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八年终获世乒赛男单冠军 樊振东破茧成蝶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历时八年终获世乒赛男单冠军 樊振东破茧成蝶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01 13:19

原标题:历时八年终获世乒赛男单冠军(引题)

樊振东破茧成蝶(主题)

羊城晚报记者 郝浩宇

昨日,中国名将樊振东在休斯敦世乒赛男单决赛中以4比0横扫瑞典小将莫雷加德,职业生涯首次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夺冠后的樊振东显得颇为淡定,毕竟在此之前已接连淘汰三名国乒好手,赢下决赛对他而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这不是终点,我希望能通过这个冠军更上一个台阶。非常开心,非常感谢有这么多人关注乒乓球,感谢球迷,谢谢中国球迷为我加油,谢谢!”在赛后的采访环节,樊振东的回答颇具大将之风,让人几乎忘了虽已经历无数大赛考验,但他还是一名出生于1997年的年轻球员。

从初出茅庐的天才少年,到真正接过国乒男单领军大旗的世界第一,这条路樊振东走了八年。2013年的巴黎世锦赛,当时仅16岁的樊振东输给如日中天的张继科,当时人们都对这个稚气未脱的年轻人说,“未来是你的。”可没想到的是,樊振东这一等就是八年。

2015年在苏州,樊振东在半决赛不敌最终的冠军马龙;2017年在杜塞尔多夫,樊振东决赛又输给马龙;2019年在布达佩斯,当时已是男单头号种子的樊振东,在八分之一决赛遭队友梁靖崑淘汰。虽然樊振东的实力已得到无数人的肯定,但仍有不少人对他不稳定的心态表示怀疑:这个屡屡在大赛出现起伏的年轻人,真的能在马龙之后扛起国乒男单的大旗吗?

樊振东在2021年用几乎完美的表现回应了质疑。在东京奥运会,樊振东连克郑荣植、林昀儒等好手,和马龙会师决赛;虽然最终不敌老对手,但他的稳定性和以往相比已有明显提升。随后在陕西全运会中,他迎来属于自己的蜕变时刻。在男团决赛面对马龙时,樊振东挽救多个赛点完成逆转,成功帮助广东队收获男团冠军。在男单比赛中,樊振东更是不可阻挡,一路横扫各路强手夺冠。

彼时的樊振东,距离破茧成蝶只剩一个大赛冠军——虽然已有四座世界杯冠军在手,但和奥运会、世锦赛两个大赛相比,世界杯冠军的含金量无疑相对低一些。樊振东把握住了机会,在休斯敦,樊振东在签运并不好(国乒四大高手齐聚同一半区)的情况下脱颖而出,连胜王楚钦、林高远、梁靖崑三大强手晋级决赛。面对莫雷加德,樊振东更是几乎将决赛打成了表演赛,近乎碾压般以4比0夺冠。

上一个时代,张继科、马龙、许昕交相辉映,如今樊振东就是目前国乒男队最闪亮的那颗星。国乒男队的新老交替正稳步进行,当马龙逐渐淡出,男单的领军大旗已交到樊振东手中,而樊振东也用世乒赛冠军证明自己有能力承担起这样的责任。

对樊振东而言,他的征途还远没有结束,像老大哥张继科、马龙那样实现大满贯才是最终的目标,如今他已将目光瞄准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正如樊振东所说:“这还不是终点。”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