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来了 | 科技助力集训效果 精准评估运动员每一次的“飞起”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冬奥来了 | 科技助力集训效果 精准评估运动员每一次的“飞起”

来源:央视网
2021-09-07 11:19

原标题:冬奥来了 | 科技助力集训效果 精准评估运动员每一次的“飞起”

央视网消息:今天(9月7日)是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50天,北京冬奥会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自由式滑雪项目是上世纪60年代在北美兴起的滑雪项目。

对于观看比赛的人们来说,自由式空中技巧比赛应该是一场完美的视觉享受,不过,对于运动员来说,他们在训练时要面对很多问题,比如滞空停留时间有限、动作速度又快。怎么能够精准地评估运动员每一次的“飞起”,让他们得到正确的反馈,提高训练的效率呢?

目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正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驻训。跟随我们的记者一起去探访一下。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场地分为四个区域,助滑区、跳台区、着陆区和停止区。夏季训练场则是用水池替代了后两个区域,运动员助滑起跳完成空中动作以后直接落入水池。相对于冬季训练,水上着陆的优势在于运动员可以在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尝试一些新的难度动作。

跳台分为一周台、两周台和三周台,分别代表运动员空翻的周数,以三周台难度最大。目前,有资格站上冬季奥运会赛场的运动员,不论男女都需要具备三周台的竞技能力。

每天训练结束后,这套视频系统还能够提供完整的训练分析数据,采用视频解析方式对当天训练进行复盘和总结。并基于海量的训练数据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标冠军模型,对重点队员竞技能力的各项指标进行横向客观分析、诊断。

为了让运动员更加熟练掌握空中技巧,风洞训练也成为了一种新的训练手段。运动员可以更加直接地去体会在风的作用下,如何通过肢体的微调获得更好的空中姿态。目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国家集训队的11名队员正在积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