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历史上首次邀请外籍华人以个人名义参赛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要闻

全运会历史上首次邀请外籍华人以个人名义参赛

//www.workercn.cn   2017-08-29 09:11:21   来源:北京日报

  “没想到这次我能回到故乡参赛,心情比去年参加奥运会时更加激动!”石晶的普通话说得很溜。在他眼里,参加本届全运会就像一场圆梦之旅。

  今天上午,石晶现身第十三届全运会射击男子50米手枪慢射赛场,吸引了众多媒体争相采访。这位38岁的美籍华裔业余射击选手是本届比赛8名参赛的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之一,同时也是其中最先亮相赛场的。尽管最终因552环排名资格赛第18而无缘决赛,但谈到这段宝贵的经历,石晶既珍惜又享受。

  右手举枪左眼瞄准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石晶的射击动作是右手举枪、左眼瞄准,身体重心偏向左边,看起来与其他选手正好相反。“这种感觉就像坐在副驾驶员的位置开车,整个身体都是扭着的。”他说,“这是我反复探索后找到的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了。”而这种特殊的射姿,源于多年前的一次意外。

  石晶出生于天津,后到北京生活。9岁那年,他不慎被剪刀伤到了右眼球,不得不举家迁至美国求医,后来便留在了那里。尽管漫长的治疗使得视力恢复,但他的右眼却失去了瞳孔。

  “现在我的眼睛特别怕光,也没法分辨远近,视力还是受到了影响。”据石晶回忆,为了眼睛功能不再退化,他11岁时开始接触射箭。长大后,他成为州政府的一名公务员,负责软件设计。

  2004年前后,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从小爱玩枪的石晶突发奇想,希望以射击选手的身份参加奥运会,于是改练射击。“当时我都26岁了,眼睛又不太好,很多人都认为我的身体条件根本练不了射击,这个目标也是天方夜谭。”石晶说,“但我觉得只要足够努力,就有实现的可能。”

  攻坚克难征战奥运

  石晶说到做到。

  射击在美国算是“冷门”项目,长期缺乏政府投入和商业赞助。石晶先是自筹资金购置枪械和子弹,然后在家附近的射击场挖了一条50米长的靶道进行训练。他在朝九晚五的坐班节奏里挤出时间,每天清晨5时起床,练习射击3个小时左右再去上班。

  从“零基础”练习手枪项目,石晶的进步很慢,“起初参加全美锦标赛连决赛都没进,最困难的时候,我心里也打过退堂鼓。但转过头想想,我要把这些失利当成交学费,积累经验。”他经常这样自我暗示:“追求目标如同爬长城,拾级而上,到了最高处往下看,你会发现每一级台阶都是必须走的,也就没觉得有多难、多苦。”

  功夫不负有心人。日积月累,石晶终于练就了不俗的手感和准星,2015年射落泛美运动会银牌,2016年4月又从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代表美国队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资格。“单位领导允许我留职停薪,参加世界杯分站赛和奥运会。包括这次全运会,我也请了一周的年假。”石晶说,这种“牺牲”以及平时的刻苦训练都是成功路上必要的付出,“为了梦想,值得!”

  回乡参赛珍惜机会

  今年6月,国家体育总局推出创新之举,邀请外籍华人、华侨运动员参加全运会。石晶从朋友那获悉后马上通过网络递交了报名材料。一个月后,他被告知符合参赛标准,喜出望外。

  石晶向记者透露,此番大部分参赛费用需要自己支付,“但能够参加全运会胜过一切。一方面,我可以跟中国高手切磋。另外,我父亲是天津人,我出生在天津,来天津参赛相当于回家,机会实在难得。”

  石晶还说,由于2020年东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取消了男子50米手枪慢射,因此本届全运会是他在该项目上的告别“演出”。

  今天,石晶的资格赛成绩比里约奥运会时还高出1环。资格赛结束后,他又认真观看了决赛。近年来,石晶一直向中国选手“偷师”,比如到中国射击协会官网下载教学资料、学习王义夫等名将的心得体会。“依葫芦画瓢嘛!”他开玩笑说,“感谢中国射击,我觉得自己是它间接‘培养’出来的学生。”

  在津期间,石晶住在全运村,除了比赛,他计划跟亲友们好好聚聚、大吃一顿。“我的心情不仅仅是激动,还包含着回归故土、阖家团圆的感情。”石晶说,“每次回天津,我都看到了城市面貌的变化,为这里欣欣向荣的气象而高兴。”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