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明晚揭幕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明晚揭幕

来源:北京日报
2021-09-14 08:37

  原标题: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明晚揭幕

  北京日报记者 李立

  明晚,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就将在陕西西安开幕。东京奥运会的热潮还没褪去,全运会这项国内最高规格的综合体育赛事又接踵而来。这次全运会有什么特色?会徽和吉祥物又有什么寓意?让我们来一一揭秘。

  ■会徽:取象传统礼天玉璧

  本届全运会的会徽取象传统礼天玉璧。玉为自然之精华,玉璧为致敬上天的礼器,寓意全国人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庆祝第一个“百年梦想”的实现和第二个“百年梦想”的到来。

  会徽设计方案主要由中心部分、环形部分、主体色彩三方面构成,虚实相间,动静结合。中心部分为宝塔山、延河水和五孔窑洞;环形部分将玉璧纹饰幻化成田径、球类、游泳三个运动项目人形,体现全民全运的理念;颜色上,会徽以黄、绿、蓝、紫、红为主色调,其中黄色象征黄土高原,红色象征革命圣地,绿色象征生态文明,蓝色象征现代科技,紫色象征文化魅力,呈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

  ■吉祥物:4个国宝级动物

  吉祥物设计方案以陕西秦岭独有的4个国宝级动物“朱鹮、大熊猫、羚牛、金丝猴”为创意原型,设计了一组幸福快乐、充满活力、精神焕发、积极向上的运动吉祥物形象。

  其中,朱鹮“朱朱”手举火炬,展翅飞跑;大熊猫“熊熊”张开双臂,热情奔放;羚牛“羚羚”健壮憨萌,阔步向前;金丝猴“金金”聪明智慧、灵动可爱。

  ■赛程:最多一天产生51枚金牌

  本届全运会竞赛项目共设35个大项、409个小项。按照赛程,开幕式前将进行游泳、足球、体操、棒垒球等19个大项,其中竞赛项目中最先开赛的是跳水青年组比赛,已于6月26日在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

  在开闭幕式期间将进行游泳、田径、篮球、排球等26个大项的比赛,其中9月25日将成为产生最多金牌的比赛日,共将产生51枚金牌。

  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表示,将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筹办工作要求,适时对竞赛总日程进行动态调整。

  ■特色:群众赛事首次线上比拼

  从2017年天津全运会开始,全运会就增设了群众组比赛项目。而在本届全运会上,群众项目更是创了全运会历史上多项“首次”:首次设立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首次群众赛事活动参赛队伍覆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首次采用线上参赛、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首次将疫情控制与平稳办赛相结合;首次将4个展演项目同时同地举办;首次采用分散上报、集中评审的模式运作。

  本届全运会有19个大项、185个小项群众组比赛都是特地为普通大众设立的。其中,大项的设置与上届持平,在小项设置方面,比上届全运会增加59个小项,还增添了群众项目的展示活动,使群众选手参与面更广、获奖范围更大。

  在已经结束的群众赛事活动展演项目中,共有全国各地的766支队伍、6800多人参赛,仅广场舞、广播体操和健身气功3个项目,就吸引了4600余名运动员参与。另外,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要求,本届全运会4个展演项目将以线上比赛的形式举办,这在全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是体育改革的创新和亮点。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群众可更方便地参与到全运会中。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