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纪录、新项目和“老枪”“孕妈”——天津全运会射击项目综述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

新纪录、新项目和“老枪”“孕妈”——天津全运会射击项目综述

//www.workercn.cn   2017-09-02 11:45:4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日电 记者王恒志 汪涌 吴书光

  超四项、平一项世界纪录,创两项全国纪录,天津全运会的射击场上好成绩不断,但赛场上的亮点远不止于此,三个混合团体项目首度亮相全运会,一众老将或者摘金夺银,或者享受比赛,“孕妈”易思玲更成了全场焦点,怀孕5个月的她说:“能够怀着孩子打全运会,这种感觉很幸福。”

  超世界纪录次数多于创全国纪录次数这一“奇景”,证明着中国射击队在这个大项上的实力——由于世界纪录必须在洲际以上大赛创造才能得到确认,因此射击的不少全国纪录都高于世界纪录。本届全运会上各路枪手们共超四项世界纪录,但只有河北选手杨皓然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资格赛上打出的1189环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黑龙江选手李嘉弘和陕西选手刘宇坤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决赛中双双超过世界纪录,山东老将谭宗亮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也超世界纪录,浙江队则超过了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但他们都无缘创造新的全国纪录。

  此外,北京选手高畅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资格赛中打出平世界纪录的594环,同时创造了新的资格赛全国纪录。

  好成绩令人欣喜,好苗子更令人振奋。在手枪和步枪的10个个人小项前八名中,18岁及以下的运动员就有7人,其中女子步枪两个项目多达5人,占比三成以上。

  和年轻好手层出不穷相比,成名已久的高手们依然保持状态稳定,本届全运会射击项目共有四人卫冕成功,杨皓然还成为唯一一位夺得两枚个人金牌的选手。北京奥运会冠军、河北名将庞伟在新设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决赛中首尝全运冠军滋味,将满46岁的谭宗亮时隔12年拿到个人第三个全运冠军,创造了7届全运会每隔12年夺一次冠军的“奇迹”。而在飞碟赛场上,老将传奇更在继续,49岁的奥运冠军张山拿到一枚女子飞碟双向银牌,39岁的上海选手胡斌渊时隔16年再夺男子飞碟双多向金牌。

  射击场上从来不缺“传奇”,也向来不缺“冷门”,包括里约奥运会中国首金得主张梦雪、两届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在内的不少名将都无缘问鼎。但对浙江省射击射箭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启南、中国国家队教练陈颖来说,虽然再度回到全运赛场上,但身为奥运冠军的他们对胜负早已不再看重。这对他们是一场告别,更是全新的开始。在自己的第一场比赛结束后,朱启南用手机拍下成绩、拍下枪、拍下射击服;陈颖则说,自己的任务还有观赛,从中发现好苗子可不亚于自己参赛。

  同样感觉站在全运会赛场上就很幸福的人还有易思玲,这位伦敦奥运会冠军已怀孕五个月。因为不能使用跪姿和卧姿,她退出了50米步枪三姿的比赛,但顺利完成了10米气步枪比赛,虽然无缘决赛,易思玲说“这是对孩子最好的胎教”。

  本届全运会新设了三个混合团体项目。东京奥运会上10米气手枪、10米气步枪和飞碟多向三个混合团体项目将取代原有的男子50米手枪慢射、男子50米步枪卧射和男子飞碟双多向,本届全运会同样新增了这三个混合团体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表示,混合团体项目之前在全国锦标赛上设了,这是第二场比赛。“我们在男女气手枪、气步枪上有优势,要加强合练,至于(全运会)是否跨省组合,以后会研究。”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