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夺冠难,全运夺冠更难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地表最强”“冠军天团”战全运 来了50名奥运冠军

奥运夺冠难,全运夺冠更难

来源:广州日报
2021-09-05 10:32

  原标题:“地表最强”“冠军天团”战全运 来了50名奥运冠军(引题)

  奥运夺冠难,全运夺冠更难!(主题)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敏 周婉琪

  第14届全运会将于9月15日到27日在陕西举行,届时,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夺冠的50名奥运冠军均将参赛,其中不乏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中国举重队、中国射击队等金牌之师和“梦之队”的绝对主力。众所周知,奥运夺冠难,殊不知,在乒乓球、跳水等中国体育强项上,在全运会夺冠也不容易,难度甚至比奥运会还要大。

  全运会乒乓球赛“地表最强”

  国乒奥运主力全部参赛

  第14届全运会乒乓球比赛将于9月17日到26日在陕西延安举行。广东队由樊振东、刘诗雯、林高远等国家队主力领衔,将参加男团、女团、男单、女团、男双和混双六个项目的角逐,在男团、男单、男双、混双等项目具备冲金实力。即使拥有目前男子世界第一的樊振东,广东男队在出征全运会之前依然十分低调,因为全运会乒乓球赛堪称“地表最强”,夺冠难度甚至超过包括奥运会在内的世界三大赛。

  男乒

  大满贯未必是全运冠军

  云集了中国最高水平乒乓球运动员的全运会,被公认为夺冠难度高于奥运会,这并非特例,而是每届如此。2000年之后举行过的5届全运会上,男单冠军分别是马琳(2001年)、王励勤(2005年)、王皓(2009年)、马龙(2013年、2017年)。马龙是唯一在全运会上夺得过男单冠军的中国乒坛男子大满贯选手。此前的三位大满贯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都未能在全运会上封王,尽管他们在世界三大赛上所向披靡。马龙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卫冕男单冠军之后感慨参赛压力比世乒赛还要大。“全运会4年一届,中国高水平选手很多,比赛不好打。所有人都在关注全运会,关注度高也是一种压力。”

  樊振东4年前代表八一队参加全运会,他在男单决赛中输给了马龙,屈居亚军。那一年的全运会进行之前,樊振东在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决赛苦战7局以3比4惜败给马龙。樊振东在国家队的分管教练王皓认为,全运会比世乒赛还要难打,因为中国选手之间彼此了解,国家队队员之间对各自的技术特点甚至性格都了如指掌,明星球员在比赛中遇到的困难比在国际比赛中还要多。

  女乒

  大满贯皆是全运冠军

  中国乒坛五位女子大满贯选手全部夺得过全运会女单冠军。邓亚萍在1993年和1997年两度夺冠,王楠在2001年广东举行的九运会女单封后,张怡宁连续夺得了2005年和2009年两届全运会女单冠军,李晓霞和丁宁分别是2013年第12届和2017年第13届全运会女单冠军。在此前参加的4届全运会上,广东队“一姐”刘诗雯的最好成绩是2017年的女单亚军,她在2013年还拿到了女单季军。8月在北京隔离期间,刘诗雯与国家队队友陈梦、孙颖莎、王曼昱视频连线的时候就谈到了全运会和奥运会的夺冠难度对比。即将第5次参赛的刘诗雯认为,全运会的水平肯定高于奥运会,虽然两项比赛的压力和气氛不一样,但是全运会的技术实力更高。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单金牌的陈梦也认为在全运会上夺冠的难度比奥运会还要大。

  去年10月,由林高远、周启豪、张超等主力队员组成的广东男队在全国锦标赛上时隔十年重夺男团冠军,今年广东男队的全运阵容还有世界第一樊振东加持,是公认的男团金牌的最大热门。即便如此,广东队在出征之前保持低姿态,因为北京男队在拥有马龙、王楚钦的基础上,还获得了原八一男队主力徐晨皓的加盟。这样,京粤两队的综合实力在伯仲之间,最终的胜负要看双方的临场发挥。

  今年的全运赛场将产生7枚乒乓球金牌,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国家队绝对主力全部参赛,可谓星光熠熠。其中,马龙代表北京队、许昕代表上海队、陈梦代表山东队、孙颖莎代表河北队、王曼昱代表黑龙江队,樊振东和刘诗雯代表广东队。许昕(上海)/刘诗雯(广东)是全部项目中唯一的跨队组合。由于刘诗雯与许昕参加了东京奥运会,因此,他们能够继续配对参加全运会决赛阶段的角逐,而广东队的林高远改为与小将黄穎琦携手出战混双。丰富的大赛经验是许昕/刘诗雯的优势,但是其他队伍的年轻组合冲力十足,在这个项目上,具备冲击奖牌实力的还有河北队的梁靖崑/孙颖莎、黑龙江队的曹巍/王曼昱、四川队的朱霖峰/朱雨玲。

  广东跳水“冠军天团”出战

  国内高手对冠军虎视眈眈

  全运会跳水比赛将于9月6日拉开战幕,除了男女子单双人3米板、10米台这8个奥运会项目外,还设有男女团体、男女个人全能项目的金牌,广东队已于9月3日顺利抵达西安展开最后的备战。

  跳水一直是广东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战绩辉煌、长盛不衰。上届全运会,广东跳水队实现了男子团体全运会6连冠,陈艾森和谢思埸均成为“三金王”,而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广东跳水队员更夺得了3金1银的骄人战绩。至此,广东跳水总共产生了11名奥运冠军,在奥运会上取得了13金10银1铜,全国领跑。

  广东跳水队

  被寄予厚望

  本届全运会,广东跳水队仍由“冠军天团”领衔出战,除了陈艾森、谢思埸等三名奥运冠军外,还有陈艺文、彭健烽等世界冠军,自然被寄予厚望,特别是在团体以及广东选手东京奥运夺牌项目上都很有竞争力,其中又以男子团体以及以奥运组合出战的男子双人3米板、10米台项目更稳,谢思埸与陈艾森均是中流砥柱。

  毫无疑问,广东跳水队实力雄厚、自信、无惧考验,但同时,他们并不沉溺于过往的成绩,新鲜出炉的奥运双冠王谢思埸就曾明确表示自己不会也不能放松,因为还有全运会的比赛任务,想夺冠并不容易,必须心无旁骛、专注备战。

  跳水项目高手如林

  争冠还需防“黑马”

  跟乒乓球项目一样,跳水项目赢得全运会冠军的难度可能比在奥运夺冠更难,根本原因在于国内高手如林。

  例如奥运会的单人项目,中国跳水队最多只能派两名选手出战,但在全运会上,每个单项有望夺冠的选手比比皆是,还不知道会不会出现“黑马”,特别是冷门的温床——女子10米台。2017年全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米台金牌得主任茜就输给了“黑马”张家齐;2013年全运会女子10米台,2012年伦敦奥运冠军陈若琳同样无缘金牌。本届全运会,广东队当然有实力在该项目上争冠,但其他队伍的选手张家齐、陈芋汐、掌敏杰、卢为、任茜、司雅杰等同样是强有力的竞争者。

  在跳水界,谢思埸已经是“全满贯”选手,上届全运会他包揽了男子单、双人3米板冠军,击败了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3米板金牌得主曹缘。本届全运会,轮到谢思埸接受对手的冲击了,他的双人拍档王宗源的动作整体难度比他高,还是比赛型选手,三届奥运冠军曹缘板台兼修,也曾在东京奥运选拔赛中击败过谢思埸,同时,广东男子跳板的实力冠绝全国,彭健烽等都是高手。不过,谢思埸一如既往,他很早就表示,比赛对他而言没有大小难易,都是需要尽全力去拼的,而最大的对手始终是自己,唯有发挥出个人最佳水平才能无憾。

  另一名广东选手陈艾森也早早说过,自己能包揽奥运会和全运会的男子单人10米台冠军何其幸运,因为他从来都不是该项目上中国最强的选手。在东京奥运会上,曹缘与杨健上演了“既生瑜,何生亮”的精彩角逐,本届全运会,如果“难度王”杨健不能有完美发挥的话,不仅曹缘能对他造成冲击,动作难度与质量兼备的练俊杰同样很有实力,陈艾森领衔的一众选手肯定也会对冠军虎视眈眈。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