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寻转型 首尝当解说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赛场内外

退役寻转型 首尝当解说

//www.workercn.cn   2017-08-31 20:52:32   来源:广州日报

  白T恤,黑裤子,扎一个清爽的马尾,吴敏霞带着明朗的笑容轻快地走入场内坐定,以至于早早前来等候的观众都没注意到她的出现,迟疑片刻后才忙不迭地拿出手机,拍摄他们期待已久的“上海的骄傲”。

  近日,退役已有半年多的奥运冠军吴敏霞在上海出席了由SMG东方广播中心主办的“海上畅谈汇讲坛”,这次她的身份是健康中国形象大使,呼吁大家关注健康、积极运动。荣誉傍身的“跳水女皇”难免被问及之前的运动生涯,不过这一次,她的回答中多了一丝轻松和平静。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周裕妩

  实习生李毅

  聊专业:跳水其实很“恐怖”

  “不用了,站着吧,健康”,吴敏霞笑着示意正要给她搬椅子的工作人员,坚定地“履行”着健康宣传大使的义务,场内的气氛瞬间变得轻松起来。被问及身上哪里有伤病时,吴敏霞调侃道:“你应该问我哪里没伤病”,她表示,跳水是一个技巧含量比较高的项目,所以全身的很多肌肉,不仅是大肌肉还有小肌肉都得用上,有时候一个不小心或者发力不正确又或者疲劳等都会有造成拉伤的可能。

  吴敏霞的调侃其实是在陈述事实,“我一直说我不是一个天才型选手”,她坦言,让她走上跳水这条路的是她倔强不服输的性格。

  “实际上她走到今天这个成绩并不是她的意愿,”吴敏霞爸爸这话一出,引得全场哄堂大笑,他随后解释道,吴敏霞从小体弱,自己想让她多锻炼锻炼,健康地成长,所以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每天早起陪着吴敏霞跑步。而走上跳水这条路也颇有一点偶然的意味,吴敏霞补充道,小时候父母因为工作繁忙,自己在幼儿园总是待到最后一个才走的,后来老师发现吴敏霞很要强,让她在跳舞和跳水中选择一项,“我说我喜欢水,然后我父母也很中意,因为跳水馆离我家比较近,另外一个原因是有好多小朋友一起,那个环境下觉得很快乐,不会觉得很孤单,”吴敏霞调皮地笑了笑,“后来才知道跳水原来是这么恐怖的一项运动。”

  谈经历:淡然回忆“摔大板”

  从6岁开始学习跳水,13岁进入国家队,到2016年12月15日,吴敏霞正式宣布退役,25年的跳水生涯弹指一挥间,参加过的大小赛事数不胜数。很多人观看吴敏霞的比赛,对她的评价就是“发挥稳定”,无论身边的搭档是郭晶晶还是“90后”的施廷懋,面对大赛她是如何调整紧张的情绪的呢?吴敏霞说:“遇到压力我也会寝食难安,这种情况是很常见的,可能小的时候还好一点,毕竟那时没有太多的包袱,当时的水平还达不到最高级别,但到国家队之后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国内的竞争就已经非常激烈了,因为跳水在中国来说是梦之队,每天都是在压力的环境下训练,所以,这已经是我们每天的一种习惯。”

  吴敏霞说自己最有压力的就是2007年和2010年,“2007年是我伤病最多的一年,练得都不知道自己是哪个国家运动员的水平,每天摔大板。”再次回忆起最黑暗的那段日子,吴敏霞显得非常淡然,“尽力了就好,别让自己后悔。其实我觉得教练、朋友以及领导都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不是一个人在作战,站在跳板上的那一刻我们穿的是中国队的队服,那一刻我觉得我代表的不是我个人。”作为一个已经拿过多次金牌的运动员,在奥运会马上开到家门口的时候突然不会跳水了,难以想象吴敏霞当时承受了多大的压力。

1 2 共2页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昕亚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