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残奥会乒球名将“好漂亮”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茅经典爱说、爱笑、爱打扮,心中总有一片阳光

这位残奥会乒球名将“好漂亮”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03 08:20

  原标题:茅经典爱说、爱笑、爱打扮,心中总有一片阳光(引题)

  这位残奥会乒球名将“好漂亮”(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王笑笑

  茅经典是个大大咧咧的姑娘,爱说、爱笑、爱打扮。在昨天进行的东京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团体6-8级决赛中,她和队友黄文娟以2比0横扫荷兰队,第三次参加残奥会首夺团体冠军。而在此前的女子单打8级比赛中,她已实现三连冠。

  2010年12月15日,广州举行的2010亚残运会会继续进行,在乒乓球各级别比赛中,选手们向观众展示了他们精彩的技艺。图为茅经典在比赛中的精彩画面。新华社记者徐昱摄

  虽然生活中曾遭遇“乌云”,但茅经典心中总有一片阳光。备战本届残奥会期间,曾有媒体请她用一个词形容自己,她回答:“我希望是‘好漂亮’!”

  26岁的茅经典原籍江苏,曾是一位健全乒乓球小将。父母为了让她提高身体素质,在她很小时便送她学球,“从我有记忆时就在打球了”,不到10岁时,茅经典打进了省队,“世界冠军梦”也在她小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然而,厄运却在此刻降临。2005年底,茅经典训练时受了伤,后来因为误诊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伤病已无法完全治愈。曾经活蹦乱跳的小姑娘,坐着轮椅出了院。不久前还在球馆里左冲右突,如今却只能成天躺在床上,还时常因疼痛难以入眠……巨大的变故令茅经典一时难以接受。

  哭过之后,茅经典决心重新站起来。她开始尝试康复训练。从拄拐走,到扶墙走,再到独立行走,她的恢复程度远远超过了医生的预期。不过,由于髋关节不能屈伸,她还是无法像以前那样自在地奔跑。

  2007年,在阔别乒乓球台两年多后,茅经典重新拿起了球拍,想试试自己还能不能打。凭借过人天赋和顽强意志,茅经典进步很快。2009年,她来到北京,正式接受残疾人乒乓球训练,很快成为队里的尖子。当时国家队正在选拔运动员,茅经典打了个第一名,入选国家队。那年的亚锦赛,她第一次出国比赛就拿下冠军,从此成为重点培养对象。

  2012年伦敦残奥会,不满18岁的茅经典登上了奥运赛场。她在单打比赛中一举夺金,随后又两度蝉联桂冠。此外,她还在2014年和2018年世锦赛中单打夺冠,是近10年来该级别毫无疑问的“王者”。昨天的团体赛,她不仅独得两分,更展现了领军人物的风采。

  生活中的茅经典乐观、开朗,爱好广泛。她喜欢“捯饬”自己,姣好的面容配上不时变换的发型和美甲,吸引了无数“粉丝”。她喜欢读书、看电影,是个台球高手,还参加过电视台的歌唱类综艺节目。她尤其喜欢读诗,有时自己也动笔写诗,还曾梦想成为一名诗人。

  除此之外,茅经典的学习也不错。伦敦残奥会后,她原本有通过特招进入北京某高校学习的机会。但她心仪曾经训练的山东师范大学,毅然决定参加普通高考。2013年落榜后,茅经典没有放弃,利用一切赛练之余的时间补习,连坐飞机时都在背单词。2014年,她终于考取该校的工商管理专业。在她看来,学习和打球并不冲突,“我用课上学的SWOT分析法写战术方案,队友都惊了。”此外,茅经典还积极参与公益活动,自己成立了一个公益服务中心,帮助其他残疾人朋友。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