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枪如龙拳脚带风 武术赛尘埃落定天津团体登顶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体操举重武术

刀枪如龙拳脚带风 武术赛尘埃落定天津团体登顶

//www.workercn.cn   2017-08-31 10:35:30   来源:每日新报

  顶住压力新秀老将稳定发挥

  经过了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本届全运会武术套路团体项目的比赛尘埃落定,天津武术队以58.125的总成绩如愿斩获冠军,拿到队史上第十枚全运会的金牌。为了这枚金牌,团体项目的七名队员一起努力了四年,天津武术队领队王菊赛后激动地表示:“这是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我们期待了整整四年,终于弥补了上一届全运会的遗憾。”

  武术套路团体比赛共分为六项,分别是男子枪术、男子剑术、男子三人徒手对练、女子刀术、女子棍术和女子二人器械对练。其中,女子二人器械对练是最晚亮相的项目,而天津武术队这个项目的参赛运动员陈磊、赵兰兰又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他们出场之前,天津队总成绩只比第二名浙江队高了0.064分,若有丁点闪失,前面所有人的努力很可能会付诸东流。陈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说实话,最后一个出场真的压力不小,与浙江队的分差不大,紧张到不行。上场之前队友们就一直给我们打气,说不要太在意分数,只要摆正心态,正常发挥就没问题。”

  本届全运会后,天津武术队有不少队员将会退役,其中包括夺得女子太极拳太极棍全能金牌的于萌萌和老大哥苏宝成。作为天津武术队的未来,赵兰兰表示一定要扛起这面大旗:“我们会把萌姐和宝哥的精神传承下去,他们是我们武术队的灵魂,相信我们这些后辈可以学习到他们这种精神,带领大家共同进步,天津武术队也会越来越好。”

  上届全运会,武术套路团体项目是天津队的遗憾,因为一个小小的失误与金牌失之交臂。领队王菊有着诸多的感慨:“期待了整整四年,这个队伍一直在努力。为了这枚金牌,苏宝成都放弃了自己退役的打算,继续和大家付出了四年。”

  一雪前耻总教练“十全十美”

  67岁的天津武术队总教练刘宝玉说,这是他带队参加的最为艰难的一届全运会。备战期队员连续出现伤病,让这位被国内同行尊称为“刘爷”的老爷子整宿整宿睡不着觉,“艰难时刻,我们所有人团结在一起,渡过了难关,战胜了困难,我要感谢我们的教练组和可爱的队员们。”算上十三运,刘宝玉率队参加了七届全运会,共夺得十枚金牌,他笑言这算是“十全十美”。

  十三运的最后备战期,天津武术队接连发生“意外”。预赛时郑少谊在一次赛前训练中站不住,惊出刘宝玉一身冷汗,“只能给郑少谊做心理疏导和按摩治疗,好在她真争气,闯过了预赛关。”回到天津后,刘宝玉亲自联系一位国内膝关节专家,经检查是右腿髌骨软化导致,需中断一个月训练,吃一个月的药才能见效,直到本次比赛开赛前20多天,郑少谊才恢复训练。张欣欣得了咽喉病,队伍6月从蓟州区封训回来后,刘宝玉马上安排张欣欣到市第一中心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是必须得马上住院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临近全运会开赛,张欣欣的治疗得用药,但他参赛时得进行兴奋剂检测,为此我们专门向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请示报告,得到批准后,张欣欣住院治疗了一个星期,这也导致他的体能没有过去那么好。”秦林飞在赛前一个星期的训练中,做空中翻腾动作落地时扭伤脚踝,只能保守治疗。队员接连伤病让刘宝玉心急如焚。看到这三名弟子在本次团体赛中表现出色,刘宝玉激动地说:“他们咬牙在赛场上拼搏,太不容易了,这块团体金牌来之不易!”

  1991年,怀着对天津武术事业的一腔热血,刘宝玉正式出任天津武术队主教练,回顾自己26年的武术教练生涯,刘宝玉说,尽管这么多年舍家撇业,但自己无怨无悔,“我始终奋战在一线,对得起队员,也对得起家人。全国武术套路的比赛,除了男子太极拳太极剑这个项目我的弟子没获得过冠军,其他各个项目的冠军,我的弟子都夺过。”他的得意弟子、十一运女子对练冠军冯凯杰现在已是北京大学的体育老师,看到弟子退役后有好的出路,不亚于看他们夺得金牌,“咱不能误人子弟,队员退役后有好的工作,我从心眼里高兴。”

  上届全运会,武术套路的比赛首次设团体项目,志在冲击团体冠军的天津武术队由于在女子刀术和女子棍术这两个单项上发挥失常,连前八名都没有进。当时,为人低调但在事业上颇为好强的刘宝玉就憋着一口气,誓要把这枚金牌夺回来,如今目标实现,他说:“这次夺得全运会团体冠军是一雪前耻!”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