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前瞻:群雄逐鹿,中日争锋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羽毛球前瞻:群雄逐鹿,中日争锋

来源:新华网
2021-07-23 11:17

原标题:羽毛球前瞻:群雄逐鹿,中日争锋

新华社东京7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文娴、姬烨、陆睿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将于24日拉开战幕,中国队在男单、女单、女双、混双项目上均拿到满额两个参赛名额,只有男双拿到一个名额,东道主日本队同样拿到最多的9个席位。两队的奖牌相争将颇具看点。

不过,虽然中日拥有“牌面”优势,但新冠疫情为赛场笼上了巨大的不确定性。疫情发生以来,世界羽联勉强举办的几站比赛都没能凑齐全部强手。中国队自去年3月全英赛后,再也没有出国参赛。选手们对彼此竞技状态捉摸不透,实力格局或将有所变动。赛场“开箱”,许多项目定将上演群雄逐鹿。

奥运会羽毛球赛采取小组赛加淘汰赛的赛制。男单项目有42名选手入围,分为14个小组,每组3人;女单有43名选手入围,分为14个小组,除一个小组有4名选手外其余均为3人。单打项目每个小组均有一名种子选手,小组头名出线,前两号种子所在小组出线者淘汰赛首轮轮空。双打项目各有16对选手参赛,分为4个小组,每组有一对种子选手,小组前两名出线;小组赛后重新抽签,决定淘汰赛对阵。

国羽本次出征东京的阵容中,只有谌龙一人有奥运经验,即将三战奥运的他也是全部5个单项中唯一参赛的卫冕冠军。但本届奥运会,在强手如林的男单赛场,中国队要想夺牌压力不小。

6号种子谌龙在下半区,避开了夺冠大热门日本选手桃田贤斗和丹麦选手安赛龙。不过,谌龙小组出线后预计将在首轮淘汰赛迎战马来西亚新锐李梓嘉。后者颇具黑马潜质,曾在2020年全英赛中战胜谌龙,今年全英赛则连克桃田等名将夺冠。如果进入八强,谌龙预计将对阵2号种子、中国台北的周天成;半决赛对手则可能是3号种子、来自丹麦的安东森,场场是硬仗。

另一名中国选手石宇奇进入“死亡”上半区,淘汰赛首轮估计将面对印尼选手乔纳坦。如果顺利晋级,他后续或将对战安赛龙、桃田。

除了男单,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还收获了男双金牌。而在东京,男双也有点“悬”,3号种子李俊慧/刘雨辰将只身作战。不过他们签运不错,和日本组合嘉村健士/园田启悟等分在一组,出线形势比较明朗。

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张军坦言,男单和男双的冲金难度要大一些,而混双、女单、女双都很有冲金实力。

混双是中国队夺金希望最大的项目,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为头两号种子,在东京奥运周期表现抢眼,屡次会师决赛,是中国队的“双保险”。不过后者与马来西亚的陈炳顺/吴柳莹、中国香港的邓俊文/谢影雪等强手同组,从小组赛起就要绷紧神经。

女单赛场百花齐放,中国队陈雨菲、中国台北的戴资颖、日本的奥原希望、印度的辛杜等都有夺冠实力。头号种子陈雨菲和队友何冰娇同分在上半区,陈雨菲淘汰赛首轮轮空,次轮对手可能是韩国新秀安洗莹;何冰娇小组出线后预计将迎战美国选手张蓓雯,后续想与陈雨菲会师半决赛则需要战胜3号种子奥原希望。

女双方面,2号种子陈清晨/贾一凡将和杜玥/李茵晖并肩作战。而日本队对女双寄予厚望,福岛由纪/广田彩花、松本麻佑/永原和可那两对组合实力雄厚。此外,韩国选手李绍希/申昇瓒、金昭映/孔熙容等也具备较强实力。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