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雷声将结束全运会生涯,最后一战成两代男花交接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全运之星

四朝元老雷声将结束全运会生涯,最后一战成两代男花交接

//www.workercn.cn   2017-09-03 14:28:2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日电 题:雷声:四朝元老 真心英雄

  新华社记者郑昕、王浩宇

  从“告别”这件事上来看,雷声要比同样是奥运冠军的仲满完美一些。回到出生地天津,缺席个人项目力保花剑团体金牌,33岁的雷声得偿所愿,也用广东队在该项目的四连冠,结束自己的全运会生涯。

  “结果很圆满了,非常圆满。”作为四连冠的亲历者,雷声说作为半个天津人,他很幸运在这里再次夺冠,“这小半年来我为了全运会专门加强体能练习,过程很辛苦,但我自己知道只有这样去准备,才能在决赛中坚持下来。”

  在里约奥运会上担任旗手,却在男花个人比赛中爆冷首轮出局、团体无缘半决赛,奥运会生涯难以“善终”的他,不能够容忍在全运会依然“残缺”。可毕竟岁月不饶人,作为中国击剑优势项目的男花新人辈出,连比他年轻的队友马剑飞都感慨后生可畏,雷声自然也不敢怠慢。况且,由于缺席个人比赛,他只能力保广东队的团体金牌,毕竟这块金牌,自2005年全运会以来还未旁落过。

  在男花个人比赛中几乎全程在主席台观战的他,除了了解对手的目的外,应该也有一解“手痒”的成分。果然在团体赛与上海队的首轮,久疏战阵的雷声一上来就被对手陶佳乐打了5:1黯然下台。好在及时调整的他越战越勇,不仅帮助粤军轻取上海队,还在对香港队的半决赛中贡献16分。特别是倒数第二场他以7:5击败香港剑客崔浩然,为晋级与江苏队的决赛奠定基础。

  “这次的对手都很强,江苏可能把更多精力放在拼福建队上,他们也很艰难地战胜了福建队。我们有很多战术是在决赛前临时布置的,包括换人调整等,效果还是很明显的。”高大俊朗的雷声用手背抹着脸上的汗珠,露出招牌笑容。

  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作为广东队的决赛对手,江苏队在与福建队的半决赛中拼到弹尽粮绝,体能已大受影响。双方都拼得太凶,2分险胜让江苏队员像庆祝夺冠一样庆祝晋级。

  带着天时地利人和走上金牌争夺战的高台,广东队的马剑飞虽稍有失误以4:5落后,但雷声登场后很快稳住军心,打出一波6:1逆转,随后再没将优势拱手让人。

  比赛结束后,四剑客中年纪最大的雷声招呼大家走上高台,加上教练5个人牵起手来向在场观众与工作人员致敬。就在他们鞠躬的一瞬间,歌曲《真心英雄》响彻天津体育学院体育馆。

  “把握生命里的每一分钟,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把握生命里每一次感动,和心爱的朋友热情相拥……”

  从2005年参加全运会时队中最年轻的剑客,到本次夺冠后最年长的大哥,期许把接力棒交给更年轻一代的雷声,直言“全运会肯定不会再打了,其他(比赛)我还不知道”。至于东京奥运会,雷声表示那时已经36岁,对于击剑选手来说太高龄了。

  全运会生涯就此画下句点,告别剑道却难说出口。与队友马剑飞在记者面前直言确定退役不同,雷声只说“可能吧,可能吧,先留点儿悬念”,“我觉得我有可能要退役了,但我还没有想好什么时候正式宣布”。

  无论何时下定决心,他并不用担心中国男花在他之后“凋零”。决赛最后一场他与此次拿到个人铜牌的李晨的直接对话,就像中国男花两代扛旗人的交接。只是从比赛的过程上看,年长8岁的雷声身上,依然有很多能教给后辈的东西。

  “我认为可以把这场看作两代男花人的交接。”雷声说,“希望李晨成为中国男花新的领军人物,我对他也充满了希望。”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