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空中芭蕾”,中国队还需提升稳定性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赛季首秀取得3金3银,人员结构新老搭配

圆梦“空中芭蕾”,中国队还需提升稳定性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2-08 04:54

原标题:赛季首秀取得3金3银,人员结构新老搭配(引题)

圆梦“空中芭蕾”,中国队还需提升稳定性(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李元浩

“北京冬奥会当然最想拿个冠军,这是我生命里的向往。”

在日前以明显优势夺得本赛季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芬兰鲁卡站第二场个人决赛冠军后,已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31岁老将徐梦桃,又将目光投向了自己的第4次冬奥征程——北京冬奥会。

作为本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的揭幕战,芬兰鲁卡站成为中国队表演的舞台。包括徐梦桃获得这个冠军在内,中国队在本站比赛中取得3金3银的好成绩,展现出不俗的竞技状态。

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首次获得奖牌至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一直是中国军团在历届冬奥会上争金夺银的重点项目之一。

从徐囡囡、李妮娜、韩晓鹏,到刘忠庆、徐梦桃、贾宗洋,再到孔凡钰、邵琪等人,一代代中国运动员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这个被誉为“空中芭蕾”的项目中不断突破自我。

赛季首秀“开门红”

此次世界杯芬兰鲁卡站的比赛,是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因疫情缺席一个赛季后重返国际赛场,意在为脚步渐近的北京冬奥会全面锻炼队伍。

本次世界杯分站赛设置了男子、女子个人赛和混合团体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新老搭配的男女运动员共10人出战。其中,女子项目由老将徐梦桃领衔,徐思存、许诺、孔凡钰、邵琪共同出战,男队阵容为齐广璞、贾宗洋、孙佳旭、王心迪和杨龙啸。

蛰伏近一年的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抢眼,尤其是在女子项目的争夺中展现出不俗实力。在两场女子组决赛中,孔凡钰和邵琪分获第一场冠亚军,徐梦桃和孔凡钰又包揽第二场金银牌。

在最后一个比赛日进行的混合团体比赛中,由徐梦桃、贾宗洋和齐广璞3人组成的中国队表现出色,强势夺得冠军。此外,贾宗洋在男子组个人赛第二场决赛中收获亚军。

至此,中国队以3金3银的成绩,结束了本赛季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首站比赛的较量,较好地完成了赛前制定的检验集训成效、锻炼队员和考察主要对手的任务。

团队冲击态势足

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收获2银1铜的成绩后,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在北京冬奥周期厉兵秣马。除了狠抓技术细节不断提升实力,加强队伍建设,搭建更为合理的人员结构也是重要任务之一。

在出征本赛季世界杯的名单中,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女队均派出了新老结合的阵容。女队中既有徐梦桃这样的冬奥“三朝元老”,也有邵琪这样出生于2001年的后起之秀;男队方面,齐广璞和贾宗洋均是参加过冬奥会的成熟运动员,孙佳旭、王心迪和杨龙啸则是国家队近年来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

从今年的一系列集训和比赛来看,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尤其是女队,已基本形成了向冬奥会发起团体冲击的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女队的领军人物,年过三旬的徐梦桃在本赛季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在本站世界杯上连夺两个冠军后,徐梦桃的世界杯个人冠军数量已达到27个,超越澳大利亚名将库珀成为世界杯历史第一人。

曾先后获得1次冬奥会亚军,1次世锦赛冠军以及6次世锦赛个人奖牌的徐梦桃,是迄今为止获得世锦赛个人奖牌最多的女子运动员。她和更趋成熟的孔凡钰等队友一起,将向北京冬奥会金牌发起强力冲击。

冬奥竞争更激烈

虽然世界杯首战表现不俗,但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要想继2006年都灵之后再圆冬奥金牌梦,依然面临着激烈竞争。

从本站世界杯的较量来看,女子赛场的竞争格局变化不大,平昌冬奥会冠军、白俄罗斯选手胡斯科娃依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在保持技术难度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稳定性,是女队在接下来的备战中需要重点打磨的部分。

相对而言,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队所面临的形势要更严峻一些。从近两个赛季的比赛尤其是本站世界杯争夺来看,俄罗斯队和瑞士队依然是中国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上赛季独得世界杯6冠并卫冕世锦赛冠军,此次世界杯揭幕战又包揽两场决赛冠军的俄罗斯选手马克西姆·布洛夫,其整体实力和发挥相对中国选手占据上风。

从本站世界杯来看,中国男队的技术能力与布洛夫等顶尖选手基本相当,但在发挥稳定性和大赛抗压能力上还有差距。即便是贾宗洋和齐广璞这样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在比赛中的表现也时有起伏。如何提升动作完成的稳定性,将是中国男队在最后阶段备战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北京冬奥会的空中技巧比赛,在保留此前男女组个人比赛的基础上,新增了混合团体比赛。

相比不确定性更多的个人赛,混合团体赛更考验每支队伍的整体实力。在男子选手难度接近的情况下,各队女子选手的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成为决定队伍名次的关键因素。

徐梦桃作为当今女子赛场为数不多可以稳定完成三周台动作的选手,绝对能力毋庸置疑。而贾宗洋和齐广璞也拥有男子一线选手的主流难度配置。这意味着中国队只要能够保证三跳不出现明显失误,在冬奥会团体赛中完成“保牌冲金”的目标大有希望。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