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足坛名宿四朝元老訾晶晶 换个身份再战全运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

昔日足坛名宿四朝元老訾晶晶 换个身份再战全运

//www.workercn.cn   2017-08-30 13:09:53   来源:中体在线

  她是青岛足坛名宿、“追风少年”曲波的师妹,她是全运会女足比赛四朝元老,她是天津女足夺得全运会季军的功勋球员——她是前中国女足名将訾晶晶。几个月前,訾晶晶曾经来到青岛,帮助曲波的追风少年足球俱乐部做一些青训工作。此次,记者在天津再次采访到訾晶晶。已经退役的她这次是以主教练的身份,带领天津市女子笼式足球队参加全运会。为什么要在退役后从没有多少人关注的业余足球做起,从短期内难有回报的青训做起?訾晶晶说:“我不怕被大家遗忘。”

  因伤退役换个身份再战全运

  第十三届全运会最大的特点就是19个群众项目的加入,让这一综合竞技体育赛事变得更加全民、更加全面,也让许多怀揣体育梦想的人有了圆梦的舞台。笼式足球便是今年新增的全运会比赛项目之一,从本月8日开始,9支队伍、两百余名草根球员在天津火车头体育场展开角逐。訾晶晶所代表的是东道主天津队,不过她的身份不是球员,而是主教练。

  作为土生土长的天津人,訾晶晶把自己全部的球员生涯都奉献给了天津足球。即使是在退役后,她依然选择继续为家乡的足球事业做出努力。“这是我第一次担任主教练,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很美好的经历。应该说从这里开始,自己的教练生涯就算是正式起步了。”訾晶晶说。

  能够率领天津市女子笼式足球队参加全运会,对于訾晶晶而言,是一种另类的圆梦。“本想踢完这届全运会在退役,但由于自己之前受伤后恢复效果一直不理想,最后只能很无奈地接受提前退役这个事实。心理很难受,毕竟这届全运会是在自己的家乡天津举行。很遗憾。”没想到,訾晶晶变了个身份,又再次回到全运会赛场。她直言,命运对自己还是很不错的,“我总算没错过天津全运会,这让我很欣慰。”

  结缘曲波二人经历颇为相似

  青岛球迷或许对訾晶晶并不太熟悉,但一定很熟悉她的老乡和好朋友——“追风少年”曲波。两人都是天津火车头体协培养出来的足坛名宿,都曾代表国青队在世界赛场上有过十分亮眼的表现。“还没认识波哥以前,我已经对他仰慕已久了,后来通过朋友的关系才跟波哥变得熟悉。”訾晶晶回忆说。

  曲波在2001年世青赛上的“追风”故事,球迷们至今记忆犹新。他作为主力前锋出战,并在中国队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打入一球。2006年女足世青赛上,当时年仅21岁的訾晶晶同样表现大放异彩。身高1.76米的她,不仅有高中锋必备的身高优势,还有机敏的反应和娴熟的脚下技术。訾晶晶在3场比赛中打进了两粒非常精彩的入球,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然而,訾晶晶跟曲波的球员生涯都经历过类似的坎坷——两人都因为意外受伤而错过了球员生涯里的重要节点。2003年,曲波在多哈参加国家队集训时不慎右脚骨裂,登陆荷甲踢球的梦想破灭。2006年,訾晶晶在女足国家队备战多哈亚运会时发生左脚踝关节韧带撕裂,无缘赴多哈出战。“当时我躺在病床上,看着电视里队友在亚运会上夺冠,真是又激动又难受。在我的球员生涯中,最大的遗憾就是因伤错过了亚洲杯,以及之后落选世界杯大名单。”訾晶晶说。

  坚持进修31岁拿亚足联A级证

  说起全运会的参赛经历,訾晶晶已经是全运会的“四朝元老”了。“2001年就报名了,但因为太年轻,比赛打得不多。2005年,我作为准主力出战。2009年全运会是在山东,当时天津女足的整体状态非常好,但很遗憾我们没能打进前四。到2013年,我已经是老队员了,算是‘超级替补’的身份吧,最终拿了全国第三,这是天津女足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或许是对于自己的新身份还没有特别适应,訾晶晶在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全运会参赛经历时,没有提到自己此次以主教练身份带队参加笼式足球赛。

  訾晶晶坦言,女足球员受到生理条件的限制,以及力量不足容易受伤等原因,往往运动寿命比男足球员要短。“像我这样,在过了30岁后退役是比较普遍的。以前的训练条件差,待遇也没有多少保障,有些人在二十四五岁就退了,实在是挺可惜的。”訾晶晶认为,能够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坚持下来的人,一定都是抱有对足球最深沉的热爱。

  引领訾晶晶走上教练员道路的人,同样是青岛足坛的老熟人——2000年青岛队夺得全国足协杯冠军时的教练组成员之一李春满。2011年,他曾经在一次培训班上课期间,向訾晶晶问起有没有兴趣考一个教练员资格证。简单的一句话,訾晶晶却记进了心里。六年过去了,訾晶晶如今已经拿到了亚足联A级教练员资格,她还计划在明年完成职业级教练员学习。

  难舍足球愿从底层青训做起

  11岁开始踢球,大器晚成的訾晶晶跟随天津女足,拿到过全国足协杯冠军、联赛冠军、全运会季军。而回到生活里,訾晶晶完成了北京体育大学的学业,并且找到了人生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我不可能踢一辈子足球,但足球给我的帮助却可以让我一辈子受益。”訾晶晶总结道。

  聊起退役后的生活,訾晶晶笑着说:“当球员,我的确是老了,但在教练员队伍里,我是个完全的新人,一切都是新鲜的,我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告别了过去宿舍、食堂、球场三点一线的生活,訾晶晶如今变得更忙碌。在她的微博上,经常可以看到她参加各种学习班、培训活动的照片。訾晶晶说,最有意思的是,黎兵、沈祥福等昔日偶像现在变成了跟自己一起听讲的同学。今年上半年,曲波在退役后选择了扎根青岛,并成立了青岛追风少年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期间,訾晶晶一度来到青岛,帮助曲波做一些基础性的训练。“我们都是天津人,而且都非常热爱足球,愿意为青训做些贡献,可以说是志同道合。”訾晶晶坦言,球员在退役后其实有很多路可以选,青训是最辛苦、最默默无闻、最难以在短期内得到回报的。但也正因如此,曲波的做法让她感到非常钦佩,并且非常愿意效仿。“足球要从娃娃抓起,青训这件事总要有人来做,我喜欢带小孩子,而且我不怕被大家遗忘,所以我愿意做。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