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竞争“玄机”暗藏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在很多项目上的竞争甚至比奥运会等世界大赛还要激烈——

全运竞争“玄机”暗藏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15 05:25

原标题: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综合性体育赛事,全运会在很多项目上的竞争甚至比奥运会等世界大赛还要激烈——(引题)

全运竞争“玄机”暗藏(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元浩

作为今年国内体坛最受瞩目的综合性体育盛会,第十四届全运会于9月15日在陕西西安正式揭幕。不过,本届全运会不少项目的争夺已提前展开,且竞争相当激烈。

在日前结束的羽毛球女团比赛中,拥有两位奥运奖牌得主陈雨菲和黄雅琼的浙江队,先是在半决赛输给了何冰娇领衔的江苏队,随后又在铜牌战中不敌福建队,爆冷无缘领奖台。而最终夺冠的湖北队没有一名主力国手压阵,其中年龄最小的王祉怡仅有21岁……

全运会是国内各省市自治区竞技体育实力的一次大比拼,历来竞争都非常激烈。本届全运会又紧接着东京奥运会举行,大多数奥运参赛选手的竞技状态依然火热,因此部分项目的竞争甚至比奥运会等世界大赛还要激烈。

9月13日,第十四届全运会艺术体操女子集体全能决赛在西安举行。最终,联合队以总分87.45分获得冠军,四川队以总分76.50分获得亚军,陕西队以总分72.45分获得季军。图为联合队在3圈4棒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奥运冠军齐聚西安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了38金32银18铜共88枚奖牌,金牌数追平境外参加奥运会的最好成绩。据悉,中国代表团中获得东京奥运会冠军的50位选手(包括集体项目),将全部参加本届全运会,在三秦大地上再次上演金牌大战。

具体来看,乒乓球、举重、跳水、射击、羽毛球等中国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在本届全运会的竞争将会更趋激烈,更具悬念。

以跳水项目为例,本届全运会的跳水赛场被不少媒体笑称为“神仙打架”,意思是竞争激烈到令人窒息。

在为期9天的全运会跳水比赛中,刚刚在东京奥运会夺冠的“梦之队”成员悉数亮相。尤其是在跳水女子10米台决赛中,奥运冠军全红婵、陈芋汐、张家齐和任茜同场竞技。最终,全红婵以419.25分拿到金牌,陈芋汐获得亚军,任茜取得第三名。

赛后,张家齐坦言全运会比奥运会竞争激烈,“奥运会基本上只要战胜自己的队友就能夺冠了。但在全运会上,水平相当的选手会有好几个。”

同样激烈的竞争也出现在全运会竞走赛场上。东京奥运会上,中国竞走队虽没有金牌入账,但参赛选手的整体实力有目共睹。本届全运会,刘虹、杨家玉、切阳什姐、吕秀芝等世界冠军得主,将对女子20公里金牌展开激烈竞争。男子方面,名将王凯华、蔡泽林和张俊,差距也在毫厘之间。

全运“直通”国际大赛

受到疫情影响,去年的不少国际大赛纷纷延期到今年举行,这也使得今年的国际赛事较为密集。在东京奥运会结束不到两个月举行的本届全运会,也承担了部分为国际大赛确定参赛阵容的“选拔赛”角色。

其中,与国际大赛“入场券”最为密切的项目无疑是乒乓球。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将于11月23日至29日在美国休斯敦举行。根据中国乒乓球协会公布的单项世乒赛参赛资格选拔办法,本届全运会将产生“直通”休斯敦的参赛名额。

根据该选拔办法,获得本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女单打冠军的选手,可获得休斯敦世乒赛单打“入场券”。

对此,中国乒协秘书长、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表示,协会制定这份选拔办法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保证让所有运动员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去争取参加世乒赛的机会;二是期待通过高质量的大赛平台选拔出更多年轻队员,为备战巴黎奥运周期打下坚实基础。“全运会单打竞争十分激烈,全运会金牌非常能代表中国队的水平,因此把它作为竞争世乒赛单打资格的平台之一。”

除了乒乓球,体操等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进行世锦赛争夺的项目,也将通过本届全运会比赛进一步考察和选拔队员,以期组成最强阵容出征国际赛场。

全运舞台见证“传承”

在东京奥运会获得金牌的中国选手中,00后运动员占据不小的比例,约占奥运冠军总数的30%。其中,有5位奥运冠军不到18岁,最小的全红婵才14岁。东京奥运赛场,可谓见证了中国奥运健儿的新老传承。

本届全运会,同样是国内竞技体育力量的一次交流与传承。在众多老将依然坚守赛场的同时,更多的年轻选手将力争通过全运舞台脱颖而出。

在已结束的本届全运会蹦床比赛中,男女蹦床个人冠军分别属于严浪宇和林倩麒这两位小将。而东京奥运会冠军朱雪莹,亚军得主刘灵玲、董栋等老将,虽然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但受到伤病和状态影响,最终都没能站上冠军领奖台。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缪仲一赛后评价说:“像刘灵玲、董栋这样的优秀老将,在参加奥运会,完成隔离后还能参加全运会比赛,这对他们是巨大的挑战。但我们看到他们在场上的表现,绝对是年轻队员学习的典范。”

同样的传承也出现在全运会举重赛场上。东京奥运会,被誉为“军神”的37岁老将吕小军勇夺男子81公斤级冠军。本届全运会,吕小军将和被视为自己“接班人”的重庆选手李大银展开激烈竞争。面对这位保持着抓举世界纪录的师弟,吕小军坦言既有压力更有动力,“你追我赶,才是中国举重保持优势的‘秘密’。”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