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引发全民健身热潮 不同年龄段选适合项目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要闻

全运会引发全民健身热潮 不同年龄段选适合项目

//www.workercn.cn   2017-08-30 08:05:42   来源:今晚报

  第十三届全运会正在本市举行。在全运热潮下,天津人对于健身运动有了更大的热情。一些市民向本报咨询,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项目。天津体育学院运动系教授邱刚介绍,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和基础都不一样,可以根据不同年龄段,选择适合自己的健身运动项目。

  ·青少年首推球类运动

  青少年的身体和骨骼还处于发育阶段,骨头的承压能力较差,容易变形。因此,运动健身时应尽量避开举杠铃、俯卧撑等承重运动。这个年龄段想运动健身,首推球类运动。打乒乓球,睫状肌会随着乒乓球的来往穿梭而不停地放松和收缩,能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经常打羽毛球,可以增加肺活量,增强心肺功能。踢足球,不仅可以控制体重,有效提高消化系统功能,还能培养和增强孩子的团队合作意识。打篮球能增强人的协调能力和反射力。除了球类运动外,跳绳和跑步等健身运动也是非常适宜青少年的。

  ·中年人运动量应做调整

  35岁以后,人开始逐步步入中年,在健身时运动量应该做一些调整,不要进行一些剧烈运动。运动前后要做伸展练习,以防止拉伤。处于这个年龄段上的人,可以将慢跑、游泳、爬山等作为自己的首选健身运动项目。这个年龄段的人进行运动健身,最重要的是坚持和恒心,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若间断一段时间,重新进行锻炼时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此外,这个年龄段的人身材开始“发福”,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一些器械训练,以保持身材不走样。但无论是举杠铃还是举哑铃,最好都要在专业人士辅导下进行,否则达不到效果还容易受伤。

  ·老年人有氧运动注意强度

  55岁以后,坚持运动是预防身体机能衰退和疾病的关键。此时,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和骑自行车等,是健身运动的首选项目。60岁以上,在运动时要预防摔跤,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比如交谊舞、广场舞、瑜伽等都是不错的选择。70岁以上,器官功能明显衰退,参加健身运动必须注意安全性,太极拳、太极剑、扇子舞等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可供选择。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