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剑齐发”助中国击剑从“高冷”走向大众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最前线

“双剑齐发”助中国击剑从“高冷”走向大众

//www.workercn.cn   2017-09-03 14: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9月3日电 (记者 胡健)在董力、孙伟等一众击剑型男的牵引下,众多“迷妹”化身击剑“专家”,联合中国官方自上而下“双剑齐发”,击剑这个“高冷”项目正逐渐走向大众。

  2日的全运会击剑赛场迎来最火热的一天。在社交平台拥有600多万粉丝的董力代表上海队出战男子花剑团体赛,来自五湖四海的粉丝身着红色自制T恤,上面印有“只为董力”的英文,齐刷刷地把之前冷清的观众席染上一抹红。

  来自大连的“贝贝”是此次组团观赛的董力粉丝会负责人,据她介绍,这些来自辽宁、上海、广州等地的粉丝前一天就以抵达天津,为的是一睹偶像真容。

  “去年里约奥运会期间,中国击剑队在网络上发了一组写真照,当时就被董力的帅气吸引。通过《爸爸去哪儿》等综艺节目,开始慢慢对他有所了解,也逐渐喜欢上了击剑这项运动。”贝贝说,很多粉丝因此加入了击剑俱乐部,成了击剑业余选手。

  在本届全运会上获得男子佩剑个人银牌的江苏“剑客”孙伟同样是网络红人,他因身高腿长被粉丝称为“腿哥”。赛场之外,孙伟还在微博开设“击剑小课堂”,向大家传播击剑常识,当起了击剑推广大使。

  竞技场从来不缺明星,从姚明、刘翔到新一代领军人物孙杨,在这个拼颜值更拼实力的年代,众多成绩突出且身高腿长的运动员脱颖而出,成为引领大众接受该项目的领路人。而中国官方自上而下的推广,也让包括击剑在内的众多冷项目变得热起来。

  三年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击剑部主任袁向阳有个梦,那就是大众联赛要达到100条剑道、5000人的参赛规模,如今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2017年3月,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启幕,花剑、佩剑、重剑三剑种近3000名选手在101条剑道上同场竞技,这一规模创造了中国击剑的办赛历史。

  据袁向阳介绍,目前中国在册的民间击剑俱乐部就有300多家,击剑人口达20万人,10年前这一数字还不到2000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击剑运动也不再“高大上”。

  袁向阳说,目前一年的击剑学费不到一万元(人民币),所有器材也全部实现国产化,一套器材也不过1500元,这就促使击剑人群每年以30%的增速在扩大。

  跨过了经济门槛,国人的意识也正在转变。“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学习击剑,把它当成一种提高自身修养的绅士运动,同时也是很多学生报考国外院校的敲门砖。”记者了解到,由于击剑运动是美国常春藤联盟的传统项目,包括美国圣约翰大学在内的一些高校在录取时,都会将击剑列为加分或推荐项目。

  谈到董力等击剑明星对这项运动的推广,袁向阳坦承这是很好的切入点。“大多数体育运动除了官方的推动外,名人效应也是提升比赛关注度的重要一环。因为只有达到一定的热度之后,才能进一步扩大人口规模,对击剑运动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小梦想实现后,袁向阳还有个大目标——让中国成为世界击剑的中心。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已走过8年,袁向阳希望联赛拥有筹资能力,把联赛办得职业化,并吸引一些优秀的欧美选手来中国参赛,让击剑成为中国的大众体育。(完)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