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场上比赛很精彩 运动员的自我规划更精彩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 · 要闻

全运会场上比赛很精彩 运动员的自我规划更精彩

//www.workercn.cn   2017-08-31 09:11:19   来源:广州日报

  十三运激战正酣,在全运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之际,我们也悄然发现,无论是身经百战的老将还是初生之犊,如今不少中国运动员都很有想法,有着对人生的自我规划与自我培养,通过让运动员自主训练的方式取得成绩上的突破,或许将成为运动员培养方式创新驱动的突破口。

  易思玲:硕士毕业再参赛

  尽管出于为腹中宝宝着想放弃了女子步枪三种姿势的比赛,但易思玲依然坚持参加接下来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她说曾看到一位怀孕7个月的外国选手还征战赛场。

  易思玲对于自己今后的人生规划是今年全运会结束后继续完成学业,生完孩子后再继续深造攻读研究生。“我的想法是等研究生毕业了,我到时带着孩子一起训练比赛,在训练和比赛间隙跟孩子聊天、画画,让孩子帮我拉着装枪的箱子,从小体会当运动员的感受,然后我们一起去参加2024年奥运会。”

  陈玲:先结婚再出成绩

  陈玲和丈夫张灵峰都是蹦床的单跳选手,陈玲刚刚实现全运会团体两连冠,张灵峰曾是世界冠军,也是妻子的教练。陈玲笑言这跟网球界的李娜有点像,从前她有一个技术毛病总改不过来,但某一次训练因此砸伤了自己的丈夫,心疼得要命的陈玲从此改错,她说,自己的运动生涯其实就是认识自我的过程。

  28岁的陈玲很快将迎来职业生涯首次世锦赛,谁能想到10年前她曾一心要退役,为的是该出成绩却没出而发脾气、自暴自弃,一点都不想练的她还在外面找过很多工作,包括在街上派宣传单。

  幸运的是,陈玲遇到功勋教练胡易(去年殉职),这位认定她有能力的领导给了她最大的包容,给了她最人性化的后路,让她先结婚,跟丈夫回江苏。结果,恰恰是婚姻和家庭让陈玲成长与蜕变。陈玲认为,训练其实跟爱情一样,她明白了一道道坎并非人生的全部,她学会了付出,明白了不成功只是因为自己做得还不够。

  两年前,陈玲觉得当运动员是自己最擅长的,她能够从中找到成就感,为家庭贡献力量,于是她重新跟随丈夫训练,而广东队则给予了她支持和保障,让她可以继续为广东队效力。这种真正的自我选择让她开始享受单跳,她用心去参与训练、参与自我塑造,尝试去挑战自我,挑战年龄。

  让陈玲意想不到的是,自己的水平越来越好,表现越来越自信,她甚至觉得难以想象,自己18岁的时候练不出来的难度,28岁反而练成了,她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训练方式。此刻,陈玲更不想退役了,她打算生完小孩再来挑战一次,因为谁都不知道可不可以。

  朱美美:从北京人到华侨

  在本届全运会赛场上,作为卫冕冠军,朱美美并不是继续代表北京队,而是以华侨身份参赛。在中国马术界,年纪不大的朱美美可谓是大名人,从小出生在美国,后来去德国学习马术。她的骑马经历与华天很相像,都是出生在国外,将马术与生命并列。不同的是,华天一直在英国练习骑术,而朱美美则在德国跟随“德国马术之父”鲁德格·比尔鲍姆训练,一年有七八个月生活在德国。

  朱美美本有机会加入美国国籍,不过她放弃了,原因是这样可以代表中国参加国际马术比赛,她说自己是一个地道的中国人。对于自己的马术生涯,朱美美心里有个明确的规划,那就是借助国外良好的马术条件提升自己的骑术,然后到世界各地参加高水平比赛,当然也包括回国参加世界杯比赛。上届全运会,她还代表北京队获得场地障碍个人冠军,她内心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像华天那样,代表中国征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了让自己更符合条件,最开始回国参赛的她中文蹩脚,而如今她的中文已相当流利。

  黄文仪:先读书再战奥运

  在里约奥运联手夺得奖牌的赛艇“黄飞鸿”组合在十三运“劳燕分飞”,带领广东新人出战的“黄师傅”黄文仪最终斩获1银1铜,虽然“黄飞鸿”如果选择跨省合作的话极有可能囊括女轻两个项目的金牌,但黄文仪并不遗憾,一方面是新人发挥出色成长得很快,自己完成了传帮带的任务,更重要的是,她有着自己的人生规划。

  黄文仪透露,在天津全运会后,她不会退役,也不会放弃赛艇运动,但却打算暂别专业队出国读书两年,“非常感谢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王石先生为我争取了深大的全额奖学金,让我有望去剑桥大学读书兼划赛艇。两年之后,如果东京奥运还需要我,我也依然有实力的话,希望可以再次为中国赛艇征战奥运。”

  黄文仪说,本届全运会后她要办两件大事,一是上英语补习班,二是带父母在国内旅游一番,尽尽孝道。

  林佩:放假顺道出战全运

  林佩是广东跳水队队员,她在上届全运会后就通过学院与美国大学的交流争取到全额奖学金,一直在美国迈阿密大学攻读全球公共健康专业。

  之所以挑选这个专业,是因为林佩一直对人体营养很感兴趣,暑假再回来为广东队征战天津全运会对她来说是一种新模式的尝试。林佩表示,自己是一个喜欢挑战自我的人,她出国读书就是觉得该换一个环境了,不想再留在“舒适区”,宁愿辛苦一点,也想寻找新的刺激。同时,她在大学里也参加了俱乐部继续练跳水,她基本上把美国大学生跳水比赛的金牌拿遍了。林佩透露,自己在训练中的心态轻松了很多,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超过了对冠军的追求,时隔多年再战全运,反而因为有新鲜感而充满动力。当然,林佩表示,跳水不是一辈子的事,全运会后她会继续回大学攻读,还有希望到非洲贫苦地区当一段时间“义工”。

点击进入中工网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2017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专题
编辑:吴葳

更多>>本网独家

更多>>全运最前线

更多>>全运之星

更多>>赛场内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