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金未果故事同样精彩 携手新搭档有“小目标”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

冲金未果故事同样精彩 携手新搭档有“小目标”

//www.workercn.cn   2017-08-31 09:14:50   来源:天津日报

  携手新搭档天使还有“小目标”

  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会,钟天使与宫金杰为中国自行车项目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而本届天津全运会,也是这位上海姑娘“后里约篇章”中的重要一页。不过昨天的女子场地团体竞速赛,当所有人都认为钟天使与新搭档郭爽毫无悬念地摘得这枚金牌时,两人却只获得了第3名,冠军被跨省联合组队的河南选手宋超睿与黑龙江选手林俊红获得。

  在去年的里约奥运女子场地团体竞速赛上,钟天使和宫金杰为中国自行车项目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她们戴着京剧脸谱头盔冲刺的场景,是那届奥运会留给国人印象最深的画面之一。如今,在宫金杰因伤缺席的情况下,钟天使在天津全运会上迎来她的新搭档──另一位世界名将郭爽。值得一提的是,上届全运会,钟天使与徐玉蕾代表上海队获得女子团体竞速金牌,正是战胜了当时代表吉林出战的王牌组合郭爽和宫金杰。

  两位国内顶尖级选手搭档,自然是争冠的绝对大热门。果然,钟天使与郭爽在资格赛中不费吹灰之力便以资格赛第一的成绩晋级半决赛,但在半决赛中两人以微弱劣势名列第3位,未能获得决赛资格。在季军争夺战中,两人通力合作最终取得第3名。当然对于这对梦幻搭档而言,这并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成绩。

  出征天津全运会前,在谈到自己后奥运时代的目标时,钟天使曾表示,“我不给自己定什么目标,只会专注于当前的事情。目前的小目标可能就是全运会,就是拿个小冠军。”虽然这一小目标最终未能实现,但奥运会后的第一年一般都是调整年份,显然她的身心还未能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

  当然,全运会的首秀失利不会影响到这位性格倔强的上海姑娘对于未来的信心和决心,她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实现团体和个人单项成绩的双重突破。可以肯定的是,本届天津全运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她还有3年的时间去为自己的梦想做全力一搏。

  无缘卫冕“剑客”马权败给岁月

  岁月不饶人,英雄亦逃不过。每一场比赛后都需要队医治疗,就这样一路坚持到决赛,但严重下滑的体能还是成为35岁的马权前进的最大障碍。7:11时腿部抽筋接受治疗,重新投入比赛后心有余力不足。最终复出参赛的辽宁老将马权以9:15负于上海选手张成杰,获得本届全运会男子重剑亚军,无缘卫冕。香港特别行政区选手方凱申获得铜牌,这也是香港男子重剑队的全运会最好成绩。女子佩剑个人决赛,广东队的梁慧贤以15:9战胜解放军队名将沈晨。

  上届全运会,马权在家门口包揽男子重剑个人和团体冠军,那一刻,他说,终于圆满了。在巅峰时带着荣耀离开,是每一个英雄的幸福,他完全可以轻松地享受陪伴家人的生活。然而,面对辽宁男重青黄不接的窘迫现状,已经转型为教练的他最终决定复出参赛。“现在队里人才上确实是青黄不接,有些省市队是一、二队两套阵容,二队交流出去,而我们是两名教练带两名年轻队员才凑齐一支参赛队伍。上届全运会之后就不打比赛了,但是为了今年的全运会,我从去年初就开始复出了,就是希望提前恢复和准备。和以前相比,现在的难度确实很大,感觉精力不够,体能恢复慢。”

  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和精力的下降在所难免,这些都会影响技术水平的发挥。但在全运会预赛中,马权接连斩获奖牌,这也让他相信自己还具备去冲一冲的能力。果然,昨天的男重个人赛中,马权一路过关斩将杀入决赛,先后淘汰了7号种子李振和2号种子董超,决赛迎战头号种子张成杰。经过开局阶段的胶着后,体能严重下滑的马权逐渐陷入被动,7:11时更因为抽筋不得不接受治疗。随后虽然奋力追赶,但终因为体力不支而无力回天,以9:15无缘卫冕。

  马权的妻子张莉是著名的女子重剑选手,曾经代表中国队出战奥运会等国际大赛。对于马权的复出决定,张莉非常理解和支持。“在成绩上她不会给我任何压力,就是嘱咐我多注意身体,别受伤,千万别一瘸一拐的回来。因为我伤病比较多,她最担心的是这点。”此次比赛,张莉本来已经定了来津的车票,但是怕马权分心,她最终未到现场,她一直通过朋友发微信时刻关注着马权的情况。

  重返赛场的马权心态更平和,在卫冕失利的时刻,他也没有过多表现出失落。“以前太看重成绩了,心里只有金牌,现在觉得比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已经努力过了,对得起自己的付出,所以也没什么遗憾的。这次复出也没有想个人卫冕的事情,后面会和队友一起好好冲击团体赛。”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