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强不息精神奏响生命赞歌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用自强不息精神奏响生命赞歌

——网友热议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圆满收官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10 06:37

  原标题:用自强不息精神奏响生命赞歌(主题)

  ——网友热议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东京残奥会上圆满收官(副题)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李 贞

9月5日晚,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东京闭幕。在东京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96枚金牌、60枚银牌、51枚铜牌共207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创造了29项世界纪录,连续五届残奥会位列金牌榜、奖牌榜双第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表示祝贺和慰问。

微博话题“中国队残奥会奖牌数第一”登上热搜,话题阅读量超过2.5亿。残疾人运动员勇于超越、奋勇争先的精神,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中国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也成为热点话题。

  9月3日,在东京残奥会男子盲人门球决赛中,中国队获得亚军。图为中国队球员杨明源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张 铖摄

“使命在肩、奋斗有我”

9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向第16届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致贺电。贺电提到,“在本届残奥会上,你们牢记党和人民嘱托,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备战参赛带来的严峻挑战,勇于超越、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参赛任务,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我国残疾人运动员挑战极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风貌,生动体现了我国残疾人运动的蓬勃发展。”

中国代表团取得佳绩的同时,网友们从残疾人运动员身上学习了很多优秀品质。

“残奥会比赛,既是与对手比拼,更是和自己较量。”人民网发布评论《带给人们更多感动》指出,在东京残奥会12天赛程的20个大项比赛中,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他们的精彩表现为广大残疾人树立了榜样,为残奥事业增了彩,为祖国争了光,这也将鼓舞和激励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勇于面对挑战,积极康复健身,更好融入社会,做生活的强者,书写精彩人生。

据统计,中国残奥代表团是一支平均年龄仅为27.5岁的年轻队伍,其中首次亮相残奥会的年轻选手超过40%。央视网评论写道,在残奥会的赛场上,没能拿到金牌或者奖牌的选手依然是大多数。虽然没有拿到奖牌,但体育改变了他们的人生。残奥会的舞台上没有失败者,他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早已超越胜负。

微博“央视新闻”指出,残疾人运动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面镜子,“向每一个‘最不屈的灵魂’致敬!向每一个努力拼搏的生命致敬!”“央视新闻”还评论称,“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眼盲却内心雪亮,单腿也能天下无双。生命的强者永远斗志昂扬,不屈的灵魂无惧风骤雨狂。不怕千难万险,不失赤子平常,人生不怕阻力多强,只怕自己投降!”

网友“小叶”认为,“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这句引用,是对残疾人运动员意志品格的最好写照。网友“洪豆”写道:“残奥健儿的精神令人感动。内心如有阳光,何惧风雨满裳。他们有着伟大的品格、强大的内心,是我要学习的榜样。”

9月5日,第16届夏季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日本东京举行。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旗手张雪梅入场。新华社记者 张金加摄

“你举起国旗,我举起你”

东京残奥会是中国参加境外残奥会参赛大项最多的一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田径、游泳等传统优势项目发挥出色,占了代表团奖牌的多数。其中,乒乓球、轮椅击剑项目取得的金牌数均超过项目设置全部金牌数的一半。每次五星红旗的升起、国歌的奏响,都彰显着中国运动员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激励、感动着广大关注比赛的网友们。

中国队连续五届残奥会高居金牌和奖牌“双榜”榜首的成绩让网民深感振奋和骄傲。新华社微博发起话题“中国连续五届残奥会奖牌榜第一”,写道:“这是一个有着太多不凡和感动的赛场,无论是无臂泳将用头撞向终点,还是盲人跑者的奋力冲刺……每个画面背后,都藏着太多太多的汗水、泪水,还有面对困境不认命的拼搏精神!为他们喝彩,他们值得更多的尊重和掌声!”

网友“Joy”评论说:“中国残奥健儿了不起!他们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送上崇高的敬意。”网友“名名”说:“为中国队感到骄傲!残奥健儿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才能站上领奖台,他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在本届残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留下了许多令人难忘的动人画面。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发布文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汇总了残奥会上一些激动人心的瞬间,向网友介绍了部分残疾人运动员的故事。

在田径女子200米T11级决赛中,刘翠青以24.94的成绩夺金后,领跑员徐冬林将她高高举起。图片配文是“你举起国旗,我举起你”。在男子盲人门球决赛中,中国队获得亚军。图片配文写道“不畏黑暗,追光前行”。在游泳赛场,作为第三次参加残奥会的老将,被称为“无臂飞鱼”的郑涛取得了4枚金牌、4破纪录的耀眼成绩,图片配文称他“没有臂膀,却长出了翅膀”。在乒乓球女子团体TT6-8级比赛中,王睿和队友们一起站上了最高领奖台。13年前,她在汶川地震中失去了右腿,如今,这个倔强、不向命运低头的姑娘在东京兑现了自己为国争光的梦想。图片上的文字写出她的心声:“打不倒我的,只会让我更强大。”

网友“xin”说:“祝贺中国代表团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运动员们永不言弃、勇攀高峰的精神让人备受鼓舞。”网友“蔷薇”留言说:“为中国残奥健儿自强不息、勇敢拼搏的精神鼓掌,向每一位有梦想并不懈奋斗的人致敬!”

9月4日,在东京残奥会田径女子200米T11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刘翠青获得金牌。图为刘翠青(右)和领跑员徐冬林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熊 琦摄

“这是中国的国家温度”

残奥健儿在赛场上取得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历史性的成就,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健康与康复治疗水平显著提高、残疾人就业帮扶迈出坚实步伐。如今,全国8500万残疾人中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体育活动中来,标志着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9月5日,澎湃新闻发布评论《残奥健儿成绩精神“双丰收”,这是中国的国家温度》。文章提到,为什么中国残奥运动员能够获得那么多奖牌?关于这个问题,曾有外国记者请教过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她表示,除了运动员们奋勇争先的精神,最重要的是中国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在康复、教育、文化、体育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文章介绍道,近些年以“自强健身工程”和“康复体育关爱工程”为主体的残疾人体育基本服务体系在不断完善,残疾人体育服务和相关服务能力逐步提升。目睹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亚洲残奥委员会主席马吉德·拉什德就表示:“中国彰显了对残疾人关怀的‘国家温度’。”

9月6日,新华社文章《为了每个残疾人都享有出彩人生——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综述》获得多家网站转载、推荐。文章写道:“无臂泳者力争上游,盲人跑将奋力冲刺,轮椅球手挥拍搏杀……在刚刚结束的东京残奥会上,251位中国残奥健儿挥洒汗水、激扬热血,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定格了一幕幕激动人心的瞬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的风采。而在赛场外,残疾人同样拥有人生出彩的舞台。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帮扶下,我国8500万残疾人冲破生理和心理的束缚,将勇毅做翅膀,以梦想为动力,在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网友“九日”在微博留言说:“通过观看残奥会的比赛,我了解了更多国家关于残疾人体育发展的政策,希望中国的残疾人事业继续稳步前进,高质量发展。”网友“怀天下”留言表示:“中国能连续五届在残奥会奖牌榜位列第一,这不仅反映了运动员顽强奋斗的精神,更反映了中国的人权保障水平。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会为每个人平等地提供开创非凡人生的机会,相信我们会越做越好!”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