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新增项目收官全运射击 新赛制选手直言“压力大”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其他

奥运新增项目收官全运射击 新赛制选手直言“压力大”

//www.workercn.cn   2017-09-01 18:3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奥运新增项目收官全运射击新赛制选手直言“压力大”

  图为混合比赛现场。 邢翀 摄

(天津全运会)奥运新增项目收官全运射击 新赛制选手直言“压力大”

  中新网天津9月1日电 (邢翀)天津全运会射击比赛1日收官,在最后两项10米气手枪和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中,河北队和江苏队均在最后时刻以0.1环险胜对手夺冠。

  2020年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将再次发生较大变化,50米手枪慢射、50米步枪卧射和飞碟双多向3个男子项目被取消,替换为10米气手枪、10米气步枪和飞碟多向的男女混合团体比赛。

  更为刺激的还是赛制的变化。混合团体比赛中,资格赛成绩排名前八的队伍进入半决赛;半决赛分为两组,仍以环数排名,每组成绩第一名参与金牌争夺,第二名则参与铜牌争夺;两场奖牌争夺战采取单发决胜抢7制,每一发过后,成绩高的队伍获得1分,率先得到7分的队伍获胜。

  当日首先进行的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进入冠军争夺战的河北队和河南队比分交替上升,第12组子弹过后双方战成6平;随后河南队率先发枪打出9.5环和9.7环,河北队赵须也打出9.7环,最后发枪的庞伟打出9.6环,最终河北队以0.1环的优势险胜河南队摘冠。

  接下来江苏队和河北队则上演高水平气步枪团体之争,双方队员相继打出10.6环、10.7环、10.8环的好成绩,甚至两度环数相同;随后江苏队抓住对方失误连得2分,率先拿到6分。

  第11组江苏队高霆捷打出10.9环,江婷打出10.1环;随后发枪的河北队打出两个10.5环,双方再度环数相同;第12组,江苏队打出10.5环和10.6环,而河北队两人均打出10.5环,江苏队以0.1环之差险胜。

  “简直难以置信!”夺冠的高霆捷赛后说,最后一发打完时以为又平了,直到场边教练提醒他才意识到自己获胜。

  高霆捷说,针对新赛制做过详细预案,核心就是要在高强度压力下发挥出真实水平。“团体赛要相互解压,但实质上还是个人赛,把自己做好,基本上就没问题。”

  队友江婷则直言压力太大。“个人项目比赛没比好,打团体赛心理压力会更大。”她还说,到了最后现场很嘈杂,之所以能专注下来,多亏平时训练考虑到环境因素。

  奥运冠军庞伟第一次正式打混合团体比赛,他坦言“现场压力真的很大”。在他看来,射击新赛制和规则慢慢向吸引观众转移,这对于射击项目的推广是好事,但对运动员心理素质的考验也越来越大。

  “其他运动员的节奏和现场观众的欢呼都会带来影响,射击运动就是在紧张刺激时要抑制住情绪,把技术做好,这更能体现运动员自我价值。”庞伟说。

  据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劲松介绍,全运会是混合团体项目的第二场全国比赛。“我们非常重视这两个项目,男女气手枪、气步枪是中国队强项,下一步在国家队训练中会加强合练,积极做好奥运备战。”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昕亚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