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聚会】奥运会再次让世界团聚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现代奥运史上首个延期举行的奥运会,走过艰难曲折迎来揭幕——

【激情聚会】奥运会再次让世界团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7-24 07:04

  原标题:现代奥运史上首个延期举行的奥运会,走过艰难曲折迎来揭幕——(引题)

  【特别关注】奥运会再次让世界团聚(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特派记者 杨登峰 摄

  时隔5年,当地时间7月23日20时,奥运圣火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再度点燃。现代奥运史上首个延期举行的奥运会,走过艰难曲折终于迎来揭幕时刻。

  疫情下开幕的体育盛会再次证明,奥运会和奥林匹克运动总是能够让世界团聚在一起。

图为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现场没有观众。今晚,能容纳6万多名观众的新国立竞技场,仅有950多名奥运会相关人员、政要出席。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首届没有现场观众观看的奥运会开幕式。

  尽管没有观众,但作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范围内最大规模的一次体育盛会,东京奥运会的开幕式依然充满庄重和仪式感。

  突出日本传统文化的灯笼、展示运动健身理念的跑步机……没有成千上万演员参加的团体表演,但大量声光电技术手段的使用,仍营造出浓烈的盛会气氛。

  当各国运动员们入场时,提前录制好的观众欢呼声适时响起,让运动员依然能够沉浸在热烈的氛围中。

  晚9时左右,身着一身红白相间礼服的中国代表团走进东京新国立竞技场。走在最前面的是中国军团的两名旗手——女排名将朱婷和男子跆拳道运动员赵帅,两人高擎鲜艳的五星红旗,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

  本次东京奥运会上,每个代表团首次由男女两名运动员共同担任旗手,这是为了推进国际奥委会倡导的“性别平等”原则。

  “我们以运动员之名,我们以全体裁判员之名,我们以全体教练和官员之名;我们承诺在本届奥运会中,尊重和遵守规则,抱持公平竞争,包容,平等的精神……我们这样做是为了团队的荣耀,为了尊重奥林匹克的基本原则;通过体育,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同样做了改变的,还有宣誓环节,更加强调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

  开幕式上,也有沉重而悲伤的一刻:继现场演唱日本国歌后,全场所有人再次起立,为新冠疫情中去世的人们致哀,新国立竞技场的灯光也在这一刻熄灭。

  3天前,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正式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

  开幕式上的奥运五环展示环节中,一个木制五环将两届东京奥运会联系在了一起——1964年东京举行的第18届夏季奥运会上,全世界的运动员从不同地方带来树种。57年后的今天,这些种子长成大树,被用于建造本届奥运会的多个比赛场馆,以及现场展示的奥运五环。

  这或许更寓意着团结——“在不知道这条黑暗隧道将要走多久的时候,我们希望奥运圣火能在隧道尽头成为一盏明灯”。一次疫情下的奥运相聚,也许正成为一个契机:一个“更团结”的世界,从这一刻实现!

  工人日报—中工网东京7月23日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