最糟糕的结果,东京奥组委已先后发布三版《防疫手册》,并出台了一系列配合“气泡”防疫的新政和赛制调整,可谓用心良苦。新政之下,所有运动员和代表团官员在通过入境检查后,仍须每天接受核酸检测,一旦出现阳性病例将立刻隔离,同时迅速排查密接人员。若运动员成为密接者,须在赛前6小时内检测结果为阴性才能被允许参赛。如果选手在进入冠军争夺战后因确诊新冠弃权,仍可保留已有成绩,收获银牌。

  考虑到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奥运会开幕式将首次在不向公众开放的情况下举行,除运动员外的相关人员从逾万人大幅缩减至数百人。除目前仅有的静冈县、宫城县、茨城县共五处场馆可供现场观赛外,其余场地均“空场”举行比赛。为避免空旷的看台让运动员感觉孤单,现场将通过数字化手段营造氛围,如播放往届奥运会赛场欢呼声、线上直播、连线运动员家人等,尽可能减小“空场”带来的影响。

  与此同时,一些常见的比赛习惯和办赛流程也将被迫更改。如乒乓球运动员不允许用手或毛巾接触球桌,不允许发球时吹球;选手在获得奖牌后,需“自助”拿起奖牌佩戴,而不再由嘉宾颁发;比赛时不可出现握手致意、相拥庆祝等“亲密”动作……

  “出现病例无法避免,重要的是如何去应对。”疫情的阴云并未散去,“气泡”防疫也屡遭质疑,日本首相菅义伟仍坚信,若各方尽力配合相关措施,比赛将在安全可控的范围里进行,“疫情下的这届奥运会与以往将有很多不同,但日本会尽一切可能保护本国公众、奥运选手和其他奥运相关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为圆梦奥运奋斗的决心始终如一

  种种改变,更多是疫情之下坚持举办奥运会的妥协。对此,巴赫坦言,坚持办赛的决心很大程度上源自全世界为梦想奋斗的体育人,“对我们而言,取消是最容易的解决方式,还能获得保险赔付。但实际上,取消从未成为我们的选项,国际奥委会不会‘抛弃’运动员。”

  的确,对于绝大多数运动员而言,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梦寐以求的荣誉圣殿,甚至是一生一次的圆梦机会。哪怕疫情来势汹汹,东京奥运会的前景一度迷茫,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也未曾改变追求奥运梦想的决心。正是因此,在那段世界体坛几乎“停摆”的日子里,他们在世界各个角落,在自家后院、宿舍天台、酒店走廊里挥汗如雨,为梦想奋斗的身影令人感动。

  “奥运会是世界上最盛大的竞技舞台,对很多运动员而言,参加奥运会是一种特别的成就,常年努力训练就是为了这样的时刻。”身为一名网球职业球员,奥运男单卫冕冠军穆雷仍将东京之行视为“独一无二”的体验,“我认为奥运会从未如此重要。全世界的人将再次凝聚在一起,享受体育带来的纯粹感动,观看运动员难以置信的表现,共同庆祝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取得的伟大成就。”

  身经百战的国乒“掌门人”刘国梁同样感慨:“大家付出了五年的努力,对于老队员来说,东京或许是他们的最后一战,希望他们能完成自己的心愿。也希望年轻队员们放下思想包袱,去争取属于自己的辉煌。”

  在未来两周时间里,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们就将开启圆梦之旅,在33个大项、46个分项、339个小项中竞逐奥林匹克的最高荣誉。相比略显残酷的竞技比拼,更珍贵的是这来之不易的参赛机会和宝贵经历。

  奥林匹克的非凡价值不止于体育

  当运动员们拥抱奥运梦时,奥林匹克精神也将激励全世界共同走出疫情的阴霾,应对不确定的未来。

  “我们可以相聚在此,要感谢全球各地医护人员、志愿者们英雄般的付出,让我们向这些真正的冠军致敬。”在奥运会启幕前三天,巴赫在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上向抗疫者致敬。也正是在这次全会上,表决通过了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更团结”。

  这是奥林匹克格言自1894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建议设立后的第一次更新。“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体育精神,更需要团结一致。这不仅是为了应对新冠疫情,更是为了应对我们面临的巨大挑战。”巴赫表示,国际奥委会希望将推迟的东京奥运会变成庆祝人类团结的节日,以及人类战胜新冠病毒危机的力量象征,为世界带来强烈的希望信号——“当今世界彼此依靠,单靠个体已无法解决这些挑战。为了实现更快、更高、更强,我们需要更团结地一起应对挑战。”

  历经种种波折之后,作为疫情之下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体育盛会,即将启幕的东京奥运会用信念和行动,为人们打开了一扇建立交流、信任和理解的门。“我们可以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这个信息应该从日本传向世界。”身为东道主,顶着巨大压力的日本首相菅义伟,也不断重申着体育的意义和奥运的价值,“世界正遭遇巨大挑战,我们需要团结一致,利用人类的智慧来举办奥运会。我相信,运动员的表现将给人们带来希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