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中国选手会师决赛计划 波尔:男人四十 追梦不止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破中国选手会师决赛计划 波尔:男人四十 追梦不止

来源:新民晚报
2021-11-26 15:19

  原标题:打破中国选手会师决赛计划(引题)

  波尔 男人四十 追梦不止(主题)

  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许鞍华电影《男人四十》中,有一句广为人知的台词:“好多东西都没了,就像是遗失在风中的烟花,让我来不及说声再见就已消逝不见。”到了这个年龄,很多人会选择不再“折腾”,但德国乒乓球名将波尔却是个例外。

  休斯敦世乒赛男单的次轮,40岁的波尔4比1击败中国年轻小将周启豪,成功“破坏”了中国选手会师男单决赛的计划。今晨尽管没能在男双赛场更进一步,但他和弗朗西斯卡,也给樊振东与王楚钦带来了冲击。带着40岁的年纪和18次参加世乒赛的纪录,中国球迷的老朋友波尔,依然在追梦。

波尔在比赛中发球 图 新华社

  给自己一点压力

  时光拨回1997年,曼彻斯特的天空下,16岁的波尔第一次站上世乒赛的舞台。当时他是欧洲青年锦标赛的冠军,不过那时的他,只是个重在参与的配角,首轮出局后,他看着瓦尔德内尔一路夺下冠军。

  如何去实现心中的理想,24年来,波尔的方法并没有太多改变——给自己一点压力。出征休斯敦前,波尔在与球迷互动交流时真诚地说:“我拿过不少冠军,打过几场精彩比赛,也排到过世界第一,但内心总要有梦想,要全力以赴,所以,和往常一样,我还是会给自己一些压力。”

  至于怎么给自己压力,波尔也把答卷写得满满的。备战期间,40岁的德国名将与队友一起和中国台北代表队打起练习赛,刚刚从伤病中恢复的波尔,与近来上升势头迅猛,比自己年轻20岁的林昀儒比了一场。“说实话,那次训练赛打完,我感觉非常好,可第二天,身体就出现反应了,果然还是岁月不饶人。”如今回忆起来,波尔仍然记得那畅快淋漓的感觉,“那次训练赛让我积累了信心,也对(世乒赛)有了更多期许。”到达赛地后,波尔继续给自己“施压”,德国队的训练场上,他练得最勤,强度也与几位年轻选手无异。辛苦的付出没有白费,伴随周启豪落败和张本智和意外出局,波尔所处的男单下半区,变得十分开放,波尔的机会,终于来了。

  用瑜伽调整心态

  击败周启豪后,波尔在镜头前露出灿烂笑容,甚至在聆听问题时,一不小心成了新的“表情包”。相比有些急于求成的对手,笃定的波尔始终从容,甚至使出“换手救球”的招式。谈及这一点,波尔大方地分享自己的调整方法——做瑜伽。

  波尔透露,初入球坛时,他也曾因为战绩和压力而心态失衡,“那时候一心想着把排名往上提,每场都背着心理包袱,一旦输球就会难以接受。”德国名将坦言,找到合适的调整方法很重要,“我有专属的心理教练,平常训练和在家的时候,都会做做瑜伽,因为那能让我沉静下来。”

  波尔钟情瑜伽的另一大原因,在于其对呼吸的调整作用。德国名将坦言,在赛场上会遇到不同打法,不同风格的选手,比赛的节奏也会因此多变,对于40岁的他而言,及时调整呼吸,找到最舒服的节奏,是非常关键的。“每当我解锁一个新的动作,就好像适应了一个新对手的打法,如果呼吸的节奏能快速回到正常,就会让我在面对未知情况时,更加有底气。”正是出于这个原因,波尔的训练场和房间里,总会有一条瑜伽毯相伴左右。

  技术流视频达人

  赛场上的波尔技术精湛,回球稳准狠。赛场下,他也延续着这样的风格,只是把“阵地”从乒乓球台搬到电脑屏幕前。

  “作为一个技术流视频爱好者,我希望给所有观众带来最好的体验。”世乒赛前,波尔在家中开了一次视频直播,过程中几次“强调”自己的身份,他确实用心,每当看到与技术问题有关的留言,他总会动手摆弄调整一番,直至收到满意的回馈。“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比赛也好,拍摄视频也好,希望能与更多人分享自己,还有乒乓球运动员的生活和比赛点滴。”

  东京奥运会期间,波尔趁着比赛间隙,在自己的视频播客中上传了不少运动员的幕后花絮,有趣的内容加上不输专业人员的拍摄和剪辑手法,为他圈来不少粉丝。此次出征休斯敦世乒赛,波尔与球迷约定,一有时间就会更新自己的博客频道,展示运动员比赛与生活的幕后故事,对于网友们“退役后可以考虑担任视频博主”的提议,德国名将微微一笑:“我会努力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比赛和视频,请记得多多关注哦。”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