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游戏学反兴奋剂知识,这间小屋成为运动员村最热“景点”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赛场内外

玩游戏学反兴奋剂知识,这间小屋成为运动员村最热“景点”

//www.workercn.cn   2017-09-03 14:19: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日电(记者马向菲 马逍然)第十三届全运会运动员村开村到现在短短十几天,村中一间100平方米的小屋迎来了近3000名访客,堪称村里最热门“景点”之一。这个“景点”就是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搭建的反兴奋剂教育拓展基地。

  谈及反兴奋剂教育,枯燥的讲座,晦涩的名词也许是首先涌入脑海的概念。不过一踏入这片名为“反兴奋剂体验馆”的色彩明快的空间,却仿佛令人置身游戏乐园。这里活动多样,气氛欢乐,有人专心对着墙上投影游戏运用反兴奋剂知识通关;有人在电脑上答题;有人拿着“纯洁体育”的标语牌合影;很多人在“共绘体育精神”签名墙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室外也有互动活动区,套圈、巨型叠叠乐积木不仅吸引年轻运动员参加,不少教练员也玩得不亦乐乎。

  反兴奋剂中心教育预防处处长赛飞告诉记者,这些游戏的目的是让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在娱乐互动的同时,学习反兴奋剂知识,提高自觉抵制兴奋剂的意识和能力。活动设置看似简单,但蕴含的知识非常实用,比如答题环节里的问题“18岁以下运动员是否需要陪护人员陪同?”“赛内赛外兴奋剂检查是否都必须事先通知运动员后才能检查?”涉及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兴奋剂检查中最常见的情况。运动员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就学到了知识。

  反兴奋剂体验馆有14个活动分区,每个分区都有各自作用。为鼓励运动员参加所有活动,反兴奋剂中心煞费苦心设置了小关卡,相应送出小礼物。每个进入小屋的活动参与者都会得到一张卡片,上面记录他们完成的活动,参加不同活动可以获得扇子、头巾、钥匙链、自拍杆等奖品,如果全部通关则可能获得一面货真价实的奖牌。这面云朵形状的“体育精神云”奖牌还是限量版,每日仅有50块。积极性高涨的运动员一早就到小屋争夺奖牌,一般小屋开门一个小时奖牌就被一扫而空。

  显然,精心设计的这些活动受到了这些大孩子们的欢迎,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也因此人气高涨。

  “我之前在青运会参加过这样的活动,这次又来了。我觉得在这里能学到反兴奋剂知识,”甘肃队的国际摔跤运动员塔斯肯·胡阿提江打完投影游戏以后说。

  反兴奋剂教育拓展活动只是整个运动会反兴奋剂工作链条中的一环,此前2·3万名运动员和辅助人员参加了全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准入考试,“洪荒少女”傅园慧成为全运会反兴奋剂教育大使;本届全运会检查数量达到2900例,创造全运会检查数量之最;一支将近800人的工作团队及时、安全地收取样品;这些样品被直接送往北京实验室,那里的实验人员将采用目前认证反兴奋剂实验室的先进技术进行检测。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运动会的全部样品将会按照国际标准保存十年。

  在本届全运会开幕当天,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亚洲区主任林和弘(日本)到天津观摩本次赛事兴奋剂检查和教育拓展活动,看到的一切令他满意。他表示,全运村兴奋剂检查等各项工作符合甚至高于国际标准,教育拓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有趣,非常注重体育精神和价值为导向的教育,值得其他国家学习。

  参观完毕,林和弘在小屋签名墙密密麻麻的签名中寻找空隙,最后在墙根不多的空白处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