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朝元老出战 王臣只输了一点点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田径

四朝元老出战 王臣只输了一点点

//www.workercn.cn   2017-09-05 09:43:21   来源:天津日报

  12年前的十运会,只有15岁的王臣第一次感受了全运会这种大赛的氛围。8年前的十一运会,他一举夺得银牌。4年前,那枚铜牌让他很失落。如今,回到家门口作战,已经27岁的王臣再度斩获银牌。

  2.27米的成绩和夺冠的北京选手王宇相同,只是对方在2.24米上是一次过,而王臣则是两次过。“8年前,我还年轻,那时候什么都不怕,轻装上阵。4年前,我觉得自己应该有更好的成绩,铜牌我一点儿都不满意。这次,在家门口比赛,我又是老将,感觉肩上的责任非常重,压力挺大。能够再次获得银牌,也算是证明了自己,但是还是有些遗憾,我很想将这枚银牌换成金色。”

  “如果单从成绩来看,我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但是作为运动员,都是想拿冠军的,特别是在天津比赛。如果2米24我也能一次过,那我和王宇就是并列,我俩再继续决。最后的结果确实有些遗憾。”为了更好地完成技术动作,王臣在控制体重上着实下了狠心。他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进过食堂,一直在节食减重,体重减了5公斤。“我之前已经85公斤了,这肯定不行,这几个月基本就是最多一天一顿饭,或者只喝酸奶,吃蔬菜,现在减到了80公斤,这在跳高界也是最重的。”比赛结束,好朋友们已经备好了饭菜等待王臣,他终于可以好好吃一顿了。

  这个四年,王臣走得非常不容易。前两年,他前往美国学习和训练。在美国的日子里,很多事情需要自己打理,对他既是考验也是锻炼。回国后,他和教练张雪茜共同商讨,在技术上进行了调整。今年冬训期间,王臣使用了多年的大弧线改成了小弧线。改变,意味着风险,效果只能通过比赛来检验。此次比赛中,王臣发挥了水平,成绩的提高是对效果的肯定。据张雪茜教练介绍,在美国训练期间,王臣不仅在技术上有了进一步提高,在薄弱环节体能上也有了突破。

  为了帮助王臣备战全运会,已经退休的张雪茜教练返聘回来。带了王臣10年,陪他征战三届全运会,一路走来二人情同母子。“这些年我们真的是同甘共苦、荣辱与共,也遇到过质疑,一直憋着一口气。我告诉他,就拼吧,成了就是证明了你自己,不成责任我扛着。我很为王臣骄傲,这么多年不忘初心,坚持到底。”

  四战全运会,27岁的年龄,王臣依然不言退。“现在最想做的是先好好休息一下,关于退役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想。我想应该还是会继续练着,看看自己的能力如何。如果说,比赛中连前八名都进不了,那我也没脸再参加了。如果能力允许,我会多坚持几年。”

  本报记者 苏娅辉

  摄影 本报记者 赵建伟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卢云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