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跳得更高 上海蹦床名将高磊的故事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了跳得更高 上海蹦床名将高磊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2021-09-06 15:06

  原标题:为了跳得更高(主题)

  上海蹦床名将高磊的故事(副题)

  他曾经因为没有体操天赋,而转练蹦床;他曾经饱受伤病困扰,一度接近退役。在蹦床这条路上,他跳得很高,也走得很苦,但是一路走来他从未放弃。他就是上海蹦床运动员高磊。

  昨天的全运会蹦床男子团体决赛中,江苏队获得冠军,高磊所在的卫冕冠军上海队获得第五名,但他并没有气馁。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他更在乎的是逐梦过程。今天,他将继续向着自己的第一个全运会个人项目金牌发起冲击。

  高磊在比赛中

  运动员在比赛前热身

  本文图片 特派记者 李铭珅 摄

  难度称王 运气欠佳

  在中国蹦床界,说起高磊,熟悉他的人总容易想到两个词,一个是悲情,一个是纪录。说到悲情,是因为练蹦床这么多年,他在关键时刻总是差那么一点儿运气。2012年伦敦奥运会,高磊因为前一年的意外受伤而无缘;2016年里约奥运会,他的动作难度是最高的,两轮资格赛排名第一,但决赛中,他的前几个动作干净利落,没想到后来突然出现心理紧张,在一些高难度动作上有了瑕疵,最终获得铜牌;今年东京奥运会,“难度王”高磊又是以国内资格赛第一名出征,没想到预赛前腰伤复发,打着封闭上场,结果出现失误,没能进入决赛,再度留下遗憾。

  有遗憾,也有荣耀。高磊目前保持着世界蹦床界一项独一无二的纪录,那就是世锦赛四连冠,他说,这也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值得自豪的成就。2015年、2017年、2018年、2019年,高磊连续4次在蹦床世锦赛上获得个人项目冠军(2016年因为有奥运会,世锦赛不举办)。其实在2018年夺得三连冠后,高磊已经创造了历史,因为蹦床世锦赛已经24年没有出现过三连冠了。但当时他并未特别激动,觉得自己只是复制了别人的辉煌,他要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果然,2019年在日本东京有明体操竞技场,也就是东京奥运会的蹦床比赛场馆,高磊以超稳定的发挥摘得金牌,也成为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连续获得四届冠军的选手。

  屡遭考验 从未放弃

  高磊的父亲高伟峰是一名技巧运动员,因此从小将他送上了体操训练场。不过练了几年之后,10岁的高磊被爸爸断言在体操方面没什么天赋,当时正好赶上上海蹦床队来招人,他才有机会改练蹦床。而上海蹦床队的主教练方伯生认为,高磊的条件并不太好,“蹦床对腰腹力量要求很高,高磊这方面有些不足”。

  缺乏先天的资质,高磊靠的是后天的勤奋和刻苦,以及那种不服输、不放弃的精神和狠劲。2013年的蹦床世锦赛团体决赛中,19岁的高磊压轴登场,他必须拿到54分以上,才能帮助中国队夺冠。最终他顶住压力,拿到了59.940的高分,帮助中国队顺利登顶。“夺冠后我一晚上没睡着,觉得那是自己这辈子体育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个冠军。”他说。

  刚进国家队一年,高磊就遭遇过一次重大伤病,那次甚至差点断送他的蹦床生涯。“其实这个腰伤也是一个偶然,有一次在训练中我出现失误,就是弹簧断掉以后从高空摔下来,腰砸在了杠子上。”高磊回忆,自己当时一年没能参加比赛,伦敦奥运会也没去成,那时一度有过想放弃的念头,“觉得自己的蹦床生涯差不多要结束了,还没有崭露头角就要退役,想想就很心酸。”但是高磊最终没有放弃,之后通过艰苦的恢复训练,他战胜了伤病,也战胜了自己。

  高磊的坚持,也让另一位蹦床名将董栋非常钦佩。尽管老大哥董栋在奥运赛场的成绩更风光,但他却直言自己很佩服高磊:“我们在国家队是队友,在全运赛场又是对手,但无论是作为队友还是对手,我都觉得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高磊是连续四届世锦赛冠军,这个我都没有做到过,他不仅值得我学习,也值得后辈学习。”

  特派记者 李元春(新民晚报西安今日电)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