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应该丢掉幻想了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12强赛首战0:3负于澳大利亚

国足应该丢掉幻想了

来源:天津日报
2021-09-04 07:17

  原标题:12强赛首战0:3负于澳大利亚(引题)

  国足应该丢掉幻想了(主题)

  天津日报记者 赵睿

  以己之短攻敌之长

  本场比赛李铁对后卫线做了调整,张琳芃出任右后卫,于大宝和蒋光太首次搭档中卫,左后卫是王燊超;中场张稀哲、吴曦是后腰,吴兴涵、金敬道分居左右;前锋线是武磊和艾克森。中国队力争主导比赛的意图非常明显,开局阶段也确实给对手球门施加了一些压力,但经验丰富的澳大利亚队很快就利用简洁打法和速度扭转了被动局面。回过头来看,中国队平均年龄29.1岁,对手27.4岁,在体能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却采取高位逼抢的踢法,无异于以自己之短,攻敌之长。整场比赛中国队的控球率也没有超过40%。

  第24分钟和26分钟,对手两次简单的长传球,先是马比尔禁区内两连击得手,接着博伊尔禁区外冷射破门,中国队再一次遭遇了“黑色三分钟”,队伍的心理遭到很大打击,上半场苦苦支撑才没有继续丢球,进攻根本无从谈起。中场休息过后中国队在中卫、后腰两个位置上做出调整,蒿俊闵、王刚登场,替下发挥一般的张稀哲、于大宝,但仍然无法摆脱被压制、被碾压的局面,第71分钟,马比尔大禁区左侧无人盯防情况下右脚扫射,颜骏凌将球挡出,刚刚替补出场的穆伊补射破门。

  存在误判对手的可能

  站在媒体角度分析,自身紧张、对手实力强等等因素无需赘言,中国队失利原因至少还有以下几点。首先,应该是对澳大利亚队的战术打法产生误判,按照他们40强赛时的进攻方式,中国队在战术设计上更注意防范“空中轰炸”,对其地面进攻能力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所丢三球除了第一个勉强算高空作业之外,另外两球都跟头球不沾边。其次,对对方中前场核心球员缺少限制。以上两点是不是与赛前情报收集和分析不充分,对困难估计不足有关呢?

  再有,缺少真正防守型后腰,对手进攻队员比较容易地直面中国队后卫。同时中场缺少持球队员,进攻打得杂乱无章。下半场换人调整后略有改观,但信心已经打没了。还有,跟不上对手的节奏,全攻全守的理念固然不错,但队员能力达不到,三个丢球都发生在攻守转换之后的不长时间内。同时,缺少高质量热身赛的磨炼。立体的看,澳大利亚队主帅阿诺德宁可缩短集训时间,也要选择海外效力球员,等他们打完联赛是有道理的,有比赛可打的澳大利亚队员状态显然要比歇了半个多月的中国队员好。最后,不得不说李铁的临场指挥,比赛15分钟之后到半场结束前,问题已经很明显了,需要马上做出调整,但他没有果断出手。

  当务之急是忘掉失利

  12强赛第二轮比赛7日进行,首轮落败的中日两队相遇。两场比赛中间只相隔短短的5天时间,中国队不可能做出革新性的改变,只有忘掉首轮失利,重整旗鼓,力争在比赛中打出自身特点。

  从技战术上说,中日两队之间缺少可比性。与中国队继续坐镇多哈,基本算是以逸待劳相比,日本队需要经过长途飞行,克服时差、气候带来的影响,其体能和状态多少会有些下滑,中国队需要放大自身唯一的优势。另外,日本队员不如澳大利亚队员身体强硬,身体接触上我们不吃亏,如果战术思路得当,先发阵容人员搭配合理,应该会踢得更有质量。

  B组首轮另外一场比赛,沙特队主场3:1击败越南队。后者因为有一个进球,暂时排在中国队之前。根据境外权威足球数据机构We global football发布的12强赛出线概率预测,中国队直接出线概率0.88%,B组倒数第1,12强中倒数第3;进入附加赛概率2.48%,12强中垫底;中国队第二轮战胜日本队的概率只有9%。

  李铁还有几张牌没打

  进攻端的阿兰、洛国富还没有亮相,首轮比赛他俩都进入了中国队23人大名单,说明已经具备比赛条件,李铁没有让他俩登场,估计是有更重要的计划。其实,网络上不满李铁的一个原因是放着花了大价钱找来的入籍球员不用,相信李铁已经听到了。在武磊被各队严密盯防的情况下,中国队前锋线应当有更大胆的用人思路,也许不久之后我们就会看到阿兰、艾克森、洛国富组成的前锋线。

  中场防守型后腰还有徐新、池忠国以及补召入队的王上源,虽然现在还不能说他们上场一定能给队伍带来帮助,但增加一名扫荡能力强一些的后腰,可以给后卫线减压。李铁就是后腰出身,这个道理他不会不知道,与澳大利亚队比赛放两名技术型中场,也许是他的一种尝试,要相信李铁自我修正的能力。

  12强赛没开始之前,接受采访的国脚多半会提到李铁为他们灌输自信心的话题。自信心有时是一把双刃剑,搞不好就会遭反噬,战略上藐视对手,战术上重视对手才对路。中国队在后面的比赛中须丢掉幻想,采取更务实的态度迎战每一个对手。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