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点亮生命”——专访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付智涛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生命点亮生命”——专访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付智涛

来源:新华网
2021-10-23 02:30

原标题:“以生命点亮生命”——专访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付智涛

新华社西安10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郑昕、张晨俊

22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在主题为《共同的梦》的文体展演中,《温暖》《自强》《绽放》三个篇章依序展开、亮点纷呈。新华社记者对本届残特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付智涛进行了专访,揭秘演出背后的精彩故事。

“爱是贯穿在整场展演中的。”他说,用一位9岁肢体残疾女孩悦悦作为串起这场演出的人物,并由她与健全人小伙伴共同点燃主火炬,来自一次偶然。

“我无意中从一个小视频里发现的她。我开始以为,这么小的残疾女孩可能内心会忧郁,但在她脸上竟然完全没有这样的神情。”付智涛说,邀请悦悦担任演员后,她每次出现都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她阳光积极的心态,让演职人员都受到了积极影响。

不只悦悦,本场演出的1000多名演员中主体为残疾人,其中很多并没有演出经验。参演的健全人中也大都属于非专业,以在校学生为主。付智涛表示,引领手舞节目的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舞蹈演员汪伊美,在舞台上展示自己于2018年登顶珠峰时所携五星红旗的“无腿登山家”夏伯渝,以及其他残疾人演员,他们的人生历程以及在排练时的认真与奉献,都令大家感动。

“我们有时面对残疾人,会产生同情、怜悯的心态。但残疾人朋友并不需要甚至抵触这样的同情、怜悯,他们更多需要的是尊重,还有能够与健全人一样平等展示自我的机会。”他说。

付智涛坦言,这种残疾人和残疾人之间、残疾人和健全人之间相互的关联性,也引出来了本次演出的核心主题,那就是“以生命影响生命,以生命感染生命,以生命点亮生命”。

“无论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每个生命都是值得被尊重的。每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关爱的,每个生命都可以给予另外一个生命以力量。”他说。

曾参与过不少残疾人相关文体活动与文艺作品创作的付智涛表示,在接下本届全国残特奥会开闭幕式的总导演任务之后,最先从他脑海中蹦出的词就是“爱”与“责任”。

从2020年6月开始构思,到今年大年初三主创团队进驻西安,再到随后确定文学框架、展演脚本,直至排练开始……付智涛说,团队数易其稿,不断推翻此前的想法,甚至在开幕式前还在做修改调整,就是为了把残疾人最温暖、最感动、最直击人心的一面,原原本本地展现出来。

“我身边也有残疾人,接触久了你就会发现,他们远比我们健全人想象的要强大,无论是身体上还是心理上。”付智涛说,“我的职责就是准确表达全国8500万残疾人的内心,向全国观众展示当代残疾人的精神面貌。”

谈到演出效果,他说:“每一个画面都不普通。”

付智涛表示,在执导开闭幕式过程中,他得到很大的创作空间,也运用到先进的声光电技术,比如裸眼3D等创新。不过这些都只是呈现的形式与工具,他想要展现的内容仍然是人心中最柔软的那一部分。如果有的技术不能够直接表达出这一内容,那他宁愿选择更朴实的手法来展现。

三秦大地与陕西儿女的气质,也充分渗透到演出之中,付智涛说:“这段时间在陕西,让我感受到陕西人性格里的那种‘实在’: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他们对于爱的表达更直接、更深刻,这也延伸到对残疾人的支持与鼓励。”

“我们主创团队的成员,一些陕西的老艺术家,听说是为残特奥会的演出创作节目,都不计成本、不辞辛劳,愿意义务地参与进来。”付智涛说。

在2021年的陕西,全国残特奥会与全国运动会首次实现了同地、先后举办,两场开幕式的文体展演呈现出不同特点。在付智涛看来,一个多月前的十四运会开幕式气势磅礴、精彩宏大,充分展现出了时代特色和陕西风貌,让他很受震撼,也得到启迪。

他说,残特奥会开幕式则是力图展现来自全社会每个个体的温暖与爱,以及残疾人携手健全人共沐阳光安享平等与幸福,这同样是国家发展程度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的新时代写照。

“可以说两场开幕式演出,同样精彩。”付智涛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