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让公立医院的好医生流动起来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排球

代表委员热议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让公立医院的好医生流动起来

//www.workercn.cn   2017-03-16 10:36: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全国两会上,苏州大学校长、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熊思东不止一次提到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问题。“现在医生的技术不如器械,医生的服务不如药品。你技术再高,费用也很低,也比不上设备的费用。”他说。

  调整医院收入结构 重视医生劳动

  对于熊思东的说法,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表示赞同。提及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陈静瑜一脸苦笑:“现在我们一个医生做一台手术的价格,还不如一个进口缝合器,不如一颗钉子。”

  他举了一个形象的例子:“1台肺癌手术,我们3个医生,加上麻醉师、护士共7个人,至少做3小时手术,最后是3500元。而这名病人从住院到出院大概要花费五六万元,其中两万二到两万三是器材,七八千是药品,再加上检查。最后占比最小的就是体现医生劳动的手术费用,3500元,只占了不到十分之一。”

  “这与国外相比,完全是倒过来的。”陈静瑜感慨,“在国外,相比于设备,医生明显更‘值钱’。”

  此前、人社部、财政部、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决定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湖南、重庆、四川、陕西、青海、宁夏等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各选择3个市(州、区)进行试点。

  意见规定,严禁向科室和医务人员下达创收指标,医务人员个人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同时还指出,要逐步提高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等医疗服务收入在医院总收入中的比例。

  熊思东认为,解决医务人员薪酬低问题,医院的收入计费体系需要进行很大的改变。“不能过分依靠仪器设备,而忽视了医生的技术能力。同时,还要改变医药流通领域的问题,避免对药品的依赖”。

  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曾有学者指出,将公立医院的人员薪酬与服务收入挂钩是在政府投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医院被迫“自救”的举措。

  对此,熊思东一再强调,公立医院应当回归公益性。他指出,目前,公立医院的医生并没有体现出国家责任,“公立医院要靠医生去挣钱,靠医生挣钱才能提高自己的补助”。

  有观点认为,增加医师的收入必然增加病人的负担。熊思东认为并非如此。

  “医生从服务中求回报,从劳动中求回报,并不是靠增加病人的负担来实现的,而是通过优化费用结构。”他指出,有些进口器材设备和药品价格偏高,但不能通过牺牲医生的收益来收回成本甚至挣钱,“这时候就需要国家来帮扶承担”。

  熊思东主张尊重医师的知识、能力和技术,从而提高医师服务患者的积极性和医生治疗的质量,实现精益求精,让病人也从中受益。他曾在一份提案中提到:“促进公立医院最大的改革就是明确医院的属性,医院如果姓‘公’,就不能把医院的绝大多数费用都转嫁到病人身上,而应由国家承担一部分。”

1 2 共2页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王妍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