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女乒下一个“一姐”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

寻找中国女乒下一个“一姐”

//www.workercn.cn   2017-09-02 11:42: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1日电 记者张荣锋 蔡拥军

  全运会女乒团体1日收官。朱雨玲捧起了冠军,王曼昱赢得了未来。

  连续六届全运会来中国看球的意大利老记吉纳罗·博扎在女团决赛后问笔者,王曼昱为什么要“自杀”,作为乒乓球世界的“懂球帝”,博扎认为王曼昱本该战胜朱雨玲,将比赛拖入第五盘,然后车晓曦对郭艳,那就是砍瓜切菜。博扎说得没错,如果王曼昱不是如此仓促地去处理最后两个球,黑龙江队夺冠的几率无疑大于四川队。

  王曼昱对朱雨玲的关键之战,虽然先丢两局,但王曼昱却很顽强,将比赛拖入第五局,决胜局王曼昱甚至一直比分领先,直到9平。只可惜,大赛经验不足,先是接发球下网,然后接发球抢攻出界,草率地送给朱雨玲制胜的最后两分,瞬间丢掉了冠军。王曼昱败了,但看看她的年龄,她只有18岁。

  黑龙江队老将王璇赛后表示,王曼昱完全是输在了经验上,如果再沉着一点,那结果就会不一样。王璇很看好王曼昱的未来,随着以后打的比赛多了,经验足了,她的心理会更稳定,她完全有能力成为中国女乒的未来领军者。输球的王曼昱情绪低落,有些懊悔,直言自己“失去耐心、操之过急”导致了失利。相信这次不愉快的经历会帮助她更快成长。

  黑龙江队能首次打入决赛,已出乎意料。黑龙江队教练孙建伟赛后表示,没有遗憾,球队能打入决赛已经不易,她对球员的表现相当满意。黑龙江队能一路走来的头号功臣就是王曼昱,她在决赛与朱雨玲遭遇前六战全胜,是丁宁之外唯一的全胜选手。王曼昱身高1米76,身高臂长的优势让她具有极佳的护台能力,她也因此被称作女队的“小王励勤”。王璇对王曼昱的评价是:“反手非常过硬,速度也够快。”王曼昱球风硬朗似李晓霞,被称为“小锤子”。今年2月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卡塔尔多哈站比赛,王曼昱打进决赛,最后不敌世界排名第二的陈梦。

  在女乒的最新排名中,王曼昱是进步最快的球员,目前世界排名是第14位,比上一期提升18位。在未来“一姐”的争夺中,与王曼昱能一较高下的选手是河北队小将孙颖莎,孙颖莎只有17岁,本届全运会目前的表现也可圈可点。6月的日本公开赛上,孙颖莎夺得双冠一鸣惊人。中国巡回赛,孙颖莎半决赛曾4:0战胜过刘诗雯,“小霸王”的昵称接踵而来,7月世界排名蹿升到第10。但河北队在女团比赛中未能小组出线,在河北队与黑龙江队的面对面较量中,孙颖莎不敌车晓曦,黑龙江队直接三盘胜出,众人期待的孙王“未来之争”未能成行。

  今年1月的队内大循环比赛(部分选手未参加),王曼昱以12胜1负的成绩名列榜首,力压同为“希望之星”的陈幸同、顾玉婷等球员。7月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上,王曼昱曾横扫朱雨玲打进决赛。王曼昱与孙颖莎最近的两次对决互有胜负,日本公开赛孙颖莎半决赛力克王曼昱,王曼昱则在T2联赛中完成了“复仇”。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