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看女排:里约夺冠一年后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排球

全运看女排:里约夺冠一年后

//www.workercn.cn   2017-08-29 13: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天津8月29日电 (邢翀 张道正)随着江苏队以3:0战胜上海队夺得女排成年组冠军,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比赛全部结束。一年前的八月,中国女排上演“里约奇迹”,实现惊天逆转,时隔12年重夺奥运冠军;一年后的全运会,她们仍是赛场上最耀眼的明星。

8月28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女排决赛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举行,江苏女排击败上海女排,首次夺得全运会女排冠军。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武俊杰 摄

  天津人民体育场是十三届全运会女排决赛阶段场馆,每逢比赛时,场内人声鼎沸,走廊都被围得水泄不通,写着女排国手名字的条幅随处可见。中国民众对女排的热情丝毫未减。

  欢呼声中惠若琪、张常宁、龚翔宇三人的名字最响亮。上赛季排球联赛正是得益于这三名国手的出色发挥,江苏女排首次夺得联赛冠军。全运会赛场上,同样在这三人带领下,江苏女排又首次夺得全运会冠军。

  这是今年26岁的惠若琪第三次参加全运会了,也是她最后一届全运会。里约奥运会后,受心脏问题困扰,惠若琪只参加了排球联赛一些场次比赛,而没有跟随国家队集训。

  “身体原因导致平时训练量已经没有那么大了,但在比赛时还是咬牙坚持,我队友也很鼓励我,我也希望能给队友最大的帮助。”在全运会赛场上,惠若琪如是说。

  同样选择坚守的还有30岁老将徐云丽,这是她第四次全运之旅。但在28日第七名争夺战中,徐云丽在第五局受伤倒地。躺在担架上的她哭出声来,不时用手抱住受伤的左膝。

  赛后福建队主教练胡进说,徐云丽比赛时单脚落地,很可能是膝关节韧带断了。24日的一场比赛中,徐云丽便在扑救一个落地球时受伤,躺在地上不能动弹。

  “她腰的负担比较大,腰伤是老伤,一直维持着训练。”胡进说,随着年龄增大,徐云丽能坚持参加全运会已经难能可贵,是队员们的榜样。

  同惠若琪一样,徐云丽也曾表示,只有国家队有需要,自己会时刻准备等待召唤。

  但对于东道主选手魏秋月来说,全运会不仅是她里约奥运会后的“首秀”,也是职业生涯的告别之战。28日天津队以0:3输给浙江队后,魏秋月正式宣布退役。如果不是为了在家乡举行的全运会,一直饱受伤病困扰的她恐怕早在里约奥运会后就退役了。

  为了这次复出,魏秋月一直在边治疗、边训练。虽然她在告别之战的赛场上时常挂着笑容,但每一次弹跳都能看出她在咬牙坚持。

  “时隔一年,第一次以这样的状态出现在赛场上,我在本届全运会已拼尽全力。无论是对球队,还是对我个人,我都无愧于心。”说着说着,魏秋月的泪水夺眶而出。她说,未来打算还没有确定,但一定会更关心排球。

  朱婷所效力的河南队虽然没能进入全运会决赛圈,但这位中国女排顶尖球员以另一种方式亮相——河南队开幕式旗手。她一出现便引发现场雷鸣般的掌声。

  里约奥运会后,朱婷在郎平牵线下正式征战土耳其联赛,为土耳其劲旅瓦基弗银行队斩获众多殊荣。今年朱婷先后征战世俱杯、全运会预赛和女排大奖赛,虽然仍是主力,但也深受伤病困扰。

  同样担当队伍主力的还有北京队的刘晓彤、福建队的林莉、辽宁队的丁霞和颜妮。里约夺冠后的一年里,她们有的养伤,有的坚守,但无论走到哪里,她们仍是焦点。

  中国女排功勋人物郎平也出现在全运赛场上,与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一起观看了几场比赛。过去的一年里,郎平的头衔由“主教练”变成“总教练”,成为“幕后军师”,任务主要是把握球队发展。

  郎平曾表示,过去一年最大的收获是完成了两次手术。但在恢复过程中,她心系球队,一直做着研究。郎平现身全运会,很大程度上也是为选拔新秀考量。

  前不久举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中国女排暴露出一传薄弱等问题,最终位列第四。全运会结束后,世界女排大冠军杯将于9月5日在日本举行,朱婷、惠若琪、刘晓彤、颜妮等里约冠军成员中的大多数均出现在名单中。朱婷直言,她们的目标就是力争冠军。(完)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