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比赛王路敏位列第五 无缘奖牌有些遗憾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体操举重武术

摔跤比赛王路敏位列第五 无缘奖牌有些遗憾

//www.workercn.cn   2017-09-05 11:18:16   来源:山西日报

  王路敏(左)在当天的比赛中

  摔跤不仅是最古老的对抗,也是最直接的较量。印度励志电影《摔跤吧!爸爸》在国内上映后,片中激烈的摔跤比赛和艰辛的训练过程,让观众们看得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同时,这项相对小众化的运动项目也走进了大众的视野。

  9月4日,第十三届全运会摔跤项目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体育馆拉开了战幕。在当天进行的古典式男子56公斤级的对决中,我省摔跤名将王路敏,经过一番激烈地“肉搏”,最终位列第五。虽然没能获得奖牌,但王路敏始终没有放弃对冠军的追求。

  无缘奖牌有些遗憾

  当天,第三次征战全运会的王路敏,再次踏上了他翻滚、抱摔了无数次的摔跤场。在首轮比赛中,王路敏面对的是自己国家队的队友托尔巴图,一位来自新疆的摔跤选手,此前夺得了本届全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资格赛暨全国锦标赛的冠军。比赛开始后,王路敏没能顶住对手强势的进攻,最终输掉了比赛,无缘八强。

  不过,按照比赛规则,当托尔巴图晋级决赛后,王路敏获得了参加复活赛的资格。在复活赛的第一轮,对阵天津选手宝力日时,王路敏一开始就利用娴熟的抱摔技巧连得4分,牢牢占据着场上的优势,最终以9:0的比分轻松击败对手,顺利晋级铜牌赛。

  在铜牌赛中,王路敏遇到的江西选手黎淑金虽然已经36岁,却是前两届全运会古典式摔跤的金牌得主。随着摔跤垫上此起彼伏的“嘭嘭嘭”的声音,两人展开了激烈的“肉搏”战。尽管王路敏拼尽全力,但最终还是以2:4的比分不敌对手,无缘奖牌。

  “托尔巴图和黎淑金都是我在国家队的队友,大家相互之间也比较了解,比赛的时候谁发挥得更好,谁就能拿到好成绩。”王路敏说,自己在比赛中有获胜的机会,只可惜没能把握住,“来之前也没有太大的目标,就想着一场一场把比赛打好。最后没能拿到更好的成绩,有些遗憾。”

  去年圆了奥运梦

  今年30岁的王路敏是长治人,虽然在赛场上有股咄咄逼人的杀气,但刚开始练习摔跤时还是个爱哭的小男孩。1997年,从小习武的王路敏,被招进了长治市体校摔跤队,由于训练辛苦,他每天晚上都躲在被子里哭,想要回家。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后,再看到老队员们获得的一个个荣誉,王路敏有了登上领奖台的梦想。

  王路敏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摔跤运动员,必须要具备强悍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和全面的技术。“我的力量不是很强,要想在赛场上取得成绩,就只能在技术方面多下工夫。”从那时起,凭借着善动脑、肯吃苦的劲头,王路敏很快就得到了教练的赏识,成了重点培养的“好苗子”。

  然而,摔跤是一项对抗性极强的竞技体育运动,两名运动员徒手相搏,用尽全力摔倒对手。这样一来,在平时的训练中,王路敏经常会遇到韧带撕裂、脚腕扭伤以及被对手打得流鼻血的情况,甚至有一次险些耳朵被扯掉。经历了这些艰苦磨炼,王路敏从爱哭的男孩长成了坚强的勇士。

  2004年,王路敏进入山西省摔跤队后,在“金牌教练”王建明的指导下拿过4次全国冠军,还在2010年的亚洲青年摔跤锦标赛上夺魁。此后,王路敏多次被选送到国家队进行集训。虽然伦敦奥运会前,王路敏在国家队的选拔赛中遗憾落选,但经过自己不断的努力,在去年登上里约奥运会的摔跤赛场,圆了自己的奥运梦。

  不想离开赛场

  在里约奥运会上,王路敏以古典式摔跤男子59公斤级第八名的成绩,结束了自己的首次奥运之旅,仅仅休息了一周,便投入到了全运会的备战中。“这一年的训练不是很系统,比赛打得也比较少,一直都在恢复伤病以及训练备战。”

  从备战全运会到现在,王路敏将主要精力都投入到了训练中,如今比赛结束后,他心里最牵挂的就是已经一岁多的儿子“盼盼”。“已经好久没回家了,每天只能通过视频看看儿子……”话没说完,这位坚强的汉子哽咽起来,他不忍心现场那么多人看到他流泪,便转过身独自流泪。

  铁汉也有柔情的一面,在王路敏平静一段时间后,他说:“对于未来自己还没有想太多,也有可能这是我最后一届全运会,但我还不想离开摔跤场。”

  本报特派天津记者 张杨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卢云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