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世锦赛后曾告诉自己“我还能再活500年”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之星

傅园慧:世锦赛后曾告诉自己“我还能再活500年”

//www.workercn.cn   2017-09-03 14:22:4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日电 傅园慧:“我真想再活500年”

  新华社记者周欣 孟华 夏亮

  夺冠的时候怒吼,失意的时候哭泣,训练的时候心里悲壮地唱歌“我真的很想再活500年”,但是从没想过放弃……当傅园慧以59秒40的成绩卫冕女子100米仰泳冠军后,如释重负,五味杂陈。

  出水的那一瞬间,她用右手盖住了眼睛,抹去了随时可能会迸发出来的眼泪,然后左右手轮流攥紧拳头,做出“加油”的造型,微笑着面对所有人。

  7月下旬,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傅园慧没能在100米仰泳中发挥出最佳状态,50米仰泳也以0.01秒的差距无缘蝉联桂冠,以致赛后的她掩面哭泣。世锦赛归来到全运会夺冠,大家都在问,这一个月里都发生了什么?她是怎样走出低迷,重振信心的?

  傅园慧坦言,世锦赛对她的打击非常大,世锦赛后的这一个月非常短暂,身体状态非常差,各方面都低迷,每天都是超负荷的训练。

  “每天除了训练就是睡觉,训练后我就是瘫在那里,我想用肉体的痛苦来替代思想的痛苦。这次参加全运会我没有想蝉联,游之前我就一直告诉自己:运动员不可能每次都能拿金牌,在状态不好、特别逆境的时候,一定要勇敢,一定要去拼搏,哪怕最后没有奖牌,也没有关系,我一定会努力。”

  身体累是一方面,当自我期待与现实产生差距、当心理压力来袭的时候,傅园慧这样解压:“努力训练,游泳是一个非常孤独的项目,训练其实是一个人的世界,可以沉浸其中,不去想乱七八糟的事情。游的时候我心里给自己配的歌是‘我真的很想再活500年’,有点悲壮。我告诉自己‘我还能再活500年,一定要坚韧,不能放弃’!”

  每次比赛前,傅园慧都会把自己的双臂抓得“伤痕累累”,以此来刺激自己:“我其实一点力气都没有,但是不管如何,状态再差,我也不会放弃,哪怕输也要输得漂亮。身上的抓痕没关系,过两天就会好,我怕疼,但是适当的皮肤上的刺激可以让我的注意力更集中。我现在累得都快跪下了。”

  对于比赛过程,傅园慧表示没有太多的战术安排和设计,只是全力以赴。“我在预赛和半决赛的时候状态都不是很好,我以为今天大概会游1分左右吧,没想到游出这个成绩。我就是全力、全力去拼。”

  “和我以前的成绩相比,这个成绩不算什么,但是对现在的我来说,这就像是救命稻草一样,证明我没有放弃自己,我还是想要努力重新振作起来。能有一个这样的结果,真的感觉很开心。”

  “夺金的意义不在于金牌,而在于在如此痛苦、如此找不到自我的时候,战胜了自己,这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我的最大体会是遇到困难和逆境永远都不要放弃,因为你流过的每一滴汗、付出的每一次努力,会在你不知道的某一个时刻冒出来,报答你。”傅园慧的话非常有哲理。

  和教练李雪刚并肩登上冠军领奖台,共同举臂庆祝胜利,师徒俩笑得非常灿烂。傅园慧说:“荣誉不只是属于我自己,更属于我的教练。能够和教练一起领奖的感觉非常好。他的身体不好,我想用更多更多的成绩献给他。”

  说起在天津比赛和生活的感受,傅园慧又迸发出了“金句”:“天津美食特别好吃,狗不理包子,麻花。我在四年前的东亚运动会就在天津比赛,那时候有空余的时间去吃吃吃。这次全运会的感受就是‘吃得好、睡得好、游得好’,志愿者非常非常热情,每个人眼睛里仿佛都有星星。”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