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里,体育课变得“有趣”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这里,体育课变得“有趣”

来源:新华网
2021-10-23 14:14

原标题:在这里,体育课变得“有趣”

新华社南宁10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覃星星 杨驰

“切记,甩的时候不能太用力,否则甩出去太远,接球手接不到。投球手要用手臂的惯性将绣球甩到接球手能够接应到的范围内,出球的角度不能太高。”在广西崇左市大新县民族高级中学的田径场上,几位学生正在玩背篓绣球项目。体育老师周静波正忙着给学生演示提高抛绣球精准度的动作要领,完全顾不上时不时落下的雨滴。

抛绣球是一些地区在喜庆集会时开展的一项传统体育项目,历史较为悠久。根据抛绣球的运动特点,相关部门加以整理与规范,制定出规则,使之逐渐成为具有对抗性的传统体育项目,大新县的很多孩子对绣球并不陌生。

周静波说,之前体育课老师会带着学生进行跑步等运动,但不少学生觉得太枯燥,而这个背篓绣球很有趣味性,考验团队间的协作能力和默契程度。“背篓绣球的运动量和跑1500米差不多。对学生而言,这项运动完美实现了运动与快乐的紧密结合。”

背篓绣球的规则要求接球区与抛球区相隔15米,在规定的5分钟内,每组5个人,每人4个球,将绣球投进本队队员身背的背篓内,投进多为胜者。周静波介绍,在运动过程中,接球手只能用背篓直接接球,不能用手及头部附加动作将球送进背篓内。这项运动以每队5分钟内投进背篓的绣球多少来决定名次,如投进的绣球数相同,则是用时较少的队伍胜出。

对这里的高二学生而言,学习压力让人紧张,每周的两节体育课是难得的放松机会。不少女孩子因为不喜欢司空见惯的篮球等运动,有时会对体育课提不起兴趣。但背篓绣球则不同,它玩起来比较灵活,也需要掌握一定技巧,所以受到许多孩子的喜欢。玩耍时,往往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这个项目不但能锻炼提高人的体力和反应速度,而且能培养果断、坚毅、自信、积极向上的品质。投球手需要掌握手臂带动绣球的惯性以及出球的角度,接球手的判断力和跑动能力都很关键,有助于充分调动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情。

15岁的舒凯怡是大新县民族高级中学高二的一名学生,很喜欢背着背篓接球。随着她的身影在场上灵活闪动,一个个绣球应声落入背篓中。她说,这个运动很刺激,掌握技巧后就会觉得比较有意思。自己初中时就玩过,有助于缓解学习压力。

学生潘艳兰说:“心情不好或压力大时,我就会和同学去玩下背篓绣球。我比较喜欢抛绣球,一番跑动容易让自己的内心得到释放,压力小了很多,心情也舒畅不少。”

因为趣味性强,学生们参与积极,背篓绣球是这里校运会的必备节目。在当地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大新县民族高级中学是背篓绣球项目获奖名单上的常客。“我们很喜爱这项民族体育运动,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和喜欢背篓绣球。”舒凯怡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