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海峰:李俊慧退役非常可惜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傅海峰:李俊慧退役非常可惜

来源:羊城晚报
2021-12-08 15:50

  原标题:

  傅海峰:李俊慧退役非常可惜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退役后,广东籍羽毛球奥运冠军傅海峰一直定居在北京。日前,他作为颁奖嘉宾,借一汽奔腾·李宁“五羽轮比”羽毛球赛在广州举行的机会,来到广州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和记者聊起中国羽毛球队东京奥运会男双亚军李俊慧退役一事,他用“非常可惜”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傅海峰是伦敦、里约两届奥运会羽毛球男双冠军,上半年刚刚入选世界羽联名人堂。近年来,他作为专家组成员进驻国家队,协助广东运动员以及中国男双备战东京奥运会,帮助“双塔组合”李俊慧、刘雨辰登上东京奥运会男双亚军的领奖台。但不久前,26岁的李俊慧宣布退役,对中国男双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李俊慧选择退役真是很可惜!毕竟现在世界男双并没有领军人物,格局比较乱,没有特别强的组合,他选择这个时候退出很可惜。但没有办法,我知道他的腰伤比较厉害,他的天份虽然不错,但身体素质会差一点,做出这个决定他也是考虑了很久。”傅海峰表示,“双塔组合”被拆散后,目前中国男双尽管暂时还看不到有特点的男双,但并不代表在世界羽坛没有争冠的机会。“苏卡穆约/吉迪恩在东京奥运会前呼声很高,大家都看好他们能拿冠军,结果在东京表现不是很好,奥运会后他们整个‘气’和打法都感觉不那么巅峰了。中国台北组合李洋/王齐麟这次东京能夺冠,反映世界男双格局其实是挺乱的,没有‘霸主’,中国男双并非没有机会。”

  在傅海峰看来,奥运会后中国男双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改革,会有一波拆对重组,刘雨辰最终会和谁搭配目前尚没有答案,必须通过选拔,选出最强组合。“就像2002年汤仙虎指导重新组建中国男双时那样,通过大选拔,挑选最好的去备战奥运会。目前时间很紧,两年后就是巴黎奥运的积分赛,三年后就是巴黎奥运会,所以这两年很重要。”

  本届全运会,广东也涌现出不少好的双打苗子,比如男双的任翔宇、梁伟铿,女双的冯雪颖等,冯雪颖还获得征战世锦赛的机会,这些球员傅海峰也看在眼里,认为目前他们能够通过国内比赛证明自己,但能否通过国际比赛达到提升目标,还需要时间去证明。“现在因为疫情,没有太多国际比赛的机会,这也是一个问题。”另外他还认为,过去中国女双三、四对组合出征世界比赛都有冲冠实力,如今的中国女双需要把姿态放得更低去冲击冠军:“冯雪颖、陈笑菲这些球员其实都是不错的。”

  目前傅海峰在国家队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帮助东京奥运会女双亚军陈清晨冲击巴黎奥运会。对于这个小师妹,傅海峰寄予厚望,也想到了过去的自己。“虽然她这次只拿到亚军,但经过大赛的历练,心态会更加成熟。就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和蔡赟拿了亚军一样,是一次很好的沉淀,三年后我相信她能够证明自己。”

  自从2017年退役后,傅海峰的生活节奏发生了很大变化,相对来说会变得更加轻松自由,但时不时也会怀念过去的激情时刻。“很怀念以前闹钟的声音。过去每天早上六点闹钟开始响,会响一整天,但现在已经很久没有听到闹钟的声音了。其实会怀念,看着运动员在场上飞奔、怒吼、拥抱,我会非常羡慕!我不知道有多热爱羽毛球!”

  如今手痒的时候,傅海峰也会找队里的年轻队员一起练练球,甚至会让儿子陪自己练一练,不过儿子对网球和篮球更感兴趣,傅海峰也会尊重孩子的选择:“现在他主要是练网球,毕竟还是需要学一项运动。”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