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跨单位参赛 “联姻”令北京团亮点频现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

全运会跨单位参赛 “联姻”令北京团亮点频现

//www.workercn.cn   2017-08-31 09:11:27   来源:北京日报

  “为什么同一个队的选手穿着3种不同的运动服比赛?”昨天(8月30日),全运会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如期打响。只见赛道上4名选手身穿3种代表队队服并肩作战,上海队和北京队的教练在场边携手指挥比赛,令现场观众有点儿蒙。

  原来,这是一支由北京、上海和河南3个代表团选手组成的联队。本届全运会,国家体育总局在10个大项、49个小项上推出了“鼓励省区市跨单位组队”的新政。各代表团之间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甚至有不少组合是“国字号”。这不仅提升了全运会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更为备战2020年奥运会奠定了基础。

  国家队阵容很抢眼

  强强联手,成绩更佳。上述自行车联队中,北京选手薛超华和两名上海运动员都入选了中国队参加去年里约奥运会的阵容。3人昨天与一名河南选手合作,在资格赛中即骑出4分03秒482的成绩,比中国队获得奥运会第八的成绩还好。

  而北京赛艇选手苗甜和山东名将张敏,更是国家队女子双人单桨头号组合,曾获得2014年亚运会冠军、里约奥运会第七。在前天的全运会该项目比赛中,两人毫无悬念夺冠,展现了亚洲冠军的风采。“我俩在国家队感情特别好,听到能够并肩征战全运会的消息,都特别高兴。”苗甜说,与国家队队友组队能够增进磨合、积累大赛经验,“就这个项目而言,我俩的能力排在全国前列,但奥运会时因为紧张、经验不足,没能进入决赛。希望通过更多配合提升水平,下届奥运会取得更好的成绩。全运会就是一次好的锻炼机会。”

  此外,北京选手还在一些项目上与其他代表团选手组成了世界级组合:跳水小丫张家齐与国家队小伙伴掌敏洁搭档,在女子双人10米台比赛中力克世锦赛冠军司雅杰/任茜夺冠;曹缘则携手自己参加世锦赛的搭档谢思埸,在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上夺魁;即将开始的乒乓球双打比赛,“大满贯”得主马龙、丁宁分别搭档名将许昕和刘诗雯,两对组合都曾获世锦赛冠军;短跑老将张培萌也将与国家队队友组队出战男子4×100米接力,目标是打破全国纪录。

  为奥运备战打基础

  联合组队不仅令比赛更精彩,更有利于备战2020年奥运会和开展项目选拔。昨天的自行车比赛,就吸引了来自中国队的德国籍和英国籍外教到场观战。“这种组队方式,能够令更多有实力的运动员进入国家队视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席、自行车知名教头沈金康说。

  据介绍,场地车团体追逐赛有个“木桶原理”,实力较弱的队员会拉低整支队伍的水平,令实力较强的队友有劲儿使不出,因为骑得太快队友会掉队。以北京队为例,除薛超华外,其余队员都是首次征战全运会的新人。若薛超华与小师弟们组队,不仅成绩缺乏参考价值,也难以激发个人潜能。

  而联合组队会形成强上加强的局面,水平甚至可能赶超国家队组合。沈金康认为,几支联队相互竞争,更能展现该项目最高水平,选出最好的运动员,为备战奥运会打下基础,“以前国家队在组队过程中,可能没有看到所有选手的最佳水平。强强联合令更多运动员有了展现自己能力的渠道。”

  此外,一些选手也在联合组队的过程中实现了自我提升。北京赛艇队的巨蕊与山东队的3位大姐姐合作拿下女子四人单桨冠军。巨蕊近几个月一直在山东,跟随山东队同时也是国家队该项目主管教练吴俐知训练。巨蕊说,备战过程中,她的技术和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进步。

  调动地方队积极性

  根据规定,跨省区市组合的队伍若获得前三名,每个参与单位都能收获一枚奖牌。这使更多参赛单位有望获得奖牌甚至金牌,从而促进发展该项目的积极性,调动参与热情。

  沈金康认为,联合组队可以对更多地方队形成激励和鼓舞,为当地自行车运动的发展带来动力。在今天进行的场地自行车男子团体追逐赛决赛中,薛超华便极有望为北京队时隔16年再夺全运会冠军。北京队领队李金涛也表示,队伍在此次备战过程中积极性非常高。

  北京赛艇队教练杨立梅说,北京队一直拥有不俗实力,近两年尽管整体水平下降,但仍有苗甜、巨蕊两名尖子运动员,“但她们如果在队内寻找搭档,成绩可能不会这么好。对于运动员来说,联合组队更能充分发挥水平,从而调动训练的积极性。”上届全运会,苗甜只获得女子双人单桨的第六。她表示,内部组队不仅难有实力相当的队友,且要在短时间内培养默契也很不容易,“这次和国家队老搭档合作夺金,不仅让我拿到了个人首枚全运会金牌,也为我今后的运动生涯积累了很大信心。”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