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令人欢喜令人忧!女举优势缩小 男举石智勇惊艳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体操举重武术

中国举重令人欢喜令人忧!女举优势缩小 男举石智勇惊艳

//www.workercn.cn   2017-09-06 08:53:05   来源:中工网

  女子举重优势缩小  男子举重石智勇惊艳

  中国举重令人欢喜令人忧

  中工网 记者 谷永光

  今天,天津全运会举重比赛结束所有项目的争夺,在最后一个项目男子105公斤级以上的比赛中,艾雨南以436公斤的总成绩摘金。回顾9天的比赛,我们既看到了奥运新科冠军邓薇、石智勇表现惊艳稳如山;又看到了石小军、廖辉等老将依然坚守不离不弃;还看到了侯志慧等新秀斩露头角。

  不过在看到欢喜的同时,本届全运会举重女子只剩48公斤级和63公斤级比较有优势。男子77公斤级后起之秀距离世界水准仍有不小差距。展望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举重队在新老交替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令人欢喜令人忧。

  女子举重优势缩小

  去年的里约奥运会,邓薇和石智勇分别夺得举重女子63公斤级和男子69公斤级冠军。当时他们俩才23岁,初生牛犊不怕虎。一年后,转战全运赛场,练兵三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他们两个同样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

  “纪录女王”邓薇是中国目前实力最强的夺金手,在奥运会、世锦赛,她也是屡破纪录顺利夺金。本届全运会,邓薇毫无悬念摘金。不过在欣喜的同时,女子举重7个级别都未能打破世界纪录甚至是全国纪录,让人有一丝担忧。同样表达担忧的还有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张国政,他说:“看了这么多天,心情也是蛮纠结的,可以说是忧大于喜。”

  中国举重队有“梦之队”之称,在奥运会往往是多金大户。全运会担负着为下一届奥运会练兵以及选材的重要作用,成绩往往也有很大的参考价值。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年仅19岁的侯志慧以208公斤的总成绩夺冠,这个成绩比去年里约奥运会冠军还多8公斤,比较有优势。但是其他级别,成绩比较平平,绝对优势并未呈现。

  中国女举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成绩和世界纪录相比还有距离。优势缩小,展望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中国女举任重而道远。邓薇表示,希望能起到带头作用,帮助年轻一代成长,带领中国女举前进。

  男子举重石智勇惊艳

  在高手如云的全运会男子69公斤级决赛中,石智勇不仅平了廖辉挺举198公斤的世界纪录,最后358公斤的总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也只不过一公斤。赛后石智勇表示,“破纪录,这是我的目标!期待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至此,石智勇也已拿下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的金牌,中国男子举重领军人物呼之欲出。

  男子69公斤级我国曾蝉联奥运会4连冠,世锦赛6连冠。石智勇在全运会上惊艳表现,也让我们可以放心期待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

  男子举重77公斤级,奥运冠军吕小军以总成绩366公斤顺利摘金。不过,细看奖排榜之后,难免让人担忧。第二名和第三名只有354公斤和352公斤,这个成绩和去年里约奥运会夺冠成绩379公斤相比差距还不小。

  目前只有吕小军一人保持世界水准,其他小将暂无人冲击他的地位。但是1984年出生的他今年毕竟已经33岁了,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谁来接替他,难免让人心生忧虑。(中工网天津9月5日电)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卢云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