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钟天使:绽放天使之梦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赛场内外

奥运冠军钟天使:绽放天使之梦

//www.workercn.cn   2017-09-03 14:19: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9月2日电 奥运冠军钟天使:绽放天使之梦

  新华社记者李琳海 马锴 顾涓

  “我真的很憔悴了。”下了赛道,钟天使直接走向了上海队的运动员休息区,骑上一辆训练时的单车,车队的教练和队友拍了拍她的肩部,她咬着嘴唇,轻轻点了点头。“让我安静休息会儿吧!”

  此刻,就在上海队休息区右侧,进行着天津全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争先赛颁奖仪式。

  9月1日进行的季军争夺赛,天津团泊体育中心自行车馆上演了一场“使诗大战”,钟天使最终负于香港队名将李慧诗,遗憾获得第四名。

  “从巅峰到今天第四的成绩,自己落差还是比较大吧,但作为体能项目,成绩起起落落也在所难免。”钟天使说,在全运会开赛前的三四个月,腰伤还困扰着她。

  她说,里约奥运会后,由于腰伤原因,她的训练一直断断续续,不是很系统,她感觉自己的力量也跟不上了。

  “其实我都想放弃过当日的决赛,上场前我矛盾了好久,当我上了赛道,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还算是顶住了,我只是发挥了当下较好的水平。”

  尽管没有站上全运会自行车项目的颁奖台,下了赛道后,观众依旧将热烈的掌声给了她,现场不断有车迷呼喊着她的名字。

  因为天使自带光环。

  难忘里约,在去年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由宫金杰和钟天使组成的中国队最终夺冠,实现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赛场上,她们头盔上花木兰和穆桂英的京剧脸谱形象掀起了中国风热潮。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巾帼英雄变身为奥运场上的战士,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承载了几代中国自行车人的梦想与希望。

  “现在想起里约奥运会站上奥运奖台的那一刻自己都会心潮澎湃,那种感觉没有办法用语言去形容,那一刻,我一辈子都无法忘记。”钟天使说。

  26岁的上海姑娘在自行车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走上了职业巅峰,这背后,是她挥汗如雨后依旧的执著。

  13岁起开始接触自行车运动,她的身上留下了很多疤痕。依稀记得一次训练中,现场一次意外事故让她缝了7针,教练组本想不让她参加第二天开始的全国少年锦标赛,倔强的她却自己偷偷拆了线,坚持比赛。

  “我是一个对自己要求很高的人,如果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做得淋漓尽致,不留遗憾。”她说。

  钟天使说,一路走来,她想感谢的人很多,今年全运赛场失利后,她最想找宫金杰倾诉。“和她在一起,一切都是那么和谐。”

  赛场上,她们优势互补,有着一种自然的默契。赛场外,钟天使一直将宫金杰当作自己最贴心的姐姐,成为依靠。

  “我们彼此鼓励,互相扶持,从更远的角度说,我们是带着所有中国自行车人的力量和梦想去参加国际大赛的。”钟天使说。

  全运会上的表现并不能打垮赛场上的“花木兰”。她说,全运会后她会给自己一段调养身体的时间,然后继续追寻和实现下一个目标。

  “赛场上国旗的升起是对我最大的激励,让我明白了我的目标是什么,现在我会努力做好下一届奥运会的准备。”

  期待天使的梦想最终实现,期待木兰花再次绽放。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