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夺全运3V3青年赛冠军 “篮球城市”实力凸显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篮球

东莞夺全运3V3青年赛冠军 “篮球城市”实力凸显

//www.workercn.cn   2017-08-28 11:00:07   来源:南方日报

  “篮球城市”东莞,在本次全运会上再次证明其强劲实力。8月25日,第十三届全运会三人篮球赛青年组决赛在北京举行。东莞麻涌队以21:17击败上海队,勇夺冠军的同时为广东代表团拿下本届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第9枚金牌。赛后,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广东省代表团向东莞市人民政府发来贺信,祝贺东莞体育健儿不断创造佳绩,捷报频传。

  其余几支东莞球队方面,东莞松山湖队夺得女子公开组第四名,广东队(宏远新生代球员为班底)夺得男子青年组第五名,东莞队(东莞市男篮球员为班底)夺得男子公开组第七名。

  25日,在北京进行的全运会三人篮球项目各组别决赛通过央视体育频道实况直播、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现场观赛。在东莞麻涌队强势夺金后,全运会广东代表团即刻向东莞市政府、东莞市体育局发来贺信,表达了对于东莞麻涌健儿奋勇拼搏精神的赞许。

  今年6月初,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宣布三人篮球项目将从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始,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在近年来国内越发高涨的氛围中,为了更全面普及这一运动,三人篮球随即进入今年天津全运会。

  东莞麻涌队所在的男子青年组竞争尤为激烈:根据规则,青年组一队为各省区市代表队,参赛队员限于“2016至2017年在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的各CBA、NBL、WCBA俱乐部和所属青年队以及各体育局青年队运动员”;青年组二队和公开组2支球队为社会代表队,由各单位选拔产生。

  由此,东莞麻涌队拿到的这项男子青年组冠军含金量之高可见一斑。夺冠过程中,麻涌队先后挑落浙江、湖北(以CBA深圳为班底),决赛面对的上海更是拥有2016年CBA扣篮大赛冠军、曾在澳大利亚职业联赛效力的新生代球员王潼,但即便如此,由曾冰强、肖海亮、黄文威、张翰青组成的东莞麻涌队依旧顽强拼搏,持续领先对手,最终勇夺冠军。

  松山湖女篮首次参赛便进四强

  除了男子篮球,松山湖女篮在首次参加全运会的情况下,最终过关斩将,获得了女子公开组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

  “这个成绩已经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了,因为我们原本的目标和任务是全国16强,拿到全国第四这个成绩对我们来说太不容易了。”松山湖女篮队队长王颖说道。

  确实,成为全国第四,对松山湖女篮这支队伍来说,是一种自我挑战和超越的成果。即使她们曾在五人篮球比赛上身经百战,屡获辉煌,但这次是她们首次组队参加如此专业的三人篮球比赛,无论是在规则上,还是队伍配合上,对她们来说都是全新的,而她们备战的时间只有短短十几天。

  松山湖女篮成员多是退役多年的球员,有的已身为人母,无论在年龄上还是体力上,都略逊于年轻的对手,这也成了比赛中一个难题。

  “球队的队员都伤的伤,年纪大的年纪大,而且很不幸的是,我们队的一名主力队员在预赛的第一场比赛中,就膝盖扭伤,对我们队伍雪上加霜。”王颖透露,比赛过程中在领队和教练的指导下,扬长避短,凭借经验和整体实力,克服了队伍自身的缺陷,鼓足信心,一路勇闯决赛。

  “就是觉得自己伤病给球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明明有机会可以站在领奖台上的,最后却与奖牌失之交臂了。”队员姜雪娇遗憾地说道。

  但对于松山湖女篮球员们的表现,“NBA中国第一人”、领队宋涛非常认可,在季军争夺赛前他表示:“大家很不容易,和对手相比我们年龄偏大,还有队员受伤无法坚持,但都咬牙拼到了最后,实际上作为一支基层球队站上全运会舞台,我们已经完成任务,最后一场季军争夺战,一定会奋战到底。”

  宋涛希望在全运会之后,东莞有更多的三对三专业比赛,可以让球员们的能力更有效地得到锻炼,并学会利用规则,毕竟和五人篮球赛相比还是非常不一样的。作为奥运会项目,三人篮球很适合在群众中开展,特别是在东莞,很有发展前景。取得佳绩的松山湖女篮也希望能借此次参加全运会的机会把三人篮球这个项目普及到基层,让更多的人接触和参与这项运动,让东莞篮球更上一层楼。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