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全运会志愿者那17000颗澎湃跳动的心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

感受全运会志愿者那17000颗澎湃跳动的心

//www.workercn.cn   2017-09-01 07:32:19   来源:中国体育报

  17000名全运志愿者,来自天津全市43所高校的54000名报名大学生,经过层层选拔得以入选。他们经过紧张高效的培训工作,在全运期间围绕比赛运行,在竞赛支持、信息技术支持、媒体运行、观众服务、颁奖仪式等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此次参与全运会的运动员和媒体无时无刻不在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专业。

  “我不是体育迷,但我很骄傲为天津服务”

  ——全运出租车志愿者宗世铭

  出租司机宗世铭在全运上勤当中接了一个电话,一个关系很好的哥儿们给他介绍了一个长途包车的好活儿,但是宗师傅在电话里有点骄傲的和朋友说“真好不意思,我正在全运会做志愿者服务呢,真走不开”。

  每天大约有300多辆出租车在全运村待命,方便运动员、技术官员和媒体的非班车时间出行活动,这些出租车来自全天津三大出租公司,是从30000多名的哥、的姐中选拔出来的,为了以更好的形象迎接全运,出租车内的部分设施也进行了更新,司机也进行了专门的培训。

  有15年驾驶经验的宗世铭就是其中的一员,他告诉记者,尽管自己并非体育爱好者,但是能够被选上成为全运志愿者也是非常骄傲的事情,“全运在天津是个大事,也是全国人关注的事情,我们能参与到其中感觉是为家乡做了贡献。”在全运前后,宗师傅需要一直坚守在全运村,开出租原来是个自由职业,平常有事可以休息,但是这次进入全运志愿者的行列,则要全身投入,风雨无阻,要推掉很多事情,改变很多计划,不过这都让乐观的宗师傅觉得很值。

  汽车开在天津的市区内,宗师傅指着附近重新整修的建筑对记者说,在办全运的过程里,也大大加速了城市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我们天津本来有很多外国风情建筑,全国好多游客都来这旅游,这次通过全运的环境治理,城市变得更漂亮,对于天津的城市形象帮助很大。估计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来玩”。

  聊起志愿者工作,宗师傅津津乐道,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原来宗师傅已经是个常年志愿者了,平常天津当地的大型公众活动,只要需要志愿者的工作,他都会在所在的车队报名参加,因为日常工作中的服务态度好,乘客好评多,宗师傅几乎每次都可以入选,这样一来二去,他几乎参加了这几年所有的公益活动,常年参加公益志愿者活动让宗师傅的心态很好,为更多的人付出,为更美的天津努力。

  下车之后,即将结束采访,记者要为宗师傅拍张工作照,宗师傅把出租车停在大沽桥旁边,“这里算天津市中心了,背景都是地标建筑,代表我们天津的形象,在这里拍可以吗?”宗师傅问记者。随后他把挂在旁边的领带摘下来,直直的打好,一边换上白衬衫一边略有羞涩地说,“天气太热,怕弄脏了没穿,拍照得穿上,我代表天津的哥的形象啊”,然后从驾驶室出来,靠在他自己的车边,背后是高大的天津环球金融大厦和海河,宗师傅第一次面对记者的镜头,尽管看上去有点紧张,但是对于生活的自信和对于城市的热爱似乎充满了整个画面。

  这里成为我的“第二课堂”

  ——全运会主新闻中心志愿者邢义刚

  8月27日全运会开幕式结束之后,一个高个子的年轻媒体引导员一直坚持到最后,疏导媒体人员,帮助大家在大雨中找到前往停车场的道路,直到最后一班大巴发车,他才伴随着最后几名记者一起回到全运村,然后再回到宿舍。

  这个年轻的全运会志愿者就是来自天津体育学院的大三学生邢义刚,目前在全运会主新闻中心工作,开幕式当天他被借调去水滴球场协助媒体工作。“我在全运会工作快两个月了,7月10日就到了全运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当时帮助宣传部完成了2000多名记者登记整理注册的工作,每天差不多都是早上8点到晚上11点。”邢义刚的整个暑假从放假第一天开始就属于了全运会,一直没能回家。

  不过这次的全运会对于邢义刚也有很大的帮助,“我是新闻专业的学生,这次在全运会新闻中心工作,接触到了大批的媒体老师,看到了纸媒、电视媒体、网站和广播等好多媒体形式,和在学校里的理论学习相比,这次能接触到真正的媒体工作,这可谓是新闻学的‘第二课堂’”邢义刚告诉记者,“我在新闻中心的工作,属于比较敏感的地区,会碰到很多的突发事件,碰到很多的意外,通过这次的学习和实践,我们逐渐学会了如何处理好这样的问题,满足记者的需求,对自己是一个巨大的帮助和提升。”

1 2 3 共3页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