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运会群众项目组赛事创全运会历史上多项“首次”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十四运会群众项目组赛事创全运会历史上多项“首次”

来源:光明日报
2021-09-13 15:43

原标题:十四运会群众项目组赛事创全运会历史上多项“首次”

第十四届全运会即将在古城西安开幕。通过全运会,全国的体育爱好者不仅可以欣赏到各路健儿精彩比赛,还有机会亲自加入全运赛事。因为在本届全运会的大舞台上,有19个大项185个小项群众组比赛,是特地为普通大众设立的。

从2017年天津全运会开始,全运会就增设了群众组比赛项目。第十四届陕西全运会上,将继续设立包括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气排球、毽球、轮滑、龙舟、地掷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中国式摔跤15个大项142个小项,展演类包括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4个大项43个小项。在大项的设置上,与上届全运会持平,在小项设置方面,比上届全运会增加了59个小项,同时还增添了群众项目的展示活动,使群众选手参与面更广、获奖范围更大。

根据赛程安排,十四运会群众赛事中,除东道主承接的8个项目决赛外,其余项目的所有预赛及11个决赛,将通过申办形式在全国各地举办,真正实现全国总动员。

从参与群众的年龄跨度、职业维度、参与广度上来看,十四运会践行了“全民全运”、以比赛杠杆撬动“全运惠民”在群众中传播的理念,激发全民健身的普及与发展,让群众体育发展更多元更丰富,成为本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的最大亮点。

记者还了解到,在已经结束的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中,共有全国各地的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仅广场舞、广播体操和健身气功三个项目,就吸引了4600余名运动员、550余支代表队。另外,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要求,十四运会4个展演项目将以线上比赛的形式举办,这在全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是体育改革的创新和亮点。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群众可更方便地参与到全运会中。所有这些,都创造了全运会历史上多项“首次”纪录:首次全运会设立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首次群众赛事活动参赛队队伍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首次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首次将疫情控制与平稳办赛相结合;首次将四个展演项目同时同地举办;首次采用分散上报、集中评审的模式运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的正式启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既是一种创新和探索,也是进一步引领全民健身的新亮点、新思路和新举措,体现了群众体育的活力和生机。通过线下广泛参与,线上集中展示,使广大群众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将推动群众体育的社会化、生活化和智慧化,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新时代全运会注入强大合力,积极推动构建全民健身更高的服务体系建设。”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需要指出的是,出于当前我国多地发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不确定性和严重性,根据组委会统一部署和安排,决定推迟举办尚未进行的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不含线上赛事活动)。通知明确指出,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各项目完赛时间可放宽到全运会闭幕之前。因新冠肺炎疫情或安全问题造成未能完成的,将列为2022年全国群众单项体育赛事继续开展。(记者 王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