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击剑:请洋裁判非否定国内裁判,新举措严防猫腻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其他

全运会击剑:请洋裁判非否定国内裁判,新举措严防猫腻

//www.workercn.cn   2017-09-02 08:07: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1日电(记者王浩宇、郑昕)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击剑比赛的裁判队伍中,出现了几张外国面孔,这在击剑全运史上还是头一遭,他们从哪来?为何被请来?国家体育总局自剑中心击剑部主任、全运会击剑竞委会副主任袁向阳对此进行了解读。

  “这次外籍裁判的来源是击剑部向国际剑联提出申请,国际剑联研究后给了个5人名单,我们研究后选了4个。两个来自罗马尼亚,一个来自埃及,一个来自摩尔多瓦,他们都是很优秀的裁判员,在国际剑联年度评选和评奖都是名列前茅的,而且执裁过奥运会和世锦赛决赛。”袁向阳说。

  在这四名裁判中,有3人是同时具有3个剑种的国际级裁判资格,这种“全能属性”在裁判队伍中是很少见的。据袁向阳介绍,外籍裁判在比赛日每天都是7点就从驻地出发来到赛场,从小组赛开始执裁,一天在赛场要工作14个小时,而他们的劳务完全按照国际剑联的标准执行,每人每天80欧元。

  袁向阳表示,邀请外籍裁判并不是对国内裁判员不认可,而是为了应对全运会中的一些特殊情况,“全运会的运动员可以在省市之间交流,交流情况相当复杂,利益关系交织错综复杂,而国内裁判也来自全国各省市,为了保证公平,我们选裁判时要采取回避原则,有时候就会导致有的比赛没有裁判可用。有了外籍裁判,在特殊情况下也可以保证比赛顺利进行,虽然说只有4名,但有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味道。”

  除了出于比赛的考虑外,这次裁判的“引援”还有其他一些积极的意义,袁向阳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过去我们击剑仅局限于运动队,这次请外籍裁判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让中国击剑进一步融进国际大家庭。大家也知道,中国运动员出去比赛遇到的大多数是外籍裁判,这次全运会给了中国运动员去熟悉和适应外籍裁判的机会,对裁判风格的熟悉程度,在比赛中会对运动员的心理产生一些影响。同时从另外一个角讲,也是让外籍裁判来看看,增加了他们对中方运动员的熟悉程度。此外在裁判领域里也提供了互相学习的机会,当然中国裁判需要学的多一点。”

  把外籍裁判请进来“取经”的同时,本次全运会击剑竞委会也采用了一些有关裁判选拔的新举措,让外国同行开了开眼界。

  第一,个人赛由两名裁判员轮流执裁,每5分一轮换,团体赛3名裁判轮换,以减少人为的操作比赛的可能性,也可以分担单人裁判执法时的压力。第二,录像裁判系统引入了第三方介入的机制,国际剑联规则规定录像裁判和临场主裁意见不统一时,临场主裁的判决是最终判决。而全运会规则是在发生争议的时候,由技术委员会派出第三方,3人来进行投票表决。第三,在重要场次确定临场裁判前,允许参赛单位双方各提出一次回避要求,并根据其回避要求重新抽签选定临场裁判员。

  “这三个规则和国际剑联都不一样,属于中国特色。外籍裁判来了后,我们把这些规则给他们解释说明后,本来以为他们会不以为然,但听完后他们觉得不错,表示有机会的话可以推荐给国际剑联。”袁向阳说。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