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一念放下 万般自在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声音】一念放下 万般自在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8 04:54

【声音】

原标题:一念放下 万般自在

刘颖余

要想走得更远,陈梦的确需要放下心中的执念,无论它是“我的时代”,或是“大满贯”。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放下执念,陈梦才会自在地打球,正常地发挥水平,直至抵达心中的目标。

人们没有理由嘲笑陈梦,在三名主力队员的良性竞争中,她依然是领跑者。陈梦亦应欣慰于“海产姐妹花”的追赶,因为那些“杀不死”自己的,只会让自己更强大。

“我的时代来了”,陈梦在拿下东京奥运会女单金牌后曾发出霸气宣言。

但事实证明,小姑娘话说得早了点。接下来的全运会,她仅获得女单第四名,结果引起不少网友嘲讽,“陈梦的时代”一度成为热词。

上周落幕的休斯敦世乒赛,陈梦本有机会证明自己——大满贯的巨大荣誉,横亘在她面前。如女单夺冠,她还能创造最快大满贯纪录(此前纪录由张继科保持),当然这也会是“陈梦的时代”最好的注脚。但天不遂人愿,她再次不敌队友王曼昱,止步女单四强。

“陈梦的时代刚开始就结束了”,又有网友“落井下石”。

这当然很不好。事实上,人们应该尊重陈梦的雄心壮志,没霸气,没目标,还当什么运动员?她只是输掉了两次比赛,依然还有大把的机会证明,自己是最棒的。

但要想走得更远,陈梦的确需要放下心中的执念,无论它是“我的时代”,或是“大满贯”。一念放下,万般自在。放下执念,陈梦才会自在地打球,正常地发挥水平,直至抵达心中的目标。

“一个人的时代”,这种事已经很久远了。过去人们常说,“和高敏同处一个时代,是一种悲哀”,那大约是对“一个人的时代”最好的诠释。但如此极致的辉煌,可遇不可求。对高敏而言,自是殊荣,但对于一项运动而言,却未必有趣。

纵观乒坛,“一个人的时代”似乎也从未出现过。国乒过往,更多的是双子星时代、“二王一马”时代……说白了,就是团队合作时代,最多有一个公认的领军人物而已。

今日马龙俨然已成史上最佳,但他27岁才拿到世乒赛冠军,28岁才夺得奥运会冠军,职业生涯遭遇的失利亦不可谓少。他尚且都未能创造一个“马龙时代”,陈梦又何必要奢求自己,去创造一个“陈梦时代”。

我想,当下的陈梦应该已经释然,尤其在经历两次失利后,她更应该坦然接受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她甚至不必去想什么大满贯,她的师傅马琳也没有大满贯,但我们能说,马琳不是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吗?

陈梦也应该接受王曼昱、孙颖莎的崛起,这不是什么内卷,而是良性的竞争。

就如王曼昱所言,“莎莎和我也是同年龄段的,我们两个彼此进步,彼此追赶,这是我们不断成长的一个非常好的节奏”。

陈梦对“海产姐妹花”(王曼昱和孙颖莎名字的谐音分别是“鳗鱼”和“鲨鲨”,故球迷有此雅称),同样需有这样的胸襟。她不只是要直面两人的竞争,而且还要发挥传帮带作用,和两位小妹妹一起去合力创造属于中国女乒的新时代。

顺便再多说一句,“海产姐妹花”在世乒赛的现场采访,不仅显现了小姑娘的天真无邪,小姐妹间的亲密温馨,而且风趣幽默,生生把采访变成了脱口秀。相形之下,伊藤美诚赛后一句“除了夺冠,其他结果都没有任何意义”,便要生硬、沉重许多。

我喜欢国乒新一代球员的真实、洒脱和从容,这才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样貌。即便暂时失意的陈梦,也是率真的、阳光的、向上的。

人们没有理由嘲笑陈梦,在三名主力队员的良性竞争中,她依然是领跑者。陈梦亦应欣慰于“海产姐妹花”的追赶,因为那些“杀不死”自己的,只会让自己更强大。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