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拥有翅膀”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圆满实现参赛目标,书写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新的辉煌

“我们拥有翅膀”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8 02:33

原标题:圆满实现参赛目标,书写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新的辉煌(引题)

“我们拥有翅膀”(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9月5日,第16届夏季残奥会在东京闭幕。在为期12天的征程中,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夺得96金60银51铜共207枚奖牌,创造了29项世界纪录,连续五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首位。

从具体表现来看,中国队在残奥会优势项目上继续保持强势。田径、游泳、乒乓球、轮椅击剑等传统强项,依然占据中国队夺金总数的大半壁江山。

其次,中国队在举重、射箭、射击、自行车等潜优势项目上取得突破,这几个项目获得了18枚金牌。

中国队首次参赛的一些项目也带来了惊喜。如在羽毛球女单SU5级别的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秋霞夺得金牌。由于羽毛球是首次进入残奥会,杨秋霞也成为第一位摘得残奥会羽毛球项目金牌的中国选手。本届残奥会,中国羽毛球队共夺得5枚金牌。

中国队在本届残奥会集体项目上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坐式排球女队、轮椅篮球女队、盲人门球男队均打进决赛,特别是女子轮椅篮球队的亚军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残奥会中国年轻运动员表现抢眼,为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代表团中,首次参加残奥会的年轻选手超过四成,他们中的不少人都取得了亮眼成绩。如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16岁游泳选手蒋裕燕,获得了2金1银1铜,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

中国运动员在残奥赛场所表现出的文明风尚,也赢得一致好评。如轮椅击剑运动员边静主动帮助残疾程度更重的对手,推着她的轮椅走下赛场。“戴上面罩,我们是对手,摘下面罩,我们是朋友”。

东京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赵素京,在总结中国队本届残奥会的表现时称,中国代表团此次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昂扬状态,顽强拼搏、勇敢超越,以过硬技能、文明礼仪向世界展现了我国残奥健儿风采,实现了“安全参赛、展现精神、争创佳绩、传递友谊、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的参赛目标,书写了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新的辉煌。

为何中国残奥代表团在东京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在赵素京看来,“中国体育代表团顺利参加东京残奥会并取得优异成绩,正是伟大祖国不断发展进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具体体现,是我国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广大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的生动写照,是我国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不断迈进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残奥运动员顽强拼搏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体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奋斗结晶。”

“我们拥有翅膀”,是本届残奥会开幕式的理念。在残奥竞技中,我们看到了中国残奥健儿们为实现梦想奋力展翅的图景,看到了他们之间互敬互爱的博大情怀。持续近半个月的残奥体育盛宴已落下帷幕,但残奥体育精神永不消逝。半年之后,全球的冰雪残疾人运动员将汇聚北京,用勇气和汗水续写奥运精彩篇章。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