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北京男篮“压哨”出线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篮球

全运会:北京男篮“压哨”出线

//www.workercn.cn   2017-05-08 16:51:31   来源:北京晚报

  翟晓川贡献了北京队最高分。 视觉中国/供图

  一场比赛定生死,北京男篮顶住压力赢得了胜利。第13届全运会男篮成年组预赛附加赛昨天在武汉体育学院体育馆落下帷幕,北京队以79比66战胜湖北队,以4胜1负的战绩位列附加赛首位,获得了最后一张晋级天津全运会决赛圈的入场券。

  背水一战形势困难

  根据本次全运会预赛的竞赛规程,共有22支球队争夺7个晋级决赛圈的名额,这7队与东道主天津队共8支球队参加全运会决赛圈的比赛。预赛3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晋级决赛圈,小组第三、四名参加附加赛,争夺最后一个名额。参加附加赛的6支球队分别为北京队、山西队、湖北队、吉林队、福建队和山东队。附加赛采取单循环赛制,预赛中交过手的球队成绩直接带入附加赛。所以北京队、福建队、吉林队在附加赛尚未开赛时,成绩已是1胜0负,山西队、湖北队、山东队0胜1负。但是附加赛第二轮,北京队输给了山东队,失去晋级的主动权。好在第三轮北京队战胜了福建队,同时山东队输给湖北队,这样附加赛第一名就将在北京队与湖北队之间产生,昨天的这场比赛,谁赢谁就晋级决赛。

  湖北队的球队构成基本上是CBA联赛的深圳队,但是缺少李慕豪。这支队伍的整体实力很强,附加赛前三场全部获胜,昨天又是主场作战。赛前,北京队主教练闵鹿蕾用北京首钢队曾两次在CBA客场夺冠的事实鼓励队伍要争取最后的机会。

  波折丛生对抗惨烈

  一战定生死的京鄂之战果然十分激烈。湖北队频频冲击北京队内线,获得了更多的罚球机会。湖北队全场犯规17次,北京队为32次,张松涛、张卓和段鸿瑞三人均5次犯规被罚下场。

  首节结束,北京队以21比17领先,半场时更是将优势扩大到了41比33。不过,比赛过程却并不是一帆风顺的。第三节,翟晓川在一次传球中将球直接传出边线,他向裁判示意防守球员打到他的手部,但是裁判没有理会,翟晓川激动地找裁判理论,被判技术犯规。闵鹿蕾赶紧将翟晓川替换下场,翟晓川试图继续与裁判理论,被警告如果再这样将被驱逐离场。第四节,方硕在防守孟铎时,被孟铎一肘击中面部直接倒地,裁判判罚对方防守犯规。鼻子出血的方硕跑到裁判面前,向裁判示意孟铎有肘击动作,裁判只是示意方硕下场接受治疗。尽管对抗惨烈、过程曲折,北京队最终还是凭借全队的努力,以79比66战胜对手,闯进全运会决赛圈。

  “今天大家都很努力,一直都是不服输的劲头儿。”取得全队最高的17分的翟晓川赛后说,“北京队从来没放弃过,不管成绩好坏,每场球都会认真对待。我们没有过多考虑结果,就是去享受这场比赛,尽情发挥自己的能力,这是闵指导的要求。还有一点,重点防守孟铎,我们今天在防守他这个点上确实非常努力,也做得非常好。”

  最后时刻捍卫尊严

  内线和篮板球一直是北京队的短板,北京队在昨天的比赛中凭借积极的态度弥补了内线的不足。全运会的预赛和附加赛,北京男篮四名“95后”球员段鸿瑞、王旭、双胞胎兄弟张玉和张卓都有过不错的发挥,这也让人们看到了北京篮球未来的希望。

  在此前进行的全运会篮球女子成人组、青年组以及男子青年组的预赛中,北京队都没能晋级决赛圈,北京男篮的这一次“压哨”晋级捍卫了北京篮球的尊严,也延续了北京男篮58年来从未缺席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的纪录。

  在北京队拿到了全运会决赛圈的最后一张门票后,全运会男篮八强全部诞生,分别是广东队、上海队、辽宁队、解放军队、新疆队、江苏队、北京队、天津队。此前,率先闯入决赛圈的6支球队进行了分组,广东队、上海队、解放军队进入A组,辽宁队、新疆队、江苏队进入B组。东道主天津队有权选择进入哪个小组,从附加赛晋级的北京队将自动进入天津队未选择的小组。

  本报记者 陈嘉堃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谷永光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