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与梦想,永不退场——天津全运会四记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赛场内外

激情与梦想,永不退场——天津全运会四记

//www.workercn.cn   2017-09-09 13:10:4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遗憾是人生的底色

  9月8日晚,采访完本届全运会成年男排组决赛,返回媒体村的车上坐满各路记者。比赛的余韵犹在,大家讨论着北京男排为什么会输、解放军男排为什么会赢的话题。

  “您觉得北京男排为什么会输?”一位记者率先发问。

  “This is life.”另一位记者随口飙了一句英语。

  “对,这就是生活。”《北京晚报》的排球专项记者孔宁接过话茬,“解放军男排被上海男排压制了16年才获得这个冠军。北京男排的小伙子们太年轻了,他们就该去经历一些事情。”

  16年,4届全运会,解放军男排经历了命运的捉弄,又终得上苍眷顾。此情此景,我们该如何评述?如果说解放军男排命途多舛,确是实情。但在竞技体育领域,终其一生难求一冠的也大有人在。

  遗憾是运动员的底色,又何尝不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底色。

  本届全运会是我职业生涯中亲身参与采访的第一届。我来天津之前还有一些紧张,因为真的是没有经验。综合性体育赛事不同于日常的体育新闻报道,体育场馆分布在不同的地方、平时很少采访的体育项目逐一亮相、如何调和报道深度与可读性的矛盾……考验的是一个体育记者的职业素养。

  平心而论,我在这方面并没有优势可言。入职三年,凭着对体育的热爱,非体育专业出身的我对很多项目和问题的认知也才刚刚初窥门径,谈不上专业。而要这点儿有限的认知通过文字传递给读者,又难免损耗掉不少有价值的信息——这些都让我在本届全运会所采写的稿件中留下了不少遗憾:有的采访还可以再深入点、有的文字可以再精炼点、有的选题可以再有意思点……

  遗憾是人生的底色,但并不意味着底色之上没有其他颜色。本届全运会,我来《工人日报》后第一次过了一把出镜记者的瘾。虽说本科学的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但知识早已经“还给”老师了。还好录制过程比较顺利。在这里,我要感谢后方的同事,他们的后期制作赋予了小视频专业的色彩。

  在逐渐进入角色后,我也开始有了一些信心。比赛后期,我和同事们每天结束当天的采访任务后,还要一起琢磨选题,讨论如何操作等等,经常熬夜至凌晨一两点才能睡觉。但辛苦换来的是成长。昨晚回到媒体村,与同事去吃宵夜,我对他半认真半开玩笑地说:“刚进入角色,全运会就要结束了,我们完全有能力再写上一周啊。”

   言毕,两人大笑不止。 (袁浩)

1 2 3 4 共4页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胡修己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