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残奥游泳队的高光背后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残奥游泳队的高光背后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4 05:54

原标题:中国残奥游泳队的(引题)

高光背后(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伟伟 摄影报道

9月3日,随着东京残奥会游泳比赛的结束,中国残奥游泳队也结束了这次特殊的奥运征程。

从北京的训练馆到东京的比赛场,他们有自强不息、无所畏惧的勇气,也有半个小时狂揽四金,闪耀东京的豪气。无论成绩如何,泳池里奋力拼搏的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各自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

9月1日下午,北京市永外街道残联活动室内,社区残疾人正通过手机投屏的方式收看东京残奥会游泳比赛。

8月30日,日本东京,夺得东京残奥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11级金牌的中国选手马佳(左二)在教练张鸿鹄的引导下走出赛场。才扬 摄

8月30日,王金刚(左一)与贾红光(右前)在比赛后庆祝。当日,在东京残奥会游泳男子50米蝶泳S6级决赛中,中国选手王金刚和贾红光分获冠、亚军。才扬 摄

8月26日,在东京残奥会游泳男女混合4X50米自由泳接力20分决赛中,由张丽、郑涛、袁伟译、卢冬组成的中国队以2分15秒49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

2020年1月23日,教练员在泳池边为队员们卡表计时。

2020年1月21日,北京,中国残奥游泳队的一处训练基地内,来自河南平顶山的王金刚正在泳道起点处听教练发令。2021年8月30日,王金刚以30秒81的成绩获得东京残奥会游泳男子50米蝶泳S6级金牌,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冠军梦。

2020年1月21日,教练员李健辉向队员们提醒训练中的注意事项。

2020年1月21日,结束了一天的训练后,王金刚回到房间泡了一壶茶。

2020年1月21日晚,王金刚在康复师的帮助下进行腿部理疗。

2020年1月21日,队员们在泳池边进行训练前的热身。

8月29日下午,日本东京,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以下简称残奥会)游泳比赛现场,中国选手马佳和李桂芝重新包揽冠、亚军,马佳以29秒20的成绩又一次打破世界纪录。

此前,在8月27日进行的女子50米自由泳S11级比赛中,由于有选手提出了抗议,夺得冠、亚军的中国选手马佳和李桂芝的金、银牌暂被东京残奥会组委会收回,该项比赛进行重赛。

这次重赛,不仅让马佳和李桂芝成功出圈,还给了人们一次重新认识中国残奥游泳队的机会。

在残奥会的众多比赛项目中,游泳是最早被纳入其中的项目之一。而中国残奥游泳队在近几届残奥会的比赛成绩,也让他们收获了“梦之队”的称号。

时间退回到2020年1月,春节临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蔓延。

2020年1月23日,在北京五环外的一处训练基地内,冬日的暖阳透过窗户洒在游泳馆内,中国残奥游泳队的全体队员们正在全力备战东京残奥会。起跳、入水、前进……在泳池里,小时候因电击失去双臂的王金刚不断重复着当日的训练内容。东京残奥会是王金刚参加的第三届残奥会,此前的两届残奥会,他只收获了铜牌。对于他而言,数月之后的东京残奥会将是他实现奥运冠军梦想,再次证明自己的舞台。对此,时年29岁的他不仅每天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还要克服伤病的困扰。

与王金刚不同,已经是里约残奥会冠军的邹连康这次则要挑战自己,刷新战绩。邹连康自幼因为肌肉萎缩严重,落下了残疾。为此,邹连康的母亲杨水花四处求医。2011年,为了帮助儿子康复,杨水花在当地残联的建议下,将儿子送到了残疾人运动员游泳培训班,从而开启了邹连康的运动员生涯。

在这支游泳队里,无论新老,无论成绩如何,每个人都日复一日地在泳池里翻腾,为各自的奥运梦而拼搏着。

对于运动员来说,每个奥运周期都在以天为计数单位进行着。但因为疫情而延期一年举行的奥运会和残奥会,让他们艰难而漫长的等待又延长了一年。

本届残奥会上,中国残奥游泳队派出了32人参加游泳比赛。8月29日,邹连康夺得东京残奥会游泳男子50米仰泳S3级别冠军。8月30日,王金刚获得东京残奥会游泳男子50米蝶泳S6级金牌。本届残奥会,中国残奥游泳队最终取得了19金19银18铜的成绩。

看着五星红旗一次次在赛场升起,参加了8届残奥会的中国残奥游泳队教练张鸿鹄无限感慨。从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到2008年北京残奥会大放异彩,到2021年东京残奥会再次掀起浪潮,“升国旗、奏国歌”一如既往是电视机前观众最为乐见的画面。但对于张鸿鹄和他的教练团队而言,奖牌数和输赢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让残疾人孩子通过体育建立自信、融入社会、平等地参与社会事务”。

张鸿鹄认为的“重要”,不仅来自于他对残疾人运动员的信任,也源于这个社会对他们的关爱。2019年10月,为备战2020年东京残奥会,中国残联抽调邹连康到中国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参加集训。这期间,中国残联在了解了邹连康的具体情况后,按照相关标准推荐他保送至北京体育大学残奥冠军班学习,开启了新的人生旅程。也是在那一年,王金刚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工作。他说:“我希望能通过这份工作尽快融入社会,帮助到更多的朋友。”

从残奥赛场到人生赛场,对于中国残奥游泳队的运动员来说,夺得残奥冠军是人生的高光时刻,也是改变命运开启新的人生的另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